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静亦动——王清州个展将亮相798艺术区


        王清州个展

        策展人:林松

        展览日期:2023年9月29日-11月15日

        开幕时间:2023年10月15日15:30

        主办单位:先声画廊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王清州艺术空间



        宋元以来,尤其是董其昌提出“南北宗论”后,中国画愈发偏向于文人审美,水墨画占为主导,颜色偏向于淡雅。这给人们早期中国画重水墨而不重色彩的错觉。实际上,中国彩墨画虽然不是当时主流,但一直是中国书画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王清州彩墨作品欣赏

        王清州彩墨作品欣赏

        王清州彩墨作品欣赏


        直至晚清,油画艺术传入中国后,这种既有明显东方特点的水墨艺术,又有西式油画明亮色彩的中国彩墨才开始从偏安于艺术一隅,逐渐在艺术舞台占据重要的位置。


        王清州彩墨作品欣赏


        相比程式严谨的传统水墨,中国彩墨绘画艺术更容易打破旧有模式,在遵循水墨画的传统基础上,进行大胆的革新。


        王清州彩墨作品欣赏


        王清州早年主攻书法,后涉彩墨,他的彩墨作品已笔法入画,线条硬朗,简洁明快。这次展览的作品,是王清州旅居美国及回国后的作品,经过在美洲对当代艺术的近身研究,他的彩墨作品更是融合了东方古典艺术和西方现在艺术的特色,色彩层次更加丰富,线条中既有中国画的优雅,又兼具了西方绘画的色彩厚重和肌理协调。


        王清州彩墨作品欣赏

        王清州彩墨作品欣赏


        在彩墨绘画的道路上,王清州可谓是用于尝试和探究,并在创新中不断进步。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创作风格。首先,对自然的描绘,是王清州绘画的重要主题。他的作品犹如传统水墨的文人画一样,多取才自然风景。但同时,王清州打破了文人画的固有审美和理论束缚,色彩成为他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色块与墨块的结合,线条与色彩的强化,成为王清州作品情感的爆发。他不像传统文人一样,去寄情于花鸟,而是着重表现所绘景物的外在延伸色彩,和内在蓬勃的精神。


        王清州彩墨作品欣赏


        现代彩墨绘画更注重作品的“绘画性”,斑斓的色彩、极致的造型都与西方现代绘画相对一致。尤其是王清州旅居美国回来后,他的作品更是摆脱了传统技术的束缚,既传承于传统水墨的大写意,又进行了自我的现代创新;既有来自中国传统的意象,又结合了西方的艺术特色,二者相辅相成,造就了王清州的现在的大写意水墨。他的彩墨作品更为简洁,繁花之下,只绘一朵,更在简易的景物里描绘出更多的色彩,给人强烈的冲击。


        王清州彩墨作品欣赏


        优秀的作品,无非静动一体。看王清州的作品,总是让人酣畅淋漓。他的笔似乎并不是游走于宣纸之上,而是能看到笔墨与纸的摩擦和撞击。这种力量感与作品传达的张力不谋而合。在他的作品前,安静的看他的作品,景虽不动,犹如行风,给人一种畅快的感觉。

        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结合中,王清州的作品融其贯通,删繁就简,链接着东西方,也链接着传统与当代,终将绚丽成花!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