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载道:2021年新时代德艺双馨代表人物——彭成梁

        【艺术简介】

        彭成梁,1940年10月21日生于贵州织金以那镇。1966年贵州大学中文系毕业。199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至2000年,先后在中国电影公司、文化部电影局、广播电影电视部(国家广电总局)总编室工作,曾任文艺处长、副编审,曾聘全国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优秀影片奖(华表奖)、电视剧“飞天奖”、中国广播剧奖、广播文艺奖等评委。曾为中国电影代表团成员,出席过香港国际电影节、加拿大蒙特利尔世界电影节。退休后,曾聘中华慈善艺术团副团长、中国影视音像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国家广电总局机关老年文学协会会长、南山国际影业公司编审。有诗、书、画、摄影、散文、评论、电影剧本(合作)等发表。书法作品在国内部分省市、国外新加坡、法国卢浮宫、韩国、日本、联合国、匈牙利等地展出过。系国家一级书法师,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及该会新文艺群体书法家,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发展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高级书画師、研究员,中国互联网联盟理事,孔子美术馆客座教授,联合国书画院院士。被国际名人百科评为:“2021年新时代德艺双馨代表人物”。事迹载于《中国书画家大辞典》、《人民功勋艺术家大辞典》、《中国现代书画篆刻界名人録》、《奋进新时代新文艺群体.书画家名人録》等。

        书画点评:

        空谷幽兰,不言自香。儒雅、端庄、严谨,彭成梁先生的书画渗透着这种清新高贵的气息。这是一种涵养,也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境界。家居装饰,闲暇雅玩,彭成梁先生的字画应该是生活中非常优美的点缀。

        -----摘自《中国收藏》(书画)

        中国的书法,古来有尚静美亦有尚动美者,亦有兼之者。彭成梁老师的书法偏重上动美之书法,夭矫放纵,不可局限。但这也是它的价值所在。它的独到正在于这种强悍朴野,这种率放不拘,这种粗烈稼酣,我们从中可以品到血性,咂到刚强,尝到风风火火,体现到有关生命的大放旷与文化的大质朴。然而这只是生命文化个体的专利,因为彭老师“高韵深情,坚质浩气”的人本与研学石、习诗文的文化修养是值得推崇的。

        若从艺术主精神的创造性价值来看,彭老师书法是“书法”的典型代表,书法创作取得相当的成功。那种純稚平和的艺术表现就像先生的品性为人一样,无疑是十分亲切的。亲切平和之中透着一种自我的高雅、不俗。

        彭先生书法禀承传统气息,但更具有翩翩自得的个人风范——文雅而娴熟、潇洒而端丽,清泠中显极儒雅。实际上先生之作,佳者远过明清馆阁体之上,而不佳者实在是平实得欠缺风韵气象。虽然如此,也不影响彭先生书法作为现代古典派的代表性的大家地位。那种清雅的文化品格——书卷气息,现、当代书法没有几家。

        ------(摘自《海内外中国书画艺术当代名家集》)

        《当代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当代艺术名家书画作品评鉴》证书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吕长生故宫博物院书画鉴定专家单国强共同签署。

        彭成梁先生就是一位用毛笔书写人生风骨的书法家,他用书法陈述自己、标识自己。作品写得自然、流畅、潇洒,富有神韵。充满着传统精神品质,静思巧想,含蓄风雅,彰显笔墨精神。于平淡朴素中见俊美,于端庄凝重中显功力,他的书法作品表现出一种修养,感悟到一种情怀。

        艺术观点:

        各种艺术门类,都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但总体都是以真善美为原则,其目的都是为愉悦、美育、激励观众,服务人民和社会。无论对影视文艺还是对诗歌、摄影、绘画,都应坚持积极的艺术观点,遵循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从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诸方面要求自己。他认为,艺术是属于人民的,无论写诗作画著文章,都要“三贴近”,有群众观点,要人家能看得懂、得到愉悦,引起共鸣,有所收获。所以,在自己的创作中,不仅要求新、求美,还要有积极健康的思想内容,在诗中追求画意,在画中追求诗情,诗书画也要追求音律、韵味。他还说,文艺作品既要娱乐健美人生,丰富美化社会,更要有益于人类的进步发展。

        【作品赏析】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