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奖丨阿六专馆蕴藏的理念

        2023中国国际珠宝展已顺利召开,现场展会盛况宏大、人数规模空前,来自海内外上千家参展商与全球珠宝玉石同仁齐聚京城,向社会展示自然界各种各样属于人类文明的美石,阿六所带来的和田玉成了展会上最高档的材料之一。

        古往今来的人都有独特审美,或许有形状差异、或许有质地差异、或许有色彩差异,但相同的是人们对真、善、美和高雅品质追求是一样的,那种映入眼帘便心潮起伏,深夜时时回想的璀璨之光,是人作为高智慧等级生物,刻在血脉骨髓中的DNA印记,这些珠宝玉石是最美的天然体现,更是文明进程中不可缺少的灵感之光。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产品品类都有各自特色,应接不暇的珠光宝气照亮天工奖每处角落,我不去浅显的评论优势差异,而想从另个角度去探讨交流一些耐人寻味的故事。


        阿六和田玉专场在5601-5606馆。和田玉本质强调的是白润、油气、细糯,提前3个月阿六就与上海设计团队开始沟通视觉方案,和田玉某种意义上代表的就是中华文化,阿六从第一步展馆构筑就决定从华夏国学层面娓娓讲述专馆内有品质的和田玉。同时根据广告学里不能有太多元素参杂以免干扰目光,多轮方案沟通后最终决定只体现华夏文明里具有代表性的特征,然后再这一基础上深入和升华和田玉玉质本身——那便是中华文化里典藏、内涵的温润谦逊。

        从造型上看阿六馆在大场内不说鹤立鸡群,也算独具一格。它不是普遍寻常的四四方方,而是一条狭长的矩形+内嵌造型,细节构思处饱含中庸哲理:正面钉上木制细板蜿蜒而伸,代表和田玉圣地“玉龙喀什河”,游客目光还在细品时河流尽头戛然而止,意犹未尽留出遐想空间。入口并非一目了然毫无遮挡,阿六馆以60°迂折进去,这一设计蕴藏东方文化里的风水哲理,古人讲犹抱琵琶半遮面,非礼勿视不显山不露水,其后馆藏顶级籽料原石,两者结合一含蓄一尊奢,方觉天地大气,恍若隔世。


        展馆中区是一块长近3米悬空的玻璃缸,取名山河。放置着38块阿六顶级籽料原石,这块区域成了本届天工奖上阿六馆当之无愧的拍照留影C位。缸中三座假山,象征着新疆三大地标,阿尔泰山、天山、雪域昆仑!团队采用古皇家御花园造景的高品质云雾千层岩制作,山峦连绵千里,沟壑与洞窟藏匿其中,山势雄浑壮阔,龙脉苍劲,峰峦放置有籽料原石仿佛供奉着天地臻品。底部铺满溪流沙,塑造出和田玉朝圣地“玉龙喀什河”,和田玉籽料原石静静躺在这条风雪交织,日照水洗的玉龙喀什河,经过亿万年岁月打磨,等待着人间千年宿缘。山河是壮美的新疆,更是华贵的和田玉,阿六馆体现的和田玉内在含蓄和外在盛景,不仅是那些籽料原石和作品,也是这些无处不在的细节和设计理念


        阿六馆伫立有三座棱柱型展窗,每座展窗呈现3件玉作。几何数学中棱柱是常见的多面体,它顶底平行且相等,内部空间广阔,配上镜子反射光线,视觉观感富有一种神奇的韵律,引人入胜带入其内部广袤空旷的展区。例如《辰遨覆鲤》,这块阿六经典的图腾挂件大作置于其中,龙佩环挂似腾飞而起翱翔天际,穹顶之下皆是神的领域。通过镜中世界的补充说明,有想象力的行家甚至可以看见锦鲤跃门一朝化龙的过程,这是一场升华蜕变的重生,更是玉石盛宴大观!

        更现实的说法则是镜子存在的意义,通常玉石类产品因为天然,所以总有一些细微的不雅处往往会通过人工设计巧妙的隐藏。但在阿六这,特别是展出这几件连城瑰宝,阿六直接会让游客可以清晰直当的看见玉作侧面及背面,每一处细节通过光影构景完善的、全方位展出不惧任何挑战,这岂止于360°无死角展示,背后是阿六对作品肉、皮、玉质、雕工的极度自信,连最挑剔的眼光也无法找到瑕疵。不愧是“阿六”!行业公认这两字,蔚为大家,就是赞叹其背后代表的档次、品质和高度。


        人生有限,玉却永恒,我们不过是和田玉亿万年中短暂的存在,但在有限的时空中彼此相遇,看到真正值得热爱、臻稀温润的天然和田玉,无缺无憾。“朝闻道,夕死可矣。”阿六40年的和田玉从业生涯,追求亦是真正高雅的品质,温润而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2(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