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陈迹、李若晴、陈建宏、陈伟明、庄程恒中国画作品展”在四季艺术汇圆满开幕

        2024年3月22日下午,由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人民政府、四季艺术汇联合主办,广东四季艺术收藏有限公司、广东四季文旅产业有限公司承办的“4+1——陈迹、李若晴、陈建宏、陈伟明、庄程恒中国画作品展”在四季艺术汇综合展馆圆满开幕。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主要嘉宾有(排名不分先后):

        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人民政府党委委员 王文键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院长、佛山美术馆联盟主席  夏金旺

        佛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副院长 王永才

        广东画院创作部副主任 杜宁

        广州美术学院校史编修室 赖志强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讲师  陈文苑

        佛山画院画家  孙文科岳海喜

        《书法报》广东联络站站长 张元洁

        肇庆学院教师 周志奋王荆秦大龙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院聘艺术家 方耀辉郑驰、周威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专业画家、二级美术师,本次展览策展人 邱大尉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博士、广东画院在职理论家,本次展览学术主持 蔡祜

        四季艺术汇主理人 李赢


        本次展览邀请了来自广东画院的陈迹、广州美术学院的李若晴、陈建宏、陈伟明、庄程恒五位在理论与创作领域均颇有建树的艺术家,共携七十余件作品于四季艺术汇展出。


        五位艺术家朝益暮习于画史画论研究,对于传统中国画文化有着深厚的知识储量与独特造诣的个人见解,在具体绘画方面,亦全然没有丝毫松懈。本次展出的山水花鸟人物作品,皆来自艺术家们的日常所得,虽不拘家数,轻松放逸却各有侧重,展现出不同思考轨迹。理论融入实践,最终呈现出的是既饱含传统绘画精神,又有时代新貌且各具个人风格的作品。

        时值春分,和暖的微风传达着花开的讯息,展览邀请观者于一方画品中体会自然之美,让心灵在山水花鸟中尽情畅然神游。


        【开幕艺术沙龙】

        下午四点,本次展览的艺术沙龙在四季艺术汇艺术草坪举行,由蔡祜担任学术主持,陈迹、李若晴、陈建宏、陈伟明、庄程恒、王文键、夏金旺、杜宁、邱大尉参加了研讨与分享。


        在对谈环节中,展览艺术家们分别就个人艺术创作思路回溯,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作用和画院与美院的创作风格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陈迹首先分享到,美院的教学是希望学生能尽量全面地掌握一些绘画的规律性东西。而画院比较提倡大家发展自己的风格,以及作品要贴近这个时代、能够体现这个时代的风气风貌。现在以广美为代表的美院教学,外出写生一般是坐在固定的位置去作画,这种写生方法比较偏向西方。我野外写生一般是随便游览,偶尔就勾画一个印象,回到家里或者突然想起才画成正式的作品,这种写生方式比较偏向古人画山水的方法,比较传统。


        李若晴表示,新近创作的人物画跟山水画有很大的不同,之前我主要是研究山水方面,受傅抱石的启发,特别是看到他的古代人物画,因此我也想挑战一下自己的造型能力,尝试一下用笔墨展现人物画。


        陈建宏表示,我总体上还是画水墨多一点,创作这一批作品,是因为当时我看到一位古代画家画的枯木图,就突然对古代的枯木产生兴趣,画了大概二三十张,最后挑一部分来展出。也正如蔡祜老师所说的,理论跟实践相结合,创作这些作品即是研究别人的成果,也是自己亲身去实践。


        陈伟明分享了本次展览系列作品是如何机缘巧合下产生的,并表示,我很少画主题性创作,通常是看见什么就用个人理解的所谓写意技法去画,例如《狼哥的梳子》画的就是大尉老师的梳子。


        提及当代转换对艺术创作的意义,庄程恒表示,我们经常会去谈论传统能为我们今天带来什么,没有太强的目的性的绘画能对我们今天的城市生活带来什么,在一个追求高速发展、突变创新的时代,我们当然不提倡食古不化。我们既不去标榜这个新文化,也不去标榜我们这个就是旧文化,只是说作为中国传统绘画里曾经的一种主流,到了今天能不能做一些转换?我觉得这只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不一定有一个很精准的定位。我主要是画一些没有任何目的的作品,完全是为了满足自己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


        杜宁以诙谐的方式发表了对于本次展览主题“4+1”的不同角度的解读,升华到对艺术哲学的思考,也提出一个广泛的议题:在湾区城市里,怎样把艺术资源共享做得更好。

        被问及广美新校区进驻佛山南庄以后,对南庄片区未来艺术产业发展的期待,王文键委员表示,广美校区能够落户在南庄的中心区,无论是从艺术高度、产业赋能、文化发展、人才培育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帮助。自从去年推出“魅力水乡·中国南庄”品牌之后,我们很重视艺术的发展,目前也已经聚集了包含四季艺术汇、艺术家村、岭南美术高中等等艺术方面的载体。南庄水乡的的地理位置以及文化氛围,很适合广大的艺术家来落地、来交流、来发展,我们非常欢迎各位老师未来把作品带过来,把交流也带过来。


        夏金旺院长做最后总结发言,今天看到几位老师的作品,我们很惊喜,要学习大家身上的一种精神,他们虽然是做学术的,但是画画也是非常认真。未来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与各地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会有很多合作的机会,也非常欢迎各位艺术家来到南庄,来到四季艺术汇做展览。希望未来老师们能多带学生、好友来这边写生画画,我们也可以联手南庄政府多做一些相关的活动。比如名家画水乡、画南庄等等,具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也愿意一起牵线搭桥,大家一起在这个艺术平台上把好的作品呈现给当地的群众。


        对谈过后,现场嘉宾们共同切开主题蛋糕,开幕式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结束。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24年5月5日。


        【展览现场】


        陈迹

        图片1.png


        1969年生,广东澄海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毕业并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为广东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兼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广东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广州画院学术委员会院外专家等。出版有《陈迹2012·山水篇》(河北教育出版社,2012)、《陈迹2012·书法篇》(河北教育出版社,2012)、《传承开拓·当代岭南中国画大展作品集·陈迹》(安徽美术出版社,2014)、《理想激情与历史规训:黄新波研究》(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广东画院作品集·陈迹》(岭南美术出版社,2023)等著作。


        李若晴

        图片2.png


        1975年生于广东海丰,1994年至1998年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画专业;1999年至2002年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系,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3年至2007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学报》常务副主编、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美协理论艺委会主任、广东省高校中国画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北京画院特聘研究员。


        陈建宏

        1977年生于广东省潮安县,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硕士研究生。现为广州美术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


        陈伟明

        图片4.png

        广东普宁人,1999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2003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2018-2019年度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现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庄程恒

        图片5.png

        1985年生于广东惠来。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史学士、硕士,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曾就职于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先后为馆员、副研究馆员,现为广州美术学院岭南美术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秘书长。


        策展人 邱大尉

        1711179649917765.png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专业画家、二级美术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广东省青年文艺家协会委员。


        学术主持 蔡祜

        图片7.png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博士、广东画院在职理论家。


        4+1——陈迹、李若晴、陈建宏、陈伟明、庄程恒中国画作品展

        出 品 人 | 金健

        展 览 总 监 | 梁慧馨

        展 览 艺 术 家 | 陈迹、李若晴、陈建宏、陈伟明、庄程恒

        策 展 人 | 邱大尉

        学 术 主 持 | 蔡祜

        展 览 统 筹 | 李赢、李未

        媒 体 统 筹 | 肖 斌

        视 觉 设 计 | 罗长虹、何洪燕

        主 办 单 位 | 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南庄镇人民政府、四季艺术汇

        承 办 单 位 | 广东四季艺术收藏有限公司、广东四季文旅产业有限公司

        展 览 时 间 | 2024年3月22日—2024年5月5日

        展 览 地 点 | 佛山四季艺术汇 综合展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1(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