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悲剧的力量美的享受

        作者:核实中..2009-12-08 16:47:12 来源:网络

         李 松  1965年生于黑龙江 朝鲜族  1981年赴哈尔滨学画  1993年赴北京圆明园  现居北京 




          商报:你现在创作的“事件”系列作品,所关注的都是当今世界上发生的比较大的事件。

          李松:是的。我关注当今世界上影响大、持续时间长的事件,更关注政治、军事等方面的题材。因为历史是由这些方面构成的。

          商报:那么你更像历史的记录和思考者,而且很符合你作为男性的宏观思考的特点。

          李松:记录的背后是一双画家的眼睛。我首先感觉我是个公民,不是艺术家,作为公民应该去思考、面对社会上发生的一切。我们是最朴素的人,要体现每个朴素的人的爱、痛苦与挣扎。

          商报:我们关注到你还画了“火柴”系列。这也是近期创作的吗?

          李松:这是我在画“事件”系列的同时画的。“火柴”系列是受到庄子一句话的启发——薪尽火传。精神是永恒的,我画面中的火柴摆放形状像绳梯,象征寻找真理之路。

          商报:您创作的“马”系列来源于怎样的灵感?

          李松:这个系列我已经连续创作了很多年。虽然画完后很多人喜欢、收藏,但我认为以前画的马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总感觉有一种力量在呼唤我。现在创作的这批作品中,我才觉得找到了自己的马。这批作品就好像我在跟自己诉说。



          商报:为什么让它在画面中是破碎的呢?

          李松:因为马在人们的心目中,都是梦幻的、美的,但梦幻和美在我心目中,永远会跟破碎联系在一起。

          商报:也就是从你个人来讲,永远会有一种悲观的情绪。

          李松:永远是这样的。但悲观不是我的终结。就像悲剧,最终给人的是美的享受。正如莎士比亚说的,悲剧总是让人津津乐道。

          商报:您创作的“鸟巢”系列很让人感动。

          李松:这是今年春节以后才开始画的。人们家里常见燕子窝,有一次我看见它们在高压电线上搭起了窝,在现代都市生活的环境里搭了自己的家园。我不知它们的这个家园能够维持多长时间。

          商报:你在画面里加上了纱布和胶带,好像是在包扎伤口,但又是小得可怜,好像根本不能覆盖,这是在表达一种关爱么?

          李松:是在表达爱,就像医生一样的爱。但可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商报:你的画,要么是表现极美的事物,要么就是表现破碎。骨子里好像就是追求唯美的东西。

          李松:唯美以后就是破碎。这不是我有意为之,也是追随着自己内心的感觉在走。有的时候,看着很美的画面,我就会把它打碎,然后再重新组合,你会觉得更漂亮了。



          商报:你认为能够读懂你的人多吗?

          李松:不管你多么深刻或者浅薄,你是社会中的一个人,总有一天能读懂你的人能与你相遇。但你不是为了那一天而画。因为你在思考,这个世界也在思考,所以你并不孤独。我也就跟着这个世界在一起思考。

      Processed in 0.136(s)   6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