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新闻|大厂民族宫:新城中轴线上的“东方明珠”

        大厂民族宫坐落于美丽的潮白河东岸,西与通州区隔河相望,北临燕郊新区,距宋庄艺术区20公里,在大厂新城核心区中轴线上。民族宫建筑占地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972平方米,综合了展览展示、会议服务、剧院剧场、国际影城、穹顶花园等多种功能,是一座综合性民族文化艺术中心。

        大厂民族宫 “中国馆之父”何镜堂教授又一力作

        大厂民族宫由“中国馆之父”—何镜堂教授亲自设计,融合了中国民族建筑精髓和中国传统文化精粹,完美诠释了中国传统建筑美学理念,成为一张具有独特民族特色的文化名片。

        远观民族宫,水系将主体建筑与周围场地隔离,形成一座“文化之岛”,整体造型寓意“东方明珠”,建筑主体恰如一颗汇聚和融合了中华各民族文化的璀璨明珠,镶嵌在大厂这片土地之上。每当华灯初上,主体建筑光彩四溢、璀璨夺目、熠熠生辉。建筑造型大气凝炼、气势恢弘,体现了中华民族包容创新、融合统一和自强不息的核心价值。

        大厂民族宫 京东迅速崛起的文化艺术产业高地

        京津冀地缘相接、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是中国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文化发展最具活力的重要地区之一。文化产业发展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和前景。十八大以来,京津冀文化领域协同发展议题在理论研究研讨、政府部门实践及社会推广中均有所推进。2014年8月的《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2015年7月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的落地,都加快了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步伐。作为地处北京国贸正东30公里的大厂,位于京津冀核心区域,又遇如此战略机遇,具备发展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天时”及“地利”的极佳条件。

        大厂民族宫作为大厂极具民族特色的文化标志,以展示民族文化生活、弘扬文化艺术、提升特色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为己任,将承担着集聚京津冀三地城市文化资源、搭建城市文化交流平台的重任。

        绘画艺术盛宴 文化提升发展 艺术介入城市

        6月5日首次三地联合在大厂民族宫举办的 “京津冀学院当代绘画研究展”更是让京津冀三地的多名艺术家、策展人、媒体人了解到这座建筑不仅外观气势恢弘,更具有着强大的 “艺术灵魂”。

        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本次画展的学术主持吕品田为此次画展作序,写到:“此刻,放眼我们身处的场所,包括大厂民族宫以及承托这所煌煌人文殿堂的大厂县域沃土,也是一道美丽非凡的风景。它以宽广明媚的空间环境涵容衬托本次展览,以至构成美美与共的大美之境。我们欣然得知,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正在以它的伟力更加精致地打造这道美丽的风景;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举措所带来的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进城市文化品牌建设,以至于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已然在这块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上拉开帷幕,即如本次以强调高学术水准与专业性为主旨的重要艺术展事。”

        大厂民族宫画展主办方负责人胡卓先生在采访中讲到:大厂民族宫将汇聚更多京津冀三地艺术家和教育学者们,作为一个平台,展示京津冀三地的文化艺术,在这里突出文化艺术对于城市发展所带来的活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4(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