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世纪法兰德斯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08-23 16:20:23 来源:网络

        17世纪法兰德斯美术
          在尼德兰反抗西班牙统治的斗争中,南方地区并没有像北方那样彻底摆脱西班牙控制,该地区与西班牙妥协后,称为法兰德斯,也就是现在的比利时。仍然受到西班牙和天主教势力影响的法兰德斯,其美术具有鲜明的巴洛克特征。在法兰德斯,没有形成其它欧洲地区美术界群星争辉、不同美术家各领风骚的局面,当地美术家全都被一位高高在上的王者遮住了身影,这位王者就是鲁本斯。 如果说意大利人贝尼尼是巴洛克雕塑的最大代表,那么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1577--1640)就是巴洛克绘画的最伟大代表。鲁本斯不同于意大利巴洛克画家,他基本上从事架上绘画,很少创作大型壁画,但在相对小型的画面上,他却获得了极为生动、极富戏剧性的效果,那慑人的力量并不亚于宏大的天顶壁画。色彩是鲁本斯最有力的造型语言,他深深懂得色彩的对比和组合具有何等魅力,鲁本斯的华美艺术给他赢来了巨大声誉。鲁本斯充满活力和热情,气势磅礴的画艺对后代的浪漫主义美术家极有吸引力。
        5:17世纪荷兰美术
          在这块17世纪欧洲最自由开明的土地上,新兴的资产阶级取代了封建贵族,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导力量。资产阶级的要求和趣味,决定着荷兰美术这一黄金时代的独特面貌。贴近当代现实生活的肖像画、风俗画、风景画、静物画流行起来,成为荷兰美术的主要体裁。阿姆斯特丹、哈莱姆、德尔夫特、马得勒支、莱顿等城市涌现出一大批画家,他们的创作构成了丰富多采的17世纪荷兰美术全景。当时荷兰画家之多,大约只有15世纪的意大利能与之相比。
        (l)肖像画家哈尔斯
          荷兰绘画三大师之一的哈尔斯(Frans Hals,约1581/1585--1666) 在为当时的荷兰人留下他们生动的形象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他专门从事深受荷兰人欢迎的肖像画创作。 哈尔斯喜欢生动活泼的效果,力求在动态中自然地展示人物的特征,捕捉他们瞬间的神态,为此他运用了在当时极其大胆奔放的笔法,即迅速有力摆上画面的笔触塑造出一个个如生的形象。《吉卜赛女郎》(约1628)是他的画法和风格的鲜明例证。与文艺复兴盛行的庄重的肖像画不同,他选取富于表现力的刹那间嬉笑神情来描绘,速写式的轻快笔触,活灵活现地点染出一位性格爽朗、欢快俏皮的吉卜赛女人形象,观众仿佛能听到她的笑声。他自由的画法,可以与二多年后的印象主义者相比美。
        (2)伦勃朗
          伦勃朗(Van Rijn RembrandtHarmense,1609--69)在各类绘画体裁上都有惊人的贡献,从创作的广度和深度来看,他是当之无愧的最伟大的荷兰画家。代表作为群像画《杜普教授的解剖学课》(1632)。
        (3)风俗画家和维米尔
          在荷兰,这种描绘日常生活场面的绘画非常受人喜爱,不少城市都有自己的风俗画家,其中以德尔夫特城的风俗画家成就最为突出。尽管风俗画再现了不同的生活场景,但它最偏爱的题材还是宁静的家庭生活。霍赫(Pieter de Hooch或Hoogh,1629--1684)最著名的作品是《庭院》(1658)这幅画,以精确细腻的刻画展示了荷兰妇女的家庭生活。 特尔鲍赫(Gerard Terborch,1617--81)也是再现安逸室内生活的能手。特尔鲍赫的最佳作品,主要是在他定居代芬特尔后绘制的。他特别擅长描绘丝绸等织物,表现它们特殊的光泽和质感。他以精细的笔法,津津有味地描绘室内农饰华丽的妇女和陪伴着她们的男子,为后人留下富裕荷兰人生活一个侧面的写照。
        (4)风景画家
          一大批风景画家不断努力,荷兰风景画得到蓬勃发展。像其它体裁的画家一样,这些画家各有其擅长的领域,每个人往往守住他那受欢迎的题材,在这个范围内反复挖掘。我们知道,在17世纪从事理想风景画创作的法国画家和意大利画家,都是在画室中凭记忆或速写稿绘制风景画的。荷兰的风景画家,尽管更忠实地表现自然的本来面目,但也是在画室中从事创作的,真正面对实景写生创作,那是很久以后的事。 戈延(Jan van Goyen,l596--1656)是第一代风景画家中的佼佼者,他擅长表现江河景色。他的名作《乡村景色》(约1645),真实地再现了荷兰的自然风貌。云天占据着大部分画面,压得很低的视平线把观众与河边景象拉近了,这种构图方式,成为荷兰风景画中常见的手法。 荷兰风景画全盛时期的代表人物,首推勒依斯达尔(Jacobvan Ruisdael,1628/1629--1682)和他的学生霍贝玛(Meyndert Hobbema,1638--1709)。
        (5)静物画家
          作为独立的绘画品种,静物画是在17世纪才确立和流行起来的。早在古罗马出现过静物画, 17世纪的许多画家仍然很少从事静物创作,只有荷兰情况不同。由于热爱家庭生活的荷兰人对与此相关的物品感兴趣,促使不少荷兰画家投人静物画创作,从而使这个绘画体裁在美术史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卡夫(Willem Kaif,l619--1693)或许是荷兰静物画家中最杰出的人物。卡夫的作品以善于用光布色著称,整体上更加概括单纯,从某种程度上,仿佛综合了伦勃朗和维米尔的一些特点。
        6:法国罗可可美术
          随着法国上层发生的这种变化,社会的风尚转变了,对生活环境和文艺的要求也转变了。这种变化首先体现在建筑及其装饰上,接着波及到绘画、雕塑和其它领域。 鲍夫朗(Germain Boffrand,1667--1754),是一位充分体现这种新变化的建筑家。在创造优美、轻巧、生动的路易十五时代风格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为巴黎苏必兹府作的内部装饰(1734--1740)把罗可可风格的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晶莹的水晶枝形吊灯、纤巧的家具、轻淡娇艳的色彩、盘旋的曲线纹样装饰和落地大窗,各种因素综合在一起,创造出优雅迷人的总体效果。 华托(Jean-Antoine Watteau,1684--1721)是18世纪法国最杰出的画家,也是罗可可美术最卓越的代表。华托以轻巧的笔触和柔和的色彩,尽力渲染一种如梦似幻的气氛,用来烘托那些动作优雅的情侣,十分生动地奏出了一曲"爱之梦",但甜美中仍然有种淡淡的忧郁气息。正是华托作品经常透露出的这种欢乐短暂、"夕阳无限好"的韵味,使他超越了其它罗可可美术家,避免了浅薄的感觉。油画《热尔桑画店招牌》(1721),这是他最杰出的作品,充分显示了他的卓越技巧。 最典型的罗可可画家是布歇(Francois Boucher,l703--1770)。他的作品反映了罗可可美术的基本特征。 弗拉戈纳尔(Jean-Honore Fragonard,1732--1806)是法国罗可可美术最后一位代表人物。最能代表他柔媚画风的作品是《秋千》(1766)。
        7:18世纪晚期巴洛克美术
           到18世纪,巴洛克美术兴盛时代基本上已结束了,但在德国它却获得迟来辉煌。德国人开 始利用华丽而有气派的巴洛克风格兴建宫殿和教堂。 纽曼(Johann Balthasar Neumann,1687--1753)是德国最杰出的巴洛克建筑家。他的代表作维尔兹堡宫殿,尽力发挥着混合绘画、雕塑、建筑诸种手段创造生机勃勃效果的可能性。丰富的装饰、华丽的色彩,一切都把观众拖入目眩眼花的动态世界中。看一下其中皇家大厅的内部景象(1749--1754),完全能对此获得一个生动的印象。
        8:18世纪意大利风景画
          在这个世纪盛行起来的大旅行,使意大利成为有教养的人必去的观光胜地。这种情况促成了意大利风景画创作的繁荣。 威尼斯画家卡纳列托(Canaletto,1697--1768)就是一位深受游客们赏识的风景画家。他擅长描绘意大利名胜,以明快的色调和光线,再现着那些著名场所、建筑和自然景观。《罗马君土坦丁凯旋门》(1742)就是这类作品的一个典型。 另一位威尼斯风景画家瓜尔迪(Francesco Guardi,1712--1793)也是位擅长描绘意大利风光的人物,不过他不像卡纳列托那样忠实描绘建筑物的精确形态,而是更注重传达情调和气氛。《运河景色》(约1750)就是一个体现他艺术特色的例子。 在皮拉耐西(Giovanni Battista Piranesi,1720--1778)的铜版风景画中,18世纪开始流行的、对能引发想象力的废墟的迷恋心情,获得了生动体现。这位主要在罗马从事创作的意大利画家,怀着对古罗马建筑的浓烈兴趣,认真刻画着那些体现了往昔光荣的断壁残垣,并把一种浪漫的情调注入其中。《卡拉卡拉浴室》(1761)向人们展示的,就是这样一种触发种种联想的图景。
        9: 18世纪英国美术
          19世纪下半叶,在光辉灿烂的文学映照下,英国美术的状况是相当可怜的,从文艺复兴以来,它无法与欧洲那些美术大国相比。16世纪在英国画坛执牛耳的是德国人荷尔拜因,17世纪在那儿称雄的是法兰德斯画家凡·代克。只有到了18世纪,具有自身特点的英国画派才开始出现。 威廉·荷加斯(William Hogarth,1697--1764)这位被称为"英国绘画之父"的画家,可以说是英国第一位在欧洲赢得声誉的、富于民族特色的美术家。荷加斯在绘画以外,亦很关心理论问题,他撰写的《美的分析》(1753),就是一本至今仍在印行的美学著作。 到了18世纪下半叶,英国画坛最有影响的权威人物是雷诺兹(Sir Joshua Reynolds,1723--1792)。1768年,皇家美术学院成立时,他任首任院长。雷诺兹推崇古希腊罗马和文艺复兴意大利的美术,在一系列讲演中宣扬"纯正"的趣味和法则,大力倡导"宏伟风格"。 富有个性、卓越的画家庚斯波罗(Thomas Gainsborough,1727--1788)吸收了法国罗可可画家和凡·代克等人的某些特色,创造出自己生动轻快的风格。 庚斯波罗生活在另一种更自由的气氛中,他对自然美有着深刻的体味,这使他不单绘制了一些动人的风景画,为英国风景画发展做出有益的贡献,而且也给他的肖像画增添了几分迷人的情韵。代表名作《晨间漫步》(亦名《哈莱特先生与夫人像》,1785)。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36(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