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年前进中的青年美展 夏星专访

        作者:核实中..2009-12-31 16:09:59 来源:网络

        夏星,1958年1月生于北京,1979年师从靳尚谊先生学习绘画,1984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91年完成法国现实主义画家Claude Ewell主持的高级油画课程。现为职业画家。夏星的绘画是典雅的,是用我们熟悉的古典写实手法画成的。他主观上否定了自印象派以来的绘画传统和现实表现力。被外光着意强调的时间性在这里给抹煞了。那些最能体现具体时间的道具都被尽可能地清除掉。绘画性的主观表述正在大幅度地占领摄影性的客观叙述。非当代性或反当代性的理念到处渗透。对他来说、对于抽象的男性世界来说,他的那些女性形象并不是活在具体空间的现时个体,而是亘古不变的历史象征。这个历史象征是由绘画性的典雅和古老的男性欲望共同生成的。

        记者:您的作品《鸽子》参加了1985年“前进中的中国青年全国美展”并获铜奖,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创作了那幅作品?
        夏星:我觉得,艺术是和生活密不可分的。在那个年代人们的思想,虽然没有那么明确不像现在在创作之前那种视角和表现手法都非常的明确和鲜明,那个时候不能这么说,还基本属于一种凭着感觉和领悟去搞的创作。

        我为什么要画《鸽子》这张画儿呢?因为刚开学没多久,那张画儿是一年级末二年级初画的。我记得那时的生活挺美好的,想上的中央美术学院也上了,想进的油画系也进了,然后每天都能够画画。总能看到一些生活中的感动和一些美好的事,好像刚从坎坷里走出来,终于走顺了。之后就画了一张一个女青年在花丛里,向往飞起来那一瞬间的心里变化。当时我特别喜欢波提切利,也受了他的一些影响。那时的我喜欢意大利早期的壁画,也正是从那时候起,好像画面里就有一个倾向,不大强调明暗,比较像东方的绘画。

        记者:80年代初期,以四川美术学院画家为代表的“伤痕美术”、“乡土自然主义”对您当时的艺术发展有何影响?
        夏星:没任何影响,因为每个人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不同,我进一画室就是想学一些比较基础的东西。我的爷爷、父亲都特别善于创作,所以我就没有过早地进入某种新潮。

        我对那些当时看起来前卫的艺术形式,没什么太大兴趣。我是按照我自己的思考方式,哪方面欠缺就多补充哪方面的知识,思路大概就是这样的。当时艺术的主流方向往哪方面发展,和我没有太大的联系。我从来不入时,比如说这个潮流是这样,我不会因为潮流是这样就会随波逐流。从来都是按照我自己的要求去生活、去画画、去读书,完全都是怀着这样的一种态度去生活。

        记者:您觉得“前进中的青美展”对之后的艺术发展产生了哪些方面的影响?
        夏星:基本没什么影响。

        记者:您对“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有关注吗?
        夏星:我不知道,后来像国家性的这些展览就没人通知我,我可能也不是青年了。我就基本不知道这事儿,好像展览我都没看,也没有图录。

        记者:伟子

      Processed in 0.137(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