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画笔闯天下——访谈李自健的艺术人生(作者:张苑)

        作者:核实中..2009-12-21 11:02:04 来源:网络

        编者按:李自健的大名已听说多年,近距离接触李自健是2000年他第三次全球巡展的北京站,画展引起很大的关注。钱其琛为他的开幕式剪了彩,展览中来了很多圈内的专业人士与社会名流,还来了许多专业的收藏家。李自健已名扬海外,功成名就,他特立独行的“全球巡展”、“人性与爱”的艺术创作以及在美国建造的“艺术城堡”共显出他艺术人生的精彩。

        不关注市场的李自健,去年秋天为国内风起云涌的艺术市场而惊咤。尽管十年前自己的作品在拍场上可以傲视群雄,但此后忙于全球巡展,在国内收藏界形成了真空地带,人们还能记住的价格是十二年前在香港拍出的48万港币。今春,李自健一口气在海外走访了十几位收藏他作品的藏家,让他们把画作拿出来参拍,可这些藏家把这些作品视为宝贝,哪怕换得再多的钱也不肯拿出。李自健只得割爱,拿出自己仅有的几幅珍藏作品,交给了拍卖行。

        张苑:多年来你一直在做《人性与爱》的全球巡展,这是一项有特别意义的艺术传播行动。你曾经远离艺术商品市场,为何现在又转换跑道,来到市场的轨道上,你原来设定的艺术人生目标是否有所改变?

        李自健:其实,我并没有转换轨道,这只是我艺术人生中又多了一个舞台。“人性与爱,全球巡展”,是我择定的最大目标,不会改变,我会一直走下去,而且准备用一生的努力去做这件事情,直到我生命的终结。
        我没有经纪人,也没有代理商,所有事情都是自己做。从一九九三年开始的全球巡展是我妻子协助我共同策划运作,完全是在自立、自主、自费的状态下完成的,展览的定位是非盈利的。所以在很长的时间里面,我并不刻意去关注市场,但我却形成了自己的特有市场。展览中,我一般不卖画,但凝聚在我身后的藏家们却是越来越多,不仅能承受全球巡展行动的庞大开销,而且还让我有能力去做一些对社会教育、文化、慈善有益的事。近一两年来,国内艺术市场的火爆,使我感觉到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特别现象。十二年前,当国内艺术市场还没有形成,我的一幅油画《雀儿飞过之一》参加香港的一场艺术品拍卖,就拍出了48万港币的高价,成为该场拍卖会的最高价格,同场参与拍卖的作品中就有徐悲鸿,张大千,刘海粟,林风眠等名家作品,我真幸运,当时好几家媒体都报道了这一新闻。但是,这件好事并没有动摇影响我继续走自己的路,十几年来,我一直不间断地集结起我的新旧作品,以“人性与爱”为主题在全球进行巡回展览,用这种方式去传播我的艺术理念,我所舍去的是艺术市场的经济利益,我所得到的却是我艺术理念的世界认同。我不断与世界对话,世界感动了我,我也感动了世界,这种特立独行的方式不仅成就了我的全球巡回展,也铸就了我今天的事业基础,对我来说,每一次展览的结束都寓意着一个新的开始。每一次走向世界,都让我充满激情,我正是从这里面得到了无限的快乐和满足,所以我不可能改变我择定的“人性与爱、全球巡展”的艺术目标。

        张苑:你现在是如何面对市场这一话题?

        李自健:我觉得,大家共同参与市场,才能体现个人的价值。只有作品间的剧烈竞争才能激发艺术创作的最大热情,这是检阅艺术价值十分有效的途径。而且我也相信通过艺术市场的检验和自由竞争,必能让画家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

        张苑:十几年前,你在拍卖场已有过辉煌的经历,后来为何不再参加,现在你又如何面对国内市场的首次亮相?

        李自健:1994年我参加了香港的那场拍卖,我的作品拍出了当场拍卖会的最高价格,这幅画被香港不知名的收藏家买走了,至今我也找不到这个藏家。人家说第一次拍卖尝到了甜头,我却尝到了一些苦头。因为我其他被藏家直接收藏的作品都能借回,参加全球巡展,唯独香港这幅画不知去向。我没有经纪人,也不在画廊销售作品,当时收藏家直接从我手里收藏作品的价格已不低于市场的拍卖价格,我并不依赖参加拍卖去支持我的巡回展,加之环球巡展工程庞大,我无暇顾及其他。十几年来,我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倾注于这项工程上,才成就了这项前人也许没有做到过的事情。今天面对国内从未出现过的、充满生机的艺术市场,我感到应该与时俱进,让我的作品也有机会去接受市场的检验和竞争,同时能够在市场大潮的激发之下,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或许会因为这样有更多曾经流散在海外的作品能回流到祖国的土地上来,从而使我未来能在国内也可以集结起新的环球巡回展阵容,从故土走向世界。

        张苑:你的很多作品已被国外的收藏家收藏了,这对国内的收藏家来说是一个遗憾。这次佳士得、嘉德、荣宝、西泠、华辰、朵云轩等知名拍卖行都有你的作品参拍,这对打算收藏你画作的收藏家来说,是一个可喜的讯息。但你是否担心你的作品成交?

        李自健:其实,拍卖同样要有一颗平常心,这如同我的环球展一样,把画画好,把事情做好,该来的应该都会来,我并无特别的期待。这些年来,我虽然远离了艺术市场,但是关注我的人还是不少的。近年来陆续有不少人与我联络想收

      Processed in 0.193(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