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宋访谈之刘彦勇彩墨作品初探

        作者:核实中..2015-05-29 10:23:41 来源:江苏美术网

          (1/8)刘彦勇

          (2/8)

          (3/8)

          (4/8)

          (5/8)

          (6/8)

          (7/8)

          (8/8)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5月26日,刘彦勇教授在天元大厦4楼中国杭州棋琴书画苑举办“彩墨杭州——刘彦勇教授色语•印象作品展”。浙江美术网主编有幸专访了刘彦勇教授,她对自己的作品做了详细的解读,以下是浙江美术网独家专访的内容:

        浙江美术网:刘教授的作品看上去色彩都非常漂亮、构图很舒服,您是怎么会创作出这么绚丽色彩作品的呢?

        刘彦勇教授:这跟我在大学一直教书有关吧,我在大学一直教授设计,从基础到专业课程,三大构成、图案设计、装饰画、广告设计、产品包装、品牌推广等,经常会教学生进行归纳自然界一些无序的东西变为有规则、有序的图案。用传统图案元素创意成时尚现代感的新的图形。在我的作品中也自然能够看到一些归纳性的东西。画中都可以找到我运用哲学中艺术审美法则来指导画面的效果。每一幅画都安排有对比关系,如黑白对比、色相对比、纯度对比、明度对比、面积对比。包括构成上的疏密、韵律、节奏、虚实、大小及色彩上的冷暖变化等。就如蓝色瓶子的这幅《静物花卉》,是一个冷色调,但是我在画面下方画了几颗红的小果子,在画里起了一个点睛作用,它使整个画面活起来了。不然的话,画面缺少变化,冷色就显得单调,常言道,万绿丛中一点红。也就是告诉你冷暖色的配置比例。  

        浙江美术网:包括那一幅大红色块的画,其实整体是印象派的感觉,暖色调的。

        刘彦勇教授:这幅画的由来也是有一个情节的。因为我刚来杭州的时候,对这里的地理环境不熟悉,我去参观潘天寿的美术馆,结果走到一公园附近就下车了,问了西湖边售货亭的老板美术馆在哪儿,结果她指了相反的方向。于是我们朝着他指的方向走去,走了快一站路的时候她气喘吁吁的追上来说:“对不起!对不起!指错路了,潘天寿美术馆应该朝南走,在美院边上。”于是,我们又走了回去。其实一公园离潘天寿美术馆距离不算远,但是她不搞这个专业就不知道潘天寿美术馆在哪里。因为这件事,我很感动。另外刚来的那段时间,我经常会出去转转,到任何地方坐几路车都不知道,当地人都很热情,会告诉你具体路线,甚至给你带路找到车站站牌,告诉你坐几路车。内心甚是感动,我想还有这么好的人,这么高的素质。这份暖情与感动已经存储在我的记忆里,我被杭州人的热情所感动,这种热情包含着责任、善良与真诚,曾经让无数游客为之感动。感觉自己也被这种气氛包围了,后来创作了一批暖色调的作品,实际都是一种由心而发的情感表达。我要用画笔作证,将这份精神与感动、暖心的记忆收藏与保存。  

        浙江美术网:刘教授的作品中也有印象派的表现手法。

        刘彦勇教授:是的,我把自己的很多印象体悟的东西都放到作品里面了。你看嫣红之二,黑色旁边有一绿色的小色块,其实自然界里也是这样子的,暖色调里面有冷色出现,如红花绿叶,处理得好就非常和谐。但是没有这个冷色调,也不是说这个画不好。但是有这个绿色的点睛之笔,使画面一下子就出彩了。

        浙江美术网:实际上,我觉得你这个画的确是依据哲学的审美观创作的。看上去没有规律,实际上是很有规则的可循的。

        刘彦勇教授:还是这幅画,背景是暖色调,黄色也是暖色系,同时也代表阳光的感觉。我这个人心态比较年轻。也可能是因为我教设计、教色彩构成、装饰画时间久了。也可能是我的性格关系,不喜欢那些很压抑、沉闷的东西,总喜欢阳光灿烂。杭州到处是参天大树,你来到杭州,就想走进了一个开放的大花园,万紫千红的植物花卉、经典别致的景观布局让你目不暇接。我时常望着阿娜多姿的花,望着西湖妩媚撩人的柳和周边高低起伏的山峦发呆、陶醉,我感叹虽然身居闹市,仍有如此奢侈的美景享受!西湖这个地方非常神奇,大树下面生长着小树,陶行知先生说大树下面小树不好生长。但是在西湖小树下面还生长着各种郁郁葱葱的花卉植物,它们努力伸向阳光,绽放万紫千红,真是给点阳光就灿烂!此景此情给了我太多的创作冲动!我想用画笔作证,把杭州四季美丽的色彩都留着!  

        这幅《菊色芳华》黄色的菊花,画的也是有点抽象的感觉,不是写实的东西。因为写实的东西太多了,大家看到自然界的都是写实的景物,而艺术应该高于生活。经过艺术家的加工,对事物、情景的观察,审美的提炼之后,它表现出来的境界和味道就不一样了。所以艺术要从生活中来,又高于生活。我比较喜欢印象派的东西,能给人一种联想,不要交代的太清楚,让人根据自身的经历和想象去体会,这样的艺术才是成功的。如果在作品里形象像照片一样都清清楚楚了,别人还有想象的空间吗?其实在学校里,我们和学生讲艺术审美规律的时候,都是这样的。你的作品必须给大众留有一个互动的空间。让他去发挥想象力所以中国画里面有一个理论叫知白守黑。

        浙江美术网:这个在中国画里面经常有大量的运用的,其实这个都含在美学、哲学里面。

        刘彦勇教授:有些人他画的时候故意留大片的白,此处无水他画一艘船,好像是船在水里了。这就是给人家一个想象的空间。我这些画基本是印象派,有些抽象,画的是什么花,你去想象,你觉得什么样的花应该是这样子的,根据你的经历、修养与知识去弥补一下这个想象空间。  

        浙江美术网:现在许多抽象的油画运用中国传统水墨的表现手法。为了表达刚刚老师您说的给作品留有一定的想像的空间,观众在观看作品时能够参与这个作品当中,产生互动,然后这个作品才变得完整。

        刘彦勇教授:是的,前面我已经讲过,在创作的时候,就是这种观念在指导着我。艺术的东西很神奇,通过艺术家的再创造,给审美者一个想象的空间,让他也打开一个审美的空间去填补他的需要,互动起来才有意义。所以不知道多少年,我都没有再画太写实的东西了。我以前画的都比较写实,因为开始我画工笔画比较多。后来我画小写意,、传统的画比较多。现在小写意也画,大写意也画。就是根据胃口了。一般不同的人对不同画的风格,有不同的要求。现在我自由创作的时候,肯定要追求一种我内心想表达的,那种神秘的东西追求意境。以景去传情,在似与不似之间更偏向于不似,这样给观众互动的感觉更强。但是你的画面构成元素要有一些引导性,如果说观众看完这幅画一点感觉都没有,一头雾水,进不到这个画里面,也不对。要对观众的联想有引导才行。

        浙江美术网:你这样一说,我发现你的画里面其实都有这样感觉。您的情感比较丰富,每幅画都有一种你自己的表达。你说的引导在画里面,也都能看的出来。包括这幅蓝色调的作品,上面看着像一股山泉流过来,溪边绽放着灿烂的黄花。

        刘彦勇教授:画面左上方是白云在山间缭绕。刚刚下过雨以后,我在天目山确实看到了这种自然的景象,碧水青山,空气十分清新,自然境从心生了。但是我不可能把它画成它的固有色——绿色。因为创作总是要高于生活,要把自己的情感体会融入画面,经过提炼,泼墨泼彩,把那种意境画出来。真是 “身居天目山,云雾绕山间,路遇山花雨,蜂蝶山鸟喧。”瑶池仙境般的环境。有时候我也在那边写点小诗、画画、种花,品茶,像神仙过的日子心静。所以你看我创作的一批色彩比较清新宁静的、蓝绿色调的画。其实当时心就是静,环境也静,空气又好,所以我画不出来烦躁的作品。我只有用这种色彩表达我当时心境。因为色彩是代表情感表达的载体,冷色调一般人在安静的时候,空气清新的时候,看到大海的时候,心情特别舒畅的时候,你喜欢用这样的颜色。暖色调一般都在于心情澎湃的时候,感情热烈的时候出现在画面上的。

        浙江美术网:和您聊完,感觉像听了一堂绘画方面的专业课。感谢您的分享!

        此次展览从5月24日持续到6月22日结束,若有时间大家可以前往天元大厦4楼中国杭州棋琴书画苑,现场感受刘彦勇教授作品的魅力。


        刘彦勇教授,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花鸟画家协会、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政协书画院画师,工商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美院高研班特聘教授。  

        出版著作:

        《基础图案》《工艺》《装饰.图案.构成》《21世纪中国美术家》《刘彦勇色语印象》。在杭州、郑州、广州等地10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多幅作品被美术馆、画廊或个人收藏。








      Processed in 0.122(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