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孔令义心系家乡,新行楷体书法服务教书育人

        编者:原基建工程兵第7支队61团政治处宣传股新闻报道员、干部股干事孔令义,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馆长、政委,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书画院原院长,少将军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顾问,著名书法、词作家。曾历任总政歌剧团政治部主任,总政话剧团政治部主任、政委。他心系教育,重视青少年成长,近期,他创作的新行楷体系列书法深受网友及广大青少年的好评,现展示他的部分书法作品与大家共享。   

        作为著名书法家、词作家、平邑一中校歌词作者的孔令义将军十分重视青少年文化教育和德育熏陶,把近期创作的新行楷体系列书法,用网上展览方式,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   

        ▲著名书法家、词作家孔令义将军

        他心系家乡教育,创作的《依恋》《牢记初心永不忘》《风风雨雨跟着你》《孝是最善的心》等主旋律歌曲总是优先传送给一中,供师生收听收看,对一中师生进行爱党爱国的教育,培养提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就在近日,他又把研究创立的新行楷体书法新作传送给学校,供一中同学在假期里欣赏学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完美融合的艺术内涵。


        孔令义将军新行楷体书法,有三个特点:

        1.新行楷体书法是适应当今文化延伸发展的新型书体。

        随着时代不断进步,书法文化求新求变的理念也在提升,孔令义将军在遵循书法史研究中创立了新型书体。以楷书的框架结构为基础,保持字的形体四角饱满,昂扬挺立,而在笔法上,把隶书、楷书、行书笔法巧妙运用,让所写字体架构丰满,苍劲有力,有丰富的传统文化蕴含其中。

        2.孔令义将军书法坚持写简化字。

        中国汉字经过几千年文化沉淀,从象形字到篆书、隶书、楷书、行书多种字体的历史进化,总体上是走了一条从简到繁,又从繁到简的路径。中国书法是中国汉字的文化体现,自然也要经历从繁到简的完美演变。在1954年进行文字改革后,出台了简化字方案,现在14亿多中国人都是学写简化字,书法作为艺术,让人们看懂认识,自觉学写,写简化字是必由之路。

        3.孔令义书法的签名落款,也坚持了先签名盖章,再签署公元纪年年号,与时代发展同相而行。

        签名和盖章是记载作品作者和所处的时代,就要与所生活的时代相统一相一致。查看历史上,很多名人大家,名字名贴,也都是这样做的。

        书法家孔令义新行楷体书法作品   


        感谢王俊明战友友情推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