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南沙”文化保税产业项目启动

        11月25日,“2017南沙文化艺术季”开幕式暨“艺术南沙”文化保税产业项目启动仪式正式举行。开幕式现场举行了叁场签约仪式,标志着“艺术南沙”品牌发布,“艺术南沙”文化保税产业项目正式落地。


        1514343675597554.jpg


        据悉,这将是华南地区首个全链条的文化保税产业项目,也是华南地区首个引入大数据的艺术品保税项目,完善了广州文化保税产业发展体系。未来拟入库存放的艺术品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广州南沙有望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前海后,第四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南沙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南沙将把文化南沙建设、文化保税产业发展作为活跃区域经济的一项重点工作,加强统筹,加大扶持,努力为南沙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交流,搭建更好的平台和载体。


        现场:叁大签约项目护航文化保税

        在南沙区委宣传部和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的共同见证下,广州大湾区保税有限公司分别与保利电商港、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中国G7创意设计联盟签署了叁项战略合作协议,从艺术品保税仓建设、保税贸易平台搭建、优质艺术资源共享等叁个方面确保“艺术南沙”文化保税产业真正落地。


        1514343879239643.jpg


        记者了解到,“艺术南沙”文化保税产业项目的ANS保税仓落地广州保利电商港,将建成华南地区唯一的专业艺术品保税仓库。ANS保税仓库将按照国际标准UL安防与消防标准进行设计与建造,储藏环境参照GRASP艺术品储藏风险评估标准进行设计与建造,节能环保按照国家绿色建筑二星标准及美国LEED金/银奖认证标准进行设计与建造。ANS艺术品保税仓库还将搭建艺术品存储网上管理平台。


        1514343923933762.jpg


        “艺术南沙”文化保税产业项目通过与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合作,将项目的贸易平台植入中心平台,完成海关报关、清关、货品入仓、管理和贸易进出口、资金结算等多种功能。在文化艺术领域,“中国G7创意设计联盟”将实现联盟内各省市艺术家及设计师协会的资源与“艺术南沙”对接共享,协助南沙打造文化艺术平台。


        聚焦:助力广州发力文化保税

        当前,南沙正在实施“文化南沙”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旨在显城市文化之韵,铸城市精神之魂,立城市发展之根,强城市崛起之基。近年来,通过举办广州南沙国际帆船邀请赛、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广州水乡文化节、国际拉丁舞比赛、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旅游文化节等一系列文化艺术、会展活动和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项目,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打造南沙特色文化品牌;通过打造榄核星海文化小镇、东涌“珠宝+旅游文化”特色小镇,提高城市经济辐射带动能力;通过建设提升蕉门河中心区商圈、南沙跨境电商直购小镇、南沙天后宫、南沙湿地、百万葵园及十九涌渔人码头等特色街区,提升南沙商业新质态,助推南沙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1514344024957308.jpg


        文化保税是文化产业的制高点,通过将自由贸易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保税政策应用于文化产业上,使当地成为高端文化产业集聚区,在此基础上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金融业等高附加值业态。纵观世界,瑞士、新加坡等地在文化保税产业上已取得瞩目成绩。在国内,北京、上海、广州一直是我国传统的叁大艺术品交易中心,然而广州在文化保税领域发展与上海等地还有一些差距。

        根据规划,到2020年,广州将建设成为国际文化创新中心、国际文化贸易中心和国际文化交流交往中心,成为重要的国际文化枢纽。

        南沙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沙作为广东省面积最大的自贸试验区,在承担“国际文化枢纽”建设中,具有先天战略优势。“艺术南沙”文化保税产业项目的落地,完善了广州文化保税产业发展体系,对更好地把先进文化引进来,让本土文化走出去,助力南沙在广州建设国际文化枢纽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提升南沙城市整体形象等方面,都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微信图片_20171227152112.jpg


        “艺术南沙”经营主体——广州大湾区保税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眉介绍,在国家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该企业将发挥在粤港澳叁地文化艺术领域的资源优势,借助南沙打造广州市城市副中心、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契机,深耕文化产业项目,创新实现艺术品保税仓落地华南地区,开发国际艺术品贸易双向交易平台,致力于打造文化艺术全产业链,助推南沙文化产业实现重大突破。


        未来:撬动华南上百亿经济价值

        据介绍,“艺术南沙”文化保税产业项目将包含叁大板块,分别是文化保税产业板块、高端美术馆群板块、艺术家工作室板块。其中,文化保税产业板块包括艺术品保税仓、服务中心、交易中心、金融中心。叁大板块互相支持,打造华南地区首个全链条文化保税产业项目,也是华南地区首个引入大数据的艺术品保税项目。据估计,项目可在南沙撬动华南地区百亿级文化板块经济价值。 在文化保税产业板块方面,项目将在南沙开设ANS艺术品保税仓,采用恒温恒湿、特殊光源、气体灭火、多重安保等先进技术。ANS艺术品保税仓将通过全球权威第叁方检测认证机构UL(美国安全检测实验室)体系认证。拟入库存放的艺术品类包括字画、雕塑、装置、古董家具、珠宝(玉石、彩宝)、具有收藏价值的红酒、奢侈品皮具及手表、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有望达到百亿元级。


        1514344067794176.jpg


        除了保税仓储,项目还设有文化保税服务中心功能,从接洽、货品服务、估值、鉴定、修复等贸易服务,到清关、报关等物流服务海关代理服务,再到承办国家级艺术类奖项、会议、高端论坛,“艺术南沙”可一条龙解决文化企业所需专业服务。甚至在ICAD认证(商业设计和商业美术师资格认证)、大数据服务、法律服务等增值服务上都可在南沙一站式解决。

        “艺术南沙”还将打造文化保税交易中心功能,引入国际知名拍卖机构,建立含货币兑换功能的大型多功能结算中心。记者了解到,项目方初步和苏富比、嘉德等国际拍卖行达成合作意向,将在南沙建立专业的拍卖大厅和私人洽购VIP 室。


        1514344067750002.jpg


        在金融中心规划上,项目将引入国家级文化艺术基金,逐步实现艺术品信托、艺术品保险、艺术品质押等功能。

        在高端美术馆群板块,拟引入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等艺术展,北京798画廊群,成立自营艺术空间,引入国际设计周和双年展概念。与此同时,在艺术家工作室板块将打造青年艺术家文创基地、知名艺术家工作室。

        “我们以艺术品保税仓为抓手,引入重量级的美术馆和画廊,吸纳国内外优秀艺术家落户,搭建运营服务平台。我们致力于将‘艺术南沙’文化保税产业项目建设成为立足广州、联接港澳、面向世界的文化产业标杆项目。”杨眉说。

        什幺是文化保税?

        文化保税就是将保税区内已有的针对普通商品的保税政策及通行做法运用在文化贸易领域,并根据文化产品的存储、展示、交易、创意、设计、生产等特点,运用保税区的特殊政策,进行政策资源整合和制度创新,形成适应文化产品生产规律、促进文化对外贸易发展的专门保税形态。

        (稿件来源: 南沙区委宣传部、广州大湾区保税有限公司)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2.57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