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6日上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简牍书法高级班导师,简牍书法艺术家孙敦秀先生第十批收徒仪式在北京市通州区老干部局举办。这是孙先生自2013年始连续收徒弘道的第十年,今年,孙门简牍书法研习弟子已达108人,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参加拜师仪式的还有清华美院客座教授、北京市书法教育学会会长华敬俊先生,北京人艺创作室主任、著名漕运作家王梓夫先生,通州区原组织部副部长、原老干部局局长陈广强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艺群先生,前九批弟子代表等。

微信图片_20230827153048.jpg

2016年,孙敦秀先生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开设清华美院简牍书法高研班,顺利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2018年,孙敦秀先生创办了北京简牍书法艺术院。2019年成为中国楹联学会二级机构,同年联合创办北京大学文化创新创意孵化基地简牍书法艺术院。简牍院现已成功出版第一批简牍丛书一套八本(其中两本已经售罄)。目前第二批简牍丛书一套七本已全部完成。2021年先生书法被国家版权局审定为“孙敦秀新简牍书体”。2022年,先生简牍书体被北大方正收录中国汉字字库,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微信图片_20230827152249.jpg

简牍水墨交融,记录着两千年来运河历史变迁,沿岸人类繁衍生息,深邃厚重、豪迈坦荡,赋予了依河而建的千年之城“北京城市副中心”神韵。 十年来,孙敦秀先生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理念,他常教导徒弟们“只管攀登不问高”。带领徒弟们在学好书法创作的同时,加紧对书法理论领域的研究。在他的引导和帮助下,弟子们的书法创作有了很大的提高,作品和理论著作多次在国内报纸、期刊上发表。有12名弟子以扎实的书法功底加入了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全国也燃起了简牍书法的星星之火。

微信图片_202308271523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