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笔绘染仙鸾姿 丹青飞溢故乡情——著名艺术家杨侠

        作者:admin2023-11-01 10:39:36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杨侠“生态汉中·鹮美天下”2023朱鹮文化交流作品展,在陕西汉中、洋县等地成功展出


        前 言

        朱鹮,至贞、至善、至奇、至美,她从濒临灭绝到复生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缩影。

        朱鹮,又名朱鹭,俗称红鹤,亚洲东部特有鸟种。上世纪60年代第12届国际鸟类保护会议列为“国际保护鸟”,1989年列为中国1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朱鹮有幸。20世纪八十年代,当全球自然环境恶化,每年数以万计的物种濒临灭绝时候,一度销声匿迹的朱鹮在中国秦岭奇迹般的发现并成功保护。这是地球人谱写的一曲壮阔并且美丽的生命之歌。

        因为朱鹮,世界瞩目中国,瞩目秦岭。

        朱鹮是不同凡响的。她的发现与复兴不仅美丽了自己,同时美丽了一方山水,一方人心。因为朱鹮,陕西洋县、汉中、秦岭,乃至中国不少新的朱鹮栖息地区的绿色和有机产业蓬勃发展;因为朱鹮,古老智慧的天人合一观念,今天倡导的环保意识人们大大增强。

        朱鹮姿态秀美典雅,翔若天仙,与人和谐共生,已然成为独特的中国生态文化符号。朱鹮的美,扩展了人们的艺术空间,放飞了人们的艺术想象。作家写她,诗人诵她,歌者唱她,画师画她。朱鹮成为无愧于时代的“艺术史者”,美丽了人类的世俗生活。

        今天向人们展示的是出生于陕西洋县,朱鹮之乡的美女画家杨侠的朱鹮专题画展。四十多幅朱鹮绘画作品以及书法、邮票、手提袋等数十件朱鹮艺术衍生品,向人们展示了杨侠的艺术朱鹮。我们从《忆朱鹮》《同心曲》《又到霜月红》《生命的家园》等作品中感受到一个时代的艺术气质与艺术精神。

        杨侠,这位秦巴山水养育的柔美而又不失阳刚的女子,兼具江南之秀与北地之豪,天赋艺术才情,灵心与侠气互生,堪称当代画坛的一位传奇人物。杨侠早年为朱鹮保护区工作队员,与朱鹮朝夕相处,结下了深厚友情,立志用画笔传颂朱鹮之美,净化美化社会人心。

        为实现心中的朱鹮梦,2015年杨侠由媒体进入专业画坛,师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工笔花鸟画家苏百钧先生,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功底。且勤奋好学,笔不离手,日不离画,艺术精进,似有神助,数年时间达到了不少画人数十年也难以达到的艺术高度。作品《农家春早》,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2021雨花满天——全国花鸟画作品展》获入会资格。作品《同心曲》,202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宾礼特供(外事)管理中心收藏。《朱鹮系列之〈东方宝石〉》2018年北京市朝阳档案馆收藏。工笔画朱鹮作品,2022年取得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资料数据库非遗文化保护认证,并获“工笔朱鹮画非遗创始人”称号。杨侠还被美国哈佛大学艺术学院聘为荣誉院士。杨侠现为陕西德鸿文化秦岭艺术研究院院长,北京长峰书画院常务院长,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并在2023年已经申报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祝贺杨侠“生态汉中·鹮美天下”2023朱鹮文化交流作品展圆满成功!祝愿杨侠在艺术朱鹮领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为秀美家乡做出更大的成绩!

        蔡世平

        2023年10月26日北京


        前言作者:蔡世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院中华诗词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



        【艺术简历】

        杨侠,陕西洋县人,新时代新闻人转型画家,中国国宾礼艺术家。长期供职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多次获得中、省、市表彰奖励,多年来以新闻人独特的视角造就自身独有的画风。画艺师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百钧;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卢禹舜;中国山水画研究院院长、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陈克永导师;中国旅游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学术部主任肖文飞教授;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倪进祥教授;酱墨色彩矾画技法师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酱彩画创始人杨林。现任陕西德鸿文化传播秦岭生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北京长峰书画院常务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访问学者;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中国山水画研究院研究员;文化部高级职称国家高级美术(书法)师;高级美术培训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栏目、《名家讲堂》栏目签约艺术家、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中国国宾礼艺术家;哈佛大学艺术学院荣誉院士。部分作品均在百度百科及雅昌艺术拍卖有成交记录。

        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发展为创作主线,以人文情怀和对家乡濒危鸟类“朱鹮”情愫为创作主题,作品获得国际国内多项大奖。

        作品《金秋梁家河》荣获人民日报人民网“光荣与梦想——纪念建党95周年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三等奖。

        2017年8月作品《每写残荷笔自狂》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乡风墨韵·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7年9作品《夕照》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写意中国·大美辽宁——第二届中国画水墨大展。

        2017年10作品《又到霜月红》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尚意·2017全国中国画(写意)作品展。

        2017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书画创作研修班殷明尚导师工室助教。全国健康饮水入户公益工程行动形象大使。

        2018年3月、4月,应省农业厅、省果业局之邀,分别在北京、南京,成功组织并举办了《翰墨丹青-陕果飘香》及《翰墨丹青意浓浓苹果溢香苏陕情》书画摄影展活动。作品《秋歌图》、《平安图》获奖,并获得突出贡献个人组织奖。

        2018年6月,作品《雨虹》入选全国第六届青年美术作品展。

        2018年7月作品《风翻墨浪走蛟龙》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同源·首届中国画作品展。

        2019年作品《秋韵葡萄图系列》国画作品在“我的丰收我的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主题征集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丰收奖”。

        2019年6月在中国文艺家杂志书画鉴赏发表论文《酱墨色彩在中国画中的巧妙运用》。

        2020年12月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觅》入选由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女书画家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翰墨绘新韵·同心奔小康”书画家优秀作品展,并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展出。

        2020年5月经夏威夷国际文联策展艺术协会批准,任命为夏威夷国际文联策展艺术协会理事。

        2021年1月受邀出席中国教育电视台泼墨中华情书画春晚,荣誉“水墨丹青~书画艺术传承奖”

        2021年4月作品《童心~童谣》入选“2020厦门全国(小幅)工笔画双年展”.

        2021年4月书法作品获全国第五届“中华杯”诗书画印艺术作品大赛特别金奖。

        2021年4月书法作品获“红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书画大赛”金奖并获中国百强书画名家。

        2021年4月书法作品获“辉煌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大赛金奖。

        2021年6月作品《同心曲》入选百花向阳全国花鸟画展

        2021年9月作品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归馨》获首届纽约-北京国际书画展银奖并在北京四海国际艺术沙龙展出。

        2021年9月作品《农家春早》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21与花满天全国花鸟画》展获入会资格,作品被组委会收藏。

        2021年10月作品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醉月》获“党的女儿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名女书画家”优秀奖并在北京展出。

        2021年10月荣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德艺双馨艺术家”。

        2021年10月被新中国人民艺术网、北京当代翰墨文化艺术院评为---“中国当代著名收藏艺术家”。

        2021年12月入选中国长城书画协会第十二届书画展作品集并在北京展出。

        2022年1月受邀加入中国美术档案出版社、《中国近代美术年鉴》委员会担任《1921-2021中国近现代美术年鉴》珍藏典籍特邀编委荣誉职务。

        2022年3月作品生命的家园系列之——《爱慕》、《五鸾溢辉》、《冰轮初升》中国获奖书画家国际巡展在夏威夷中国日报刊发并收藏。

        2022年4月获文化部人才资料数据库非遗文化,中国工笔花鸟画工笔朱鹮画创始人,朱鹮文化传承人。

        夏威夷国际文联策展艺术协会理事。

        2023年9月应中国国家书画世界行谷福海主席邀请参加第八届法国巴黎莫雷书画展

        2023年应邀参加奥艺大会开幕式上动态艺术展览。


        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发展为创作主线,以人文情怀和对家乡濒危鸟类“朱鹮”情愫为创作主题,作品获得国际国内多项大奖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入会入选。


        《忆朱鹮》206cm×245cm 宣纸

        创作年代:2016年

        艺术赏析:七只朱鹮匿秦岭,再现仙姿举世惊。牧鹮二翁题一画,近代朱鹮出一宗。杨侠画描七红鹤,追忆洋县方舟情。

        创作背景:《忆朱鹮》是杨侠在2016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工笔花鸟画高研班苏百钧导师教学团队的学习指导下进行创作的,在创作过程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原研究员刘荫增老先生,中国诗词研究院原常务院长蔡世平先生分别来到北京中国画创作基地指导并为该作品题词赋诗已做记载。


        生命的家园《朱鹮·醉在青山绿水中之——鹮月同辉》151cm×223cm 纸本设色

        创作年代:2019年

        艺术赏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创作背景:《醉在青山绿水中》,它象征着我的家乡蒸蒸日上,它象征着朱鹮越飞越高,飞出洋县,飞向中国,飞向全世界;它象征着中国的生态环境愈加美好。


        生命的家园《朱鹮·醉在青山绿水中之二——沐辉》纸本设色 98cm×180cm

        创作年代:2019年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觅》纸本 矾墨彩 138cm×69cm

        创作年代:2019年12月

        作品简介:在人类生活的这个世界上,文明的使命,就是要维护生物文明的进化,延续与种类.促进生命文明的复归,栖居与升华.践行生态文明的创作,保护与理念.经过牧鹮人数年的辛勤努力,世界濒危物种得以繁衍生息延续.虽是寒冬季节,万物凋敝。生栖在秦岭南麓的朱鹮,也面临着自然界觅食的艰辛。但为了生存,他们不畏严寒,不怕路途遥远,从远方的山林区来到汉江河滨之地觅食,度完寒冬即暖春。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同心曲》生宣 纸本180cm×97cm

        创作年代:2021年6月

        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百花向阳2021全国花鸟画作品展》

        艺术赏析:经过牧鹮人数年的辛勤努力,世界濒危物种得以繁衍生息延续.虽是寒冬季节,万物凋敝。生栖在秦岭南麓的朱鹮,也面临着自然界觅食的艰辛。但为了生存,他们不畏严寒,不怕路途遥远,从远方的山林区来到汉江河滨之地觅食,度完寒冬即同心迎暖春。

        创作背景:秋冬季的芦苇花,洁白,轻盈,柔美悠然,高雅,飘逸,超脱低级,柔顺中隐含者傲骨,以无穷的任性醉倒了秋风,醉倒了一代又一代的文人词客,也最是我想入画的创作素材,每到芦苇花开的季节,我便灵感大发,亲临现场写生创作,该作品《同心曲》为我创作的芦苇朱鹮系列之一。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鹮之恋》纸本 138cm×69cm

        创作年代:2020年3月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思归》纸本设色 68cm×34cm

        创作年代:2017年

        创作背景:白驹过隙,倏忽两秋,独处异乡,西风瘦人。幸有朱鹮之相伴,而解余之苦愁。余独上西楼,喜望朱鹮飞,扶摇而上峨眉巅。又念梦里洋州,故国神游,早生华发。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远离,雨雪霏霏,一人,一鸟,一楼,隔海而盼,半夜凉初透。

        艺术赏析:为现任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席咏梅教授在日本为保护朱鹮,朱鹮人工繁殖科学成功,辛勤付出及真情实感事迹而创作。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花语》纸本 138cm×69cm

        创作年代:2019年3月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赛芙蓉》纸本设色 129cm×63cm

        创作年代:2021年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蕴灵图》生宣纸本180cm×195cm

        创作年代:2021年6月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鹮之恋》纸本设色 138cm×69cm

        创作年代:2019年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情思》纸本设色 120cm×87cm

        创作年代:2019年


        临导师苏百钧作品《秋韵》变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五鸾溢辉》纸本设色 56cm×93cm 创作年代:2019年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同心图》纸本 138cm×69cm

        创作年代:2021年12月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朱鹮·冰轮初升》纸本 138cm×69cm

        创作年代:2021年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朱鹮·爱慕》纸本 138cm×69cm

        创作年代:2021年


        生命的家园《朱鹮·归馨》90cm×69cm 纸本、综合材料

        2019年于北京美术馆展出


        生命的家园《朱鹮·归馨之月洒鹮影》90cm×60cm 纸本、综合材料

        创作年代:2023年


        中国科学院鸟类学研究员,中国朱鹮发现者刘荫增先生(左一)到访收藏家会所并对生命的家园系列作品《朱鹮·赛芙蓉》给予高度评价并鼓励


        联曰:意洒洋州,鹮醉赢秦栖凤阙

        情牵华夏,墨挥汉水舞风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4(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