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阿根廷美术

        作者:核实中..2009-11-06 15:34:35 来源:网络

        阿根廷位于南美洲。16世纪中叶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16年独立。前殖民时期的阿根廷没有中美洲和安第斯地区那样发达的文化,很多地区的文化是在殖民时期才发展的。西北地区是前殖民时期最重要的地区。这一地区的北端是乌马瓦卡和阿塔卡梅诺文化的发源地。这里有木雕偶像,有的是独立的雕刻,有的镶在木板上。在拉帕亚城有具备本地特色的和受印加影响的陶器。在南端迪亚吉塔有重要的陶器艺术:古典的圣玛丽亚风格的陶器,典型陶器是人形丧葬瓮。洛斯巴雷阿莱斯文化的陶器以蛇身人头造型为特征。贝伦文化有其怪异的动物造型。孔多瓦西文化的陶器,年代更为久远。安瓜纳斯托陶器的特点是几何纹装饰。迪亚吉塔还有金属盘子等制品。中部谢拉地区的主要艺术有小型陶土雕像,风格上不同于西北地区。著名的科罗拉多山岩刻表现了土著居民与西班牙人打仗的场面。沿海地区的渔猎部落有生动的陶土头像和动物雕像、容器。库约地区有不同的几何纹陶器样式。潘帕斯地区也有岩刻艺术。巴塔哥尼亚地区的主要艺术是刻饰的饰板和凹画法表现手法的岩石壁画。

          殖民时期的艺术主要表现在几个城市:

          布宜诺斯艾利斯 建于16世纪,建筑受西班牙、葡萄牙和利马罗可可风格的影响。主要建筑有大教堂和市政厅。1799年成立过一所绘画学校,但仅维持了几年。雕塑有不少杰出的作品,其中有大教堂中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圣克里斯托》,是1671年葡萄牙艺术家□.科伊托制作的。

          科尔多瓦是殖民时期宗教活动中心。主要建筑有大教堂、耶稣会礼拜堂。还有一些出色的私人建筑,如索夫雷蒙特府邸(今历史博物馆)、科沃斯府邸等建筑,反映出摩尔式巴洛克样式。此外还有萨尔塔、胡胡伊等城市。

          19世纪建筑方面很少有杰出的作品。最早的一批画家主要是外来的欧洲人。第一个著名的阿根廷画家是C.莫雷,此外还有肖像画家P.普埃伦东。19世纪下半期大批艺术家旅欧学习。20世纪初,阿根廷的艺术主要模仿欧洲,30年代陆续出现现代艺术,西班牙建筑师A.博内特成为第一个现代风格建筑的设计者。在绘画上还有一批著名的传统风格画家,其中E.佩托鲁蒂于1956年获南美洲的古根海姆奖。20世纪杰出的雕塑家是R.伊鲁蒂亚,他创作了多雷戈雕像和里瓦达维亚陵墓。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建立了国立美术馆和国立装饰美术馆。

          来源 :网络

      Processed in 0.132(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