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圆满落幕,以“虚实交互”探索数字文旅的新范式

        12月25日晚8点,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压轴板块——与国际钢琴大师郎朗合作的[音素之镜]共创表演全长版LIVE,在科技艺术节特别打造的虚拟世界“陵之镜”独家线上发布。观众在“陵之镜”注册账号之后以数字身份虚拟形象进入虚拟世界观看演出,全长版LIVE再现12月10日香水湾云海银滩《六月船歌》《彩虹桥》《爱之梦》以及彩蛋曲目《茉莉花》四首作品的精彩演出,全网观看人数突破30万。

        与国际钢琴大师郎朗共创,硬核科技承载音乐与艺术的浪漫想象

        不同于传统音乐会形式,本次共创演出以“策展式”概念音乐演出概念进行策划,以艺术展策划思路集合创意、创作、表演,将音乐与视觉艺术、装置艺术等多元艺术形式相结合。观众一边欣赏郎朗的音乐表演,一边感受虚拟世界中的瑰丽景观,探索全方位感官体验。

        演出幕后的两大团队——艺术家陈陈陈所带领的虚拟世界“陵之镜”主创团队和导演曾晓所带领的导演组通过虚幻引擎、RT3D技术、云渲染、XR及音频可视化等技术实现了无与伦比的观演体验。陈陈陈表示:“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观众在本次科技艺术节的活动中新增了更多可玩内容。观众可通过个化的虚拟形象深入虚幻引擎驱动的三维展览空间,同时线下展出的装置我们也同步复刻到了线上,观众可以与展品互动的同时,实时与其他玩家进行互动,创造了更为有趣的参观体验。”曾晓则通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考虑在一个相同的虚拟场景中,如何既能有线上的沉浸观感体验同时也要满足的线下的观众体验,最终在海滩上用7块LED屏幕制造180度视觉环绕感,在虚拟部分实用弧形LED的XR技术方案进行拍摄,实现了虚拟现实边界模糊的观演体验。

        “双港战略”政策自带科技基因,“灵镜元计划”延伸陵水未来感新形象

        在此次全长版LIVE发布结束后,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也以精彩过程与亮眼成绩正式落下帷幕。基于“科技&艺术+教育赋能+在地⽂化”,兼具科技感、艺术娱乐,科技艺术节在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和香水湾云海银滩同时发生,四大板块[海岛之镜]、[未来之镜]、[虚实之镜]、[音素之镜]通过当代艺术、硬核科技、人文讨论、音乐演出等不同形式重塑陵水自然和城市场景,激活陵水科技基因,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最终以9组海内外知名艺术家、20余位跨领域嘉宾及40家科技公司参与,超过2.2亿的曝光量成为2023年全国文旅市场非常值得关注的大型IP。

        年来打造“城市文化IP”一直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陵水城市形象,陵水提出了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顶层规划——“双港战略”,计划打造国际数据港和国际创作者港湾,并以此为发力点,举全县之力发展数字文化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希望通过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和企业,以科技拓宽经济发展可能,塑造新型文旅经济。为了鼓励重点产业企业,鼓励设立研究机构,陵水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支持数据创意海归小镇建设优惠政策》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从企业落地、成长、研发、人才、活动、人才聘用补贴、知识产权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政策扶持。

        以“科技感”、“未来感”为线索进行延伸,海南陵水将“元宇宙”从风口浪尖的概念狂热逐渐推向理的探索与尝试,希望打造中国最具未来感、科技感的城市名⽚,探索文旅业发展的新场景、新模式。作为陵水长期在地科技艺术IP“灵镜元计划”的首个项目,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通过科技艺术展、科技博览会、主题论坛、音乐演出四种形式的结合创造业界先例,融合元宇宙、人工智能、XR等科技概念和技术,所带来的的商业、创意价值和潜力不容小觑:科技艺术节期间,数家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更多发展可能,而科技博览会期间也有创意人、高校师生与科技公司建立了联系;此次参与“虚实之镜&自然生长”科技艺术展的装置团队NARTURE装置艺术事务所融合陵水黎族建筑和文化的作品《停靠云海》则永久留存在香水湾云海银滩。

        虚实结合&持续发生,在地文化和科技艺术深度融合助力城市IP散发活力

        以陵水独特的在地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城市IP形象,成为了陵水打造特色新文旅经济的“最优解”。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的打造,彰显出海南陵水坚持把文旅融合摆在突出位置,以项目为支撑,以开放为引领,以文旅融合发展向深度迈进,以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一个高品质的超级文旅IP,推动海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陵水打造特色新文旅经济的决心。从商业层面来看,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以科技概念实体化落地刺激线下场景消费,科技叙事语境下的城市更新将带来新的地方商业可能;同时,也成为企业与政府的良沟通、合作通道。

        未来,“灵镜元计划”IP将会以持续在本地发生的小型主题论坛&展览、艺术家驻地创作等项目为实,以极具元宇宙互通的线上体验功能系统为虚,用优质内容持续创新运营不断激活陵水,进一步突破陵水的虚拟现实次元壁,探索数字文旅的新范式,助力陵水打造成海南最具未来人文气息新地标。通过以地方政策为支持的一系列项目,希望为旅游产业带来更多流量和消费,刺激城市服务水提升,提升城市资源配置与创新能力,助力陵水城市更新,让城市IP焕发持久生命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