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世纪意大利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09-14 16:25:36 来源:网络

          17 世纪,意大利美术虽然逐渐失掉了它在盛期文艺复兴时期那种至高无上的地位,但它的光辉历史仍然吸引着众多异邦的美术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意大利美术家仍然对欧洲美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 1 )卡拉齐兄弟及其流派
          1585 年左右,卡拉齐兄弟在波伦亚创建了欧洲最初的美术学院,从此美术教育开始摆脱传统上那种师傅带徒弟的作法,走上了有组织有系统地教授理论和技能的道路。这样的方式,深深影响着美术的发展,以后那些更有势力的美术学院的作用,就是明证。
        阿尼巴尔 · 卡拉齐 (Annibale Carracci , 1560--1609) 在卡拉齐兄弟中最为著名,成就也最为突出,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在美术上,他推崇古典雕塑和拉斐尔、米开朗琪罗等盛期文艺复兴大师。他最优秀的作品,是为罗马宏大的法尔耐塞宫大厅绘制的大型装饰壁画。卡拉齐融合拉斐尔和米开朗琪罗的长处,创造出颇具个人特色的风格,把充满生动古典神话形象的世界,带到一种优美、华丽、轻快、丰富,但又不乏和谐的境地。阿尼巴尔 · 卡拉齐在风景画发展史上,也是一位不容忽略的人物。《逃亡埃及》 ( 约 1604) 这幅以圣经故事为题材的风景画,构图严谨、形象清晰,具有庄重之感,开创了深受欢迎的 " 理想风景画 " 的道路。后来,不同追求的众多画家都从他的创作中获得启示。倾心古典理想的普桑发展了他优美严谨的一面 ; 巴洛克绘画的代表柯尔托纳则把他错觉性的手法当成楷模。

          ( 2 )卡拉瓦乔
          卡拉瓦乔 (Michelangelo Merisi Caravaggio , 1571- - 16l 0) 是那个时代最大胆的画家。在狂放不羁的一生中,他以新颖的态度和手法创作的作品,深深影响了 17 世纪的画家。同其它意大利画家一样,卡拉瓦乔在绘画题材上没有什么变化,主要是为教会创作宗教画,但在处理传统题材时,他抛弃了盛期文艺复兴大师确立的理想化模式,把那些神圣的人物和场面,描绘得如同现实生活中的真人实景。《召唤圣马太》 ( 约 1597--1599) 就是一幅鲜明体现卡拉瓦乔处理宗教题材的态度和手法的著名作品。

          ( 3 )巴洛克美术家和贝尼尼
          在意大利,力图通过反宗教改革运动再造天主教会、重振昔日雄风的罗马教廷和天主教头面人物,都把美术看成宣扬教会伟大、激发信徒热情的有力手段。在他们的倡导下,富丽雄伟、激情洋溢、气势辉煌的巴洛克美术得到蓬勃的发展,成为当时美术的主流。圭尔奇诺 (Guercino,1591--1666) 是巴洛克绘画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位基本上是自学成才的画家本名乔凡尼 · 佛朗切斯柯 · 巴尔比埃利,他的代表作《黎明女神》 (1621--1623) ,描绘了与雷尼同名作品一样的情景,但效果上却有很大不同,浩大的空间,强烈的动势,与建筑混合造成的错觉,给人们展示着一个与古典的宁静明晰世界有别的天地。
          继续发挥圭尔奇诺这种风格特点,把巴洛克绘画推向极致的画家,有巴洛克美术全盛期最重要人物之一的柯尔托纳 (Pietro da Cortona,l596--1669) 。巴洛克美术那种混合绘画、建筑、雕塑等不同门类,形成综合的视觉效果的要求,最适合大型的建筑装饰壁画,柯尔托纳的特点和成就正是反映在壁画创作中。
          推举意大利巴洛克美本的首席,就是雕塑家、建筑家贝尼尼 (GianlorenzoBernini,1598--1680) 。这位深受教会领袖赏识的美术家,是继米开朗琪罗之后意人利最伟大的雕塑家和那个时代最杰出的建筑家,同时也是一位能文擅画的人物,颇具文艺复兴时代的遗风。他那件用纯熟技巧雕成的名作《大卫》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26(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