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翰墨香 国庆赏书画——著名画家周平

        作者:admin2022-09-24 17:49:11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介

        周平,1959年生,四川成都人。1991年至1992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2000年在全国首届中国画高研班学习。现任新都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巴蜀画派 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研究员,四川省诗书画院研究员,四川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兼中国人物画秘书长,四海画院副院长。

        2001年11月作品《圆了的梦》和2004年11月作品《阳光下成长》《明天的太阳》三次荣获文化部、中国文联等七部委颁发的铜奖。2014年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为其拍摄个人艺术专题片。

        近年来作品多次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展览,2010年荣获四川省第六届巴蜀文艺奖;2011年被四川省委宣传部、文联、美协评为“巴蜀画派有影响力的画家”;2012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名家作品展;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在首都北京举办“巴蜀中华七人著名书画家作品展”。

        四川电视台多次为其拍摄了个人艺术专题片。曾在四川成都、北京举办个人画展,作品数次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多幅作品收入荣宝斋、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及《中国美术》杂志等 多种大型刊物。


        《谐韵》140cm×140cm


        灵犀一点通真谛 慧悟解脱是宗师

        文/周韶华


        当你凭临浩渺无垠的大海,迎合那沛然天地间的灵气,在主体与客体契合无间、生命与自然交融一体时,就会超越外在的形似与他人的影响,进行内在的观照,感悟到自然的本体生命,去追逐那虎虎有生气的东西,真正体验到一种“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慧悟的是空间的无限性和充实的无限性,从而要表现的是“有生命力的形式”,呈现出“心灵之力”,透悟出生命本真的东西。这是艺术创造的一个真谛。


        《春暖美姑》248cm×129cm


        毫无疑问,艺术创造要从实在中升华。经由创作主体生命力的灌注而又扬弃了实在性的一个精神感性的创造物,实在变为艺术语汇,对客体只不过是借题发挥,意象语言魅力愈浓,实在性便愈要冲淡,唯有精神的超载和精神的升华,才能使自我本真进入艺术境界,去接近永恒、无限和自由天国,这时“物我两忘”,无一不是造化之所为,无一不是本体生命之广延,“有生命力的形式”便会如潮水般向你涌现。


        《竹林深处》136cm×68cm


        我欣赏周平的画,也是以上述的眼光去赏析的。他的画空灵无滞,挥洒自如,不受实在的牵连,具有一种对大自然活跃生命开放的感觉,一切都像是信手拈来,随笔成趣,抒情达意,墨彩间释放出自然的心性,他的心理素质和生理素质都是艺术型的。他将自然的气息融入笔下,画面充实又富于浓郁的生活乐趣,并将蜀情谈雅的韵致表现得尽情尽兴, 色泽墨韵里溢出自信的艺术语汇。周平的绘画既有浪漫的情怀,又有生活的体悟,他借景舒怀,构建新颖,注入了蜀韵独有的风情,清新自然,幽情远思,耐人寻味。可以说他是一位在竞争中有发展潜力、有才气、有前途的画家。


        《群贤图》138×68cm


        《花开时节》136cm×68cm


        《又是一年秋尽时》136cm×68cm


        《把酒观月》148cm×68cm


        《听松图》136cm×68cm


        《醉悟图》136cm×68cm


        《静观》68cm×68cm


        《早春》68cm×68cm


        《月下》68cm×68cm


        《山河系列之一》42cm×28cm


        《山河系列之二》42cm×28cm


        《山河系列之三》42cm×24cm


        《山河系列之四》42cm×24cm


        《山河系列之五》47cm×42cm


        《山河系列之六》47cm×42cm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