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客家非遗大会在赣州隆重举办

          12月3日-5日,以“加强客家非遗保护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2023中国客家非遗大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召开。本次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赣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承办。来自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广东、福建、江西等相关省、市、县人民政府、文旅部门、非遗中心、非遗保护协会的领导嘉宾、全国非遗领域的知名专家等约250余人相聚赣州,擘画未来。

          大会通过举办客家非遗传承发展圆桌对话、签订《客家文化生态保护行动合作协议》、发布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等多项内容,全面展示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区、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和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等三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客家非遗保护成果,积极推动赣闽粤三地客家文化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客家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大计。

          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首席专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林继富教授主持了客家非遗传承发展圆桌对话。会议围绕“客家非遗”保护的回望和思考、“客家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路径探讨以及“客家非遗”在新媒体时代中的机遇和挑战等论点展开,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教授、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学科带头人、博导马知遥,还有赣州、梅州、龙岩、三明四地的非遗领域知名专家做了精彩发言。

          12月4日晚,客家非遗大集活动和“承古拓今 生生不息”客家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优秀节目展演在市级非遗小镇江南宋城历史文化街区热闹呈现。赣南采茶戏、龙岩采茶灯、梅县提线木偶戏、古琴艺术、客家擂茶、黄元米果……来自三省四地的众多客家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汇聚一堂,晒手艺,亮绝活,展风采,为与会嘉宾和广大市民带来一场集观赏、体验、消费于一体的非遗文化盛宴,让大众感受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在非遗项目中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了福寿沟博物馆、赣南客家文化博物馆,观摩了赣州市厚德路小学“非遗进校园”活动。

          2023中国客家非遗大会的成功举办,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建立赣闽粤地区客家文化经验交流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也是提升赣闽粤地区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整体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

          千年客家文化,绽放迷人光彩!未来,赣闽粤三地将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为抓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抓住文旅融合发展契机,积极创新保护机制,走出一条彰显客家文化的非遗传承发展之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