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的吴冠中捋起了袖子

        作者:核实中..2009-12-09 15:46:19 来源:网络

        当一动不动坐在座位上时,他给人的感觉是一名安详的银发老人;但一说起艺术与技术这对概念,他在突然间变成了一名“愤怒”的斗士——思维敏捷,语速偏快,口齿清晰,观点鲜明,并辅以有力的肢体语言。

        昨日,88岁高龄的著名艺术家吴冠中现身母校中国美院,他的《沧桑入画——吴冠中艺术展》今天上午将在中国美院美术馆开幕。昨日下午,这位艺术大师以鲜明的观点和率真的语言发表了对艺术与技术、艺术与市场、艺术与性格等诸多问题的看法。

        作为一名人生阅历丰富的艺术家,吴冠中会用带有江浙口音的语言把众人带回到几十年前,并在不经意间提及鲁迅、蔡元培等历史人物。这,既锻炼了众多年轻记者的“耳力”,也增加了他言语间的历史纵深感。

        同时,写得一手漂亮文字的吴冠中也很幽默,当说起年轻时的文学梦时,他表示,“美术是我的配偶,文学是我的情人”。众人一阵大笑。

        “美术是我的配偶,文学是我的情人”

        在此次个展作品选的自序中,吴冠中从发生于镇江金山寺上那段皇上与方丈之间的著名谈话说起,说“年耄耋,我见艺海中行舟无数,只偶见有几只载坐艺人,余皆匠人。艺海无边,下海者曰众,鲜有几人修成鲤鱼精,大都沉底,被吞于鲨鱼。”

        事实上,昨日下午,他正是围绕着艺术与技术、艺人与匠人这两对概念展开了他的谈话。

        “如果我进了另外一个学校,一个技术学校,一个画像的学校,我就不知道美是什么东西。母校不是技术学校,所以我对它感情深厚。如果我进错了学校,进了一所技术的、画像的学校,我肯定会骂我的母校,因为它误了我的一生。”吴冠中从学生对母校的感情开始了他的谈话。

        1919年出生于江苏宜兴的吴冠中,在17岁那年进入中国美院前身国立杭州艺专,从此走上了美之路。

        谈艺术时的吴冠中显得很激动,按照坐在他身旁的中国美院院长许江的说法,他在回答有些问题的时候捋起了袖子,这是一种自信的表现,是一名斗士的做法。

        “现在美术学校多得不得了,学校为了赚钱多招学生,学生因为美术学校文化课分数低而纷纷报考。其实这耽误了他们。现在画画的人很多,但画的质量是良莠不齐,很多都是垃圾。”说起目前的美术热,吴冠中直率地对记者表示。

        该如何看待这么多人学艺术这一现象?对此大师吴冠中泼了一盆“理智的冷水”:“你们不要在小的时候就培养他画画,应该从文化上培养。文化还是最重要的,文化不行就是工匠。我就不让家里的孩子学,有意不让他们学。”

        在吴冠中看来,学美术需要具备激情——“就像凡高那样,你不让他搞他一定要搞,可以说,他是忘记了生命才创造出了好作品”;天赋——“我们讲的是天才和艺术细胞,没有这东西是学不好的”;阅历——“他需要太多的人生经历,人生体验”等三大要素。他又一次提到了鲁迅,因为鲁迅希望自己的孩子别成为“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

        “传统就是说我老子比你强”

        鲁迅是吴冠中昨日谈话中提及最多的人。他随时都可以引用鲁迅说过的话,还把鲁迅与齐白石进行了对比。如果看了以下这段对传统文化的评述,你就会理解吴冠中为什么那么喜欢提鲁迅:“许多人把传统看得很重,传统就是说我老子比你强,就是阿Q精神。现在许多国家都在讲创新,而我们在靠祖先的光荣代替创新,那是绝对要吃亏的。”

        对于他上述这番话,熟悉他的人应该不会惊讶,因为这位使传统国画家目瞪口呆的艺术家“经常不按规矩出牌”(黄苗子语),他游走于东西文化之间,并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同时代艺术家的道路。

        吴冠中谈到了自己的性格。“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性格是不会变的。没有性格的艺术是没有的,没有性格是不能成为艺术家的。艺术家都是有脾气的。说一个艺术家是好人,那是不好的说法。”对于自己的率真性格,他说有人提醒过他人到晚年应该明哲保身,但他仍是有什么话讲什么话。

        他还提到了某些科学家和作家在美感方面的缺失。按照他的说法,以前国内一些作家到国外参加活动,空余时间去参观美术馆,人家外国的作家看到那些抽象画都能说出个好与不好来,但中国的作家却硬是看不懂。“这是因为我们从小没有接触过审美的东西。”他说。

        来源:钱江晚报

      Processed in 1.934(s)   6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