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书画 颂党恩——特邀画家何绪贤

        作者:admin2022-10-13 15:26:52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历

        何绪贤,山东莒州人,字紫岩,号荷礼堂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05年具备入会条件、2007年入会),中央、国家机关美协会员,北方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山东沂蒙画派研究院秘书长,日照市十佳国画家。

        1998年师承于启蒙老师何乃磊先生,2008 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创作院研究生课程班,2009 年进修于清华美院霍春阳工作室,2011年6月参加韩国第十八届国际展览并获奖,2013年结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笔重彩画精英班,作品二十余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并获奖,2017年8月27日山水画作品《气壮山河》被全国人大图书馆收藏,2018年8月1日山水画作品《高山流水》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2019年10月赴越南参加中越艺术交流,2020年作品被全国九处红色纪念馆收藏(作品被红嫂纪念馆、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纪念馆、115师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豫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红旗渠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2020年11月29日,作品《雪中香》在美国洛杉矶展出,2021年与40位书画家共同创作巨幅长卷《百花齐放》向百年华诞献礼。

         

        作品一

        何绪贤是一位勇于探索创新的画家,他以别开生面的艺术创作空间,创作出的中国画以传统为轨迹的新境界,他所具有的一种“师古人、求独创”的精神,继承传统与努力创新这两个相悖而又相顺应的实践方法交叉贯穿了他的艺术道路。

        “写意忘形,恬淡不争”,可以说是何绪贤老师人品与画品的集中概括,从他的工笔画中,人们自然能体会到画作中所呈现的诸如静谧深幽、清新蕴藉、恬淡无奢的审美感受,并感悟到画家本人的人道情思和亘古情怀。

         

        作品二

        何绪贤的作品体现出一种独特的艺术风格,他会单方面地呈现出自己的生命,为观众存在,更期待仰望的眼睛。于是,这便形成了多个不同的景观,一个是画家和艺术的景观,一个是艺术与观众的景观,两个景观又因艺术折射出的精神力量,形成了作品的立体生命。

        何绪贤画作中的主题营造,成为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美术学境界,具有了时代的积极意义。更是画家本人在“传承”“发现”“创造”“延伸”笔墨线条文化上而获得的结果,它们直接导致了作品的不寻常的生机、内蕴活力气息,乃至笔墨精神、时代气质的迥然不同与焕然一新。

         

        作品三

        何绪贤的画有着非常清晰的精神文化解读倾向。这也可能与中国画的“中和之美”的境界相吻合,直至人心。为了达到画面设定的艺术效果,他驾驭着写意的宏大、写实的精微,将抽象与具象的物象形态进行了合理的艺术叠加。他关注的不是抽象与具象的分解,而是如何把造型艺术的各种元素从统一的规范中解救出来,分解、组合、重建,从而造成永恒的和谐,使之接近创造的核心。何绪贤对自然物象的简化处理及其艺术语言的元素性、符号性、抽象性、分析性和时代性都由此而来,所以,他的作品题材表现方面,变得陌生和新颖。

         

        作品四

        何绪贤画中的黑白灰,点线面代表了画面的要素,在其画中的构成关系是相互依存的,寄托了他对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真切融合,品味到自然自由自在的生命力,进而获得一种宁静平和和清新的精神体验。何绪贤首先因为他有立足社会,关注民生的理念,注意观察和扑捉时代的精神气息融入绘画之中。他不去写实的表现生活情境,而注重时代的清新气息,把对传统文化的真切融入绘画的意境营构,鲜活的画面与人文境界的统一,构成了他绘画的独特性和艺术风格的特色,以艺术的独创性令人耳目一新。他的绘画语言尝试反映了立足时代,勇于探索创新的艺术精神。

         

        作品五

        何绪贤画中空间的处理方式,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画面上都有界画一般精确的直线,如墙壁、阳台、电话亭、桌面等。但这种直线所表达的只是虚拟的空间,并不等于西方绘画中的三维透视。他的空间处理相当自由,不同的空间交错层叠,但其基本的思路,是将人物平面化。虽然中国古代人物就不同于西洋画,对体积的描绘,除了工笔渲染,主要是靠线条的组织达到前后遮掩的虚拟空间。但何绪贤的人物特别是渍染人物,已经衍化为一个平面化的影像而具有了某种符号性,从而使人产生超现实的幻觉。

         

        作品六

        纵观何绪贤的画作,它以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获得美术界众多的赞扬。他以开拓者的勇气和信心,不去重复别人走过的路。更为可贵的是,他的画不以怪诞取胜,而是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源于传统、超越传统的艺术成就,获得了人们的赞赏。在中国画新梦想新时代的变革中迈出了一大步,为探索中国画的时代审美演进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何绪贤以年轻旺盛的精力、敏锐的洞察力和艺术才华,在这波涛滚滚的中国画巨流中,勇敢地驾驶着他的生命之舟,大胆追求他的目标,满怀激情地扬帆前进!

         

        作品七

         

        作品八

         

        作品九

         

        作品十

         

        作品十一

         

        作品十二

         

        作品十三

         

        作品十四

         

        作品十五

         

        作品十六

         

        作品十七

         

        作品十八

         

        作品十九

         

        作品二十

         

        作品二十一

         

        作品二十二

         

        作品二十三

         

        作品二十四

         

        作品二十五

         

        作品二十六

         

        作品二十七

         

        作品二十八

         

        作品二十九

         

        作品三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5(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