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讲述奇才父亲——纪念刘海粟诞辰一百十周年访谈

        作者:核实中..2009-12-07 10:10:45 来源:网络

        刘蟾


        3月10日,刘海粟美术馆将举办“纪念刘海粟诞辰110周年画展”,作为中国新兴美术或称之为“洋画”运动的拓荒者,他被人们公认为中国新美术教育的奠基人之一。在展览即将开幕之际,刘海粟的女儿刘蟾和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张培成接受了我们的专访,聊起了他们心中的这位画坛奇才。


        白天挨批 晚上作画


        记者:小时候,父亲在你们心中是怎样的一个人?


        刘蟾:不知道为什么,小时候我们见到父亲都很害怕,总觉得他很严肃,因此交流非常少,一直到文革时,家庭的变故让我们越来越亲近,才开始对父亲慢慢了解。我的父亲是个很乐观的人,不管遇到什么阻碍都很坚强。“文革”时,我们一家人睡在一间屋子里打通铺,条件恶劣。有一天半夜虫子爬到了爸爸的脖子上,他却不以为然。每天是白天批斗,晚上回来就用好心朋友送来的笔纸作画。我们看他无论做什么都显得心平气和的。


        记者:当时就一点也没为自己的情况担忧吗?


        刘蟾:担忧是有的,但不是为我们,他当时常常说:“当年秦始皇拼命烧书,如果这次也把那么多珍贵书籍全烧光了,那么中华文明还怎么流传啊。”


        张培成:说到这个,我觉得刘海粟先生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之情是很深厚的。在他早年留洋期间,当在欧洲看到日本被西方人当作东方艺术的代表时,他十分气愤,不仅写信给当时的教育部长,还四处奔走游说,1934年他率团赴德国、瑞士、荷兰等地举办《中国现代美术展览会》,并开讲座宣扬中国艺术,介绍中国文化。


        西天取经 坚持归国


        记者:据说您父亲早年出国时,曾有国外经纪人想留住他?


        刘蟾:是的,有很多。我记得美国当时还有人专门为我爸爸请了律师,办居住证之类的,但都被他拒绝了。记得1990年去台湾时,我和父母去参观了蒋介石的陵墓,因为里面有很浓重的药水味,妈妈比较敏感,于是眼泪鼻涕就不停地流。当时有很多报纸就撰文说我父母怀念蒋介石等等,一下子就是那种谣言满天飞的感觉。


        记者:当时造成的影响很大吗?


        刘蟾:很大。很多人都猜测说我父亲不会回祖国大陆了,其实他当时非常坚定地一定要回来,并告诉我们根本不用理睬那些流言蜚语,一定要回家,要回到自己的家里。


        他是一个艺术天才


        记者:刘海粟的国画非常出名,但很多前辈都说,其实他的油画也同样出色。


        张培成:是的,刘海粟先生对作画有一种天生的领悟力,他14岁来上海学画时,就经常去一些外文书店买原版画册临摹。


        记者:早年多次出国观察学习的经历是否对他的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张培成:1929年,蔡元培推荐他为“撰述员”去欧洲各国考察艺术。当时也有很多艺术家到西方观察学习。在面对西欧文化时,他并没有像大部分人那样盲目崇洋——拜倒在油画前,也没有固步自封的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仔细分析了中西画派的特征,各取所长,甚至证明了中西画派的发展在更高层次上来说是“殊途同归”的。


        记者:看来对于艺术,他的领悟能力比一般的艺术家都要强。


        张培成:对的,刘海粟对于艺术的领悟能力是超乎寻常的,他的确可以说是一个“天才”。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Processed in 0.258(s)   6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