复兴中的美国当代写实油画

        作者:核实中..2014-04-29 13:56:55 来源:浙江在线-美术报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由美中油画家联盟会同中国油画院和大连现代博物馆、天津美术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上海美术馆等联袂举办,国内规模最大的美国当代写实油画展目前正在浙江省博物馆西湖美术馆巡展。记者近日赴展馆仔细观赏了这些原作,再次领略了这100幅代表美国写实油画最高水平的精彩作品。

          这些作品精选自美国当代优秀的51位写实主义艺术家的代表作,题材包括人物肖像、静物和风景。写实主义在中国一直方兴未艾,是各个艺术学院的必修课之一,从而成为艺术家乐于表现,老百姓能够接受的一种主流艺术形式,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但写实主义在美国的发展却十分曲折,直到近20年才被部分美国学院派画家重视,逐渐回到公众视野。个人认为写实主义在美国的状况有点类似于抽象绘画在中国的境遇,正好反了个,究其原因,与美国的艺术发展史、美育的普及度和审美观的形成有很大关系。

          许多人都十分熟悉美国式的文化,好莱坞大片的宏伟壮观,NBA的紧张刺激,芭比娃娃的甜美温馨,麦当劳、肯德基的快餐文化等等,但谈起写实绘画艺术,除了一段时期在中国风行受到不少画家追捧的安德鲁·怀斯的作品以外,其他的似乎没有特别留下深刻印象的。

          正像美中油画家联盟主席保罗·麦科马克说的:“当代美国写实主义在中国鲜为人知。对大多数人来说,想到当代美国艺术的构成时,写实主义通常不会被考虑其中。一个说法是当前的美国写实主义是乏善可陈的,或简单地说是不存在的。美国和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同行都认为美国艺术是纯粹的当代概念和抽象艺术。”

          而这次展览是了解正处于复兴期的美国写实主义油画的现状和艺术家的作品的难得机会。

          展览的题材丰富,有肖像、人物、主题性绘画、静物等,给人一种浓郁的美国式叙述方式感觉。下面选择其中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几件作品作简单描述:

          这幅以唯美的色调,精细的刻画和表现的佳作让展厅内许多人流连神往。作者的造型能力毋庸置疑,并且人物的神态和角度体现出画家独到的审美造诣。画面中的女子身着白色短袖衫、发髻光亮、神情恬静,流露出一种安逸幸福的神情。画家把妻子的美丽和善良表达得淋漓尽致,相信他是怀着真情实感在创作。这是写实艺术家比较缺乏的一种情感。约书亚·拉罗柯在作品介绍中写道:“我很喜欢画我美丽的妻子劳拉,这幅作品令我感到喜悦。有些人可以从这幅肖像画中看出我们分享的亲密关系,这使我受宠若惊。这种强大的、不可言喻的虚幻的艺术创作激励着我成为一名艺术家。无论如何,我不忍心卖掉第一幅描绘她的肖像画,因此这幅作品我一直收藏至今。”

          杰瑞米·里普金《凯蒂绘画》

          杰瑞米·里普金1975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毕业于加州艺术学院。早前在国内艺术界已略有所闻。他的油画是这些美国同行作品中少有的带有表现意味、古典情调和东方式意境的作品,《凯蒂绘画》是画家不常见的未完整构图的作品,但是举重若轻的非凡功力使他用并不繁复的笔触和色彩,就准确地把握住了模特的特征,并且抓住其中最能打动人的肢体语言。他的技巧在于能够瞬间捕捉美感,并用轻松写意又不乏精确处理的方式附和超凡的想像力记录到画布上,似乎两杯咖啡还未喝完,一幅作品已经完成。不完整的画面,更增添了一种不确定的美感和想象的空间,就如同中国画的飞白深处透露的余韵缭绕,表达了只有绘画才能带给人们的奇特意境。

        丹尼尔·斯普里克《彼得的哥哥》

          这件作品总能不自觉地吸引观者的目光,并且把观者近距离地拉到跟前。原因就是要看个究竟,为什么他的画看起来会如此地逼真,画面会处理得如此精确。他的作品尖锐与松散和谐相处,好像带有某种微妙的生物能量。《彼得的哥哥》静止的形象,而一根根纤毫毕现的须发却似乎在轻轻地颤抖。不要忘了,照相写实主义(又被称作超级写实主义)就是起源流行于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一种艺术风格。它几乎完全以照片作为参照,在画布上客观而清晰地加以再现。主要目的似乎就是把“摄影的信息翻译成绘画的信息”。它所达到的惊人的逼真程度,比起照相机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但相比于国内冷军的作品,感觉丹尼尔·斯普里克的作品传递的信息更加商业化,缺乏一种人文内涵。

          马克斯·金斯伯格《公共汽车站》

          这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人物群像画,让人感到一种视觉的意外冲击力和心灵上的震撼。人物刻画得非常细致传神,有着强烈质感和立体感,有一种呼之欲出的感觉。公共汽车站是绘画中常见的一个主题,在国内历次大展中也并不鲜见。这样的特定场景是最能反映出一个社会平民生活状况和文化背景的符号。画面描绘了一个普通的小汽车站,有穿职业装喝着咖啡的少妇,聚精会神看书的姑娘,衣着光鲜的老妇,抱着小孩的长者,俨然一幅等车的平常画面。但画家并没有回避现实,叼着香烟站在路中的男人,并不整洁的马路、乞讨的残疾人和大部分人的漠然表情,让现实和美好产生了多种的对比,从而显现出作者的时代责任感和人文关怀。

          罗纳德·谢尔《亚历克斯》

          被这幅作品吸引是因为小男孩的眼睛,充满精神的眼睛仿佛在一直与你对视、与你对话。微锁的眉头好像有不少委屈的事情要解释,神情刻画得惟妙惟肖。画家整个的处理手法似乎都是为了把观者的视觉引向他的眼睛。人物的坐姿,留有底色的白色套头衫,右侧虚幻而模糊的镜中背影,背后深色粗放的衬景等,从造型、色彩和笔法的处理都呈现出一种巧妙的布局,这是创作之初就预设的一种视觉牵引,体现了画家高超的艺术技巧。罗纳德·谢尔还有一幅描绘孩子的作品,你同样会被那小孩精彩的带有萌态的眼神所吸引,这应该是他作品鲜明的艺术特色。

          美国当代写实油画展在浙江博物馆的展期将持续到7月21日,这样大规模高规格的国外写实油画展览并不常见,这是一个难得的欣赏、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兴趣的浙江地区的爱好者可前往欣赏。

      Processed in 0.142(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