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少年!《经典咏流传·正青春》高中生用歌声点亮王维的英雄梦

        在诗词美韵中,描绘多彩青春。6月11日晚八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音乐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第七期如约开播。李斯丹妮、黄霄雲、师鹏、清晨大攀、苏畅、曦轮唱团、厦门市大同中学男声合唱团等经典传唱人一一亮相,用歌声穿越时空,开启青春世界里的心灵之旅。

        鉴湖女侠以梅自喻

        重温女英雄秋瑾的传奇时代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古典诗词中既有景之美,亦有情之切。透过那些饱含深情的诗词,古人们的真挚情怀一览无遗。

        竹子对中国人来说,是一种品格和精神的象征,古往今来,吟咏“竹”的诗篇数不胜数。白居易考中进士后写下一首《题李次云窗竹》,以此表达内心志向。诗篇运用对比手法,彰显了竹子在百草凋零的寒冬仍有独立于世俗的孤傲,传递竹之坚韧品格的同时,也表明自己立身行事的原则,君子不应取悦世俗,而应守身如玉。李斯丹妮和清晨大攀用流行音乐赋予古典诗词全新魅力,带来酷炫飒爽的电声舞台《窗竹》。作品除了融入动感说唱,还加入手碟这一年轻乐器演奏,营造出竹子在白雪皑皑中挺立的意境,十分具有感染力。

        梅花,在诗词中也具有十分丰富的意象以及宝贵的审美价值。古往今来,有太多人不断地把梅花作为自己表达的主体和对象,秋瑾当属代表人物之一。“标格原因独立好,肯教富贵负初心?”秋瑾以梅自喻,来表达她坚贞高洁、百折不挠的品格。黄霄雲用轻柔空灵但又不失力量的歌声,将这首百年前的烈士名篇娓娓唱来,让人的脑海中瞬间浮现出梅花在寒风中傲然挺立的画面。《梅》在配器选择上,还加入弦乐电声、管乐,在长笛音色和黑管音色的加持下,整首作品富有飘逸之感,亦有刚勇气质,完美呈现了“鉴湖女侠”的传奇人生。

        鹤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不仅有吉祥之兆,还象征着理想。早在先秦时期,古人就在《诗经》中留下《鹤鸣》这一篇章,激励人们要以更大的心胸看待世界,对待生活,其中一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成为流传千年的至理名言,指引后人要谦逊、变通,才能保持好的状态。来自中国交响乐团的成员们,从乐府诗集中获取灵感,组成曦轮唱团,用充满穿透力的演唱带来一首昂扬向上的《鹤鸣》,他们还在音乐演绎中,用人声来模仿真实的鹤鸣声叫,将鹤这一灵性动物的坚韧和勇敢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人听完瞬间充满斗志和力量。

        天才少年壮志满怀

        感受“诗杰”王勃的如风人生

        古典诗词既能陶冶情操,更能催人奋进。跟随那些传世千年的名篇,一同感受古人那热烈而明朗的少年意气,从经典中汲取智慧与力量,遇见更好的自己。

        唐代诗坛群星璀璨,“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是一道耀眼的光。他在游历蜀地时写下的《咏风》,是历代咏风诗中的佳作。王勃通过赞叹风之品格,来寄托自己渴望如风一般积极有为的青云之志。在“三好生筝团”的倾情助力下,师鹏和苏畅共同演绎了一首大气磅礴的《长风万顷》,既展示风之美好,也向传统致敬。师鹏的声音极富沧桑感,将诗中风的有情有义诠释得淋漓尽致。如张冰冰所言,“心有山河万顷,眼有春光无限。”

        盛唐之盛,除了物质上的富足,更在于精神上的气度。擅长写山水诗的王维,也是一位壮志满怀的英雄少年。他在《少年行四首》组诗中,精心撷取生活中的四个片段,形象描绘了盛唐游侠明知边塞疾苦,也要昂扬奋发忠贞报国的精神风貌。“诗佛”笔下的少年,不仅是诗人内心深处的真实写照,更是世世代代中国少年的英雄本色。厦门市大同中学男声合唱团选取《少年行四首·其一》和《少年行四首·其二》,将古风、说唱、流行音乐等进行结合,带来一首融贯中西、汇通古今的《少年行》,令人眼前一亮。

        优秀的诗词能够感染人、激励人、塑造人。6月11日晚八点档,让我们相约《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继续在古典诗词中感受青春之力,成就美好人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