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11-06 15:25:13 来源:网络

        伊拉克位于西亚,1921年独立。伊拉克有悠久历史,其古代文明在人类文化宝库中放射着熠熠光彩。苏美尔文化、新巴比伦大塔和亚述宫殿中的雄伟浮雕曾使人们感到震惊。独立后的伊拉克美术家开始探索具有民族特色的风格,力图复兴和追溯古老的艺术传统。

          30年代初大批美术家和学者去欧洲学习,西方文明渗透了伊拉克文化的各个领域。伊拉克美术受西方现代主义的影响较深,很多作品仅仅是欧洲美术的影子或翻版。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伊拉克成立了第一个艺术团体──艺术家联谊协会。艺术家们集聚在一起探讨民族化的问题,研究东方文明和阿拉伯文化特色,把美索不达米亚的伟大艺术传统融合于美术创作之中,使伊拉克艺术逐渐繁荣起来。

          伊拉克的画家基本上可以分为两大类型。一种类型是受西方影响较深的画家,如阿里·奈杰尔、萨达姆·达巴格和拉菲阿·纳斯里就是属于立体主义、冷抽象风格范畴,追求不同几何形体之间的拼合和谐调关系,讲究线条之间节奏配合,产生一种单纯的韵律和美感,显然是受W.康定斯基、P.蒙德里安和G.布拉克的影响。而卡兹姆·海达尔、伊斯梅尔·谢赫里善于表达作者的内在情绪,譬如海达尔的《手》和谢赫里的《新月》的画近似于V.凡高的艺术风格,在绚丽多彩的、神经质的色彩节奏中反映艺术家豪放而又丰富的情感。拉菲阿·纳斯里和沙基尔·哈桑则追随Y.克莱因的趣味,强调笔触效果,仿佛体现东方书法精神,画面上只是几块醒目的大笔触或刷子笔纹。另外还有阿拉·巴希尔、阿里·塔列布等画家都是属于这一类型的画家。

          另一种类型的画家是富有民族气质和特征的艺术家。例如阿米尔·奥拜迪的作品就包含着一种强烈的民族气息。在他的《骏马》一画上,马匹形体的曲线,随风飘扬的鬃毛和背景上大幅度弧线,不仅增强了整个画面的动势,仿佛骏马奔驰在荒芜的沙地上,而且在造型和色彩中体现一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民族特色,有明显的西亚趣味,虽然这里没有出现任何巴格达风格建筑、器具和纹样,但给人以民族趣味的直觉。苏莱曼、阿巴斯、哈桑、阿卜杜和阿勒万的作品有强烈民族风格的图案装饰和象征物,画上常常出现神秘的伊斯兰宫殿和清真寺、阿拉伯人月牙纹样和阿拉伯文字,还有苏美尔陶纹装饰等,把人引入《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情节,仿佛坐在飞毯上漫游在幻梦中。他们把特有的民族风格和气质自然地融合于当代艺术创作中。

          来源 :网络

      Processed in 0.132(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