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即将举办

        6月12日,第十四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五届天鹅之城──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本届艺术节以“启航新征程 金像铸辉煌”为主题,将于6月18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开幕,届时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金像论坛及调研采风等活动,为观众奉献一场视觉盛宴。

        phpYN8ait

        发布会现场(摄)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苗宏,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新建,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方启雄,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相锋,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主席刘鲁豫,中国摄协副主席宋靖、鞠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于德海,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清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谢正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戴江琴,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梁克伟,中新社摄影部主任毛建军,中国金融摄协主席徐波,北京摄协秘书长张尚军,中国民航摄协执行主席兼秘书长东哈达等出席发布会。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居杨主持发布会。

        郑更生致辞表示,中国摄影艺术节是经中央批准的中国创办最早、关注度持久、影响力广泛的摄影节,自1989年在北京举办首届艺术节以来,已历时13届、34年,先后在各具民族特色与地域风情的陕西西安、吉林长春、浙江丽水、福建莆田、贵州都匀、青海西宁、云南大理、湖北武当山、浙江宁波、北京怀柔、河南三门峡落地开花。作为中国摄协主办的重大品牌活动,历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不仅是全国摄影界交流的盛会,更成为活动主办城市走向世界的桥梁,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城市名片作出积极贡献。本届艺术节是继2018年、2020年之后,中国摄协与三门峡市的第三次合作。郑更生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不久前,中国摄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本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能够把艺术节办成一次令人难忘的摄影盛会,并以此为新的起点,团结和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具有中国特色、彰显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在高质量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书写摄影新篇章。

        徐相锋在致辞时借用作家梁衡最近的一篇文章,带大家共同认识“坐标之城三门峡”:三门峡是一座“首开中国大江大河工程治理”的坐标城市,是一座“能遥望远古而丈量历史”的坐标城市,是一座“能俯瞰全球而感知生态”的坐标城市。徐相锋表示,近年来,三门峡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秉承“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重要使命,坚持以光影艺术为纽带,创新举办了一系列有品位、有影响的摄影文化交流活动,成功摘取中国摄影之乡、中国摄影艺术馆、中国摄影艺术节、中国摄影家协会培训中心四块“国字号”摄影招牌,带动建成10个摄影创作研修基地和34个拍摄点,角古东摄影小镇、黄河婚旅摄影之都建成投用,“产学研游展”五位一体的摄影经济加速发展,为高质量承办好本次节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对办好这次节展高度重视,将集全市之力做好东道主,以饱满的热情、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恭迎四海宾朋,共享艺术盛宴。

        李新建表示,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河南是文化大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核心区域,深厚的文化资源为我们推动文化繁荣、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提供了坚实支撑。摄影是当下最活跃、最普及、最受欢迎的文艺形态之一,中国摄影艺术节是中国摄影界的重要品牌活动,在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摄影艺术节连续多年在河南举办,与河南厚重悠久的中原文化、浓郁淳朴的人文风情、壮丽秀美的自然景观、蓬勃奋进的现代化场景相融相通,为大众通过影像画面传承中华文化、感受时代脉搏、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重要的载体平台。

        刘鲁豫表示,河南是一个人口大省,也是一个文艺大省、摄影大省。“一节一展”成为河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文旅经济强劲复苏的亮丽名片和有力见证。一是加强了河南摄影界与全国摄影家、摄影工作者的交流碰撞,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河南摄影创作水平,壮大河南摄影人才队伍;二是把高规格、高水平的全国顶级文艺品牌活动搬到家门口,方便河南群众近距离感受摄影艺术魅力、提升审美素养,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三是推动河南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弘扬河南文化,展示河南形象;四是通过节展为河南打开了一个观看全国、观看世界的窗口,架起了一座通往全国、通往世界的桥梁,有利于让河南人民在新时代找到自己的历史方位,激发起干事创业的激情。

        作为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联合主办的摄影艺术领域全国性的最高个人成就奖,中国摄影金像奖的评奖、展览、颁奖历来都是中国摄影艺术节的压轴大戏。居杨介绍,第十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共有282位摄影人申报,比上届增加14人。参评者中有中国摄协理事、专业委员会委员、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也有许多知名摄影家,参与度达到历史新高。近年来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逐渐引入专业策展的方式,本届展览的策展工作进一步专业细分,由策展人组成团队集体操作完成。在视觉呈现、内容把握、图片编辑、特装搭建、灯光设计等方面进行专业把控,使展览效果得以进一步提升。在展览理念上,更加注重凸显每位获奖者各自独特的创作理念与个性化表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像奖获奖者作品展览从入口的多媒体影像装置“光影之路”通道开始,就渗透了科技与数字元素,注重采用投影、屏幕、灯箱、全息影像装置等多种媒介营造一种多媒体叙述的光影氛围。

        本届艺术节展览丰富多彩,值得期待。近年来,中国摄协围绕重大主题、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了多场重要展览,这些展览将在艺术节期间进行集中展示,以影像为载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其中,“筑梦——我们的新时代摄影作品展”,形象展示了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一起向未来——中国冰雪运动摄影大展”,让公众重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激情与感动。此外,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原作展、第18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精品展也将亮相,引领中外摄影人共赴光影之约;中国摄协团体会员单位联展,精选作品400余幅,共同展现新时代摄影人的风采;中青年摄影人才培养计划学员作品展,是近年来中国摄协中青年摄影人才培养的成果呈现,可以从中看到中青年摄影人的个性化探索;“《玛纳斯》,传唱在新时代”展览,展示了我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玛纳斯》四代非遗传承人的影像资料,旨在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一张照片——《大众摄影》作者联展”,以每位作者提供一张照片的方式,体现大众摄影样态的丰富性与多样性;第五届天鹅之城——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展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以及三门峡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展览展陈方式多样,以光电结合的形式来营造展陈气氛,将各种装置、介质与图片相结合,融合了科技与新媒体,改变了“展览就是挂照片”的理念。在展场中间,设计有大型装置艺术,增加了沉浸体验。多个展区根据展览的主题和内容,采用弧形和异形的结构设计,增加了艺术节展陈设计的层次感,提升了艺术性和可观赏性。

        第十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异彩纷呈,既彰显摄影特色,又凸显仰韶文化、黄河文化,万千摄影人将共同见证金像奖的荣光。典礼舞美设计以营造强烈的摄影艺术氛围为载体,力求突出颁奖典礼的仪式感、荣耀感,利用舞台多维度空间多方位运用科技技术,在充分展示获奖者优秀作品的同时,也展现了摄影人的精神。

        金像论坛是艺术节的重磅学术内容,旨在通过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创作理念和创作实践的梳理与分享,丰富广大摄影人的创作视野,发挥金像奖在业内的引领作用,传播金像奖的品牌价值。本届金像论坛将继续邀请金像奖各类别获奖者与摄影人面对面互动交流。

        此外,摄影节期间,还设置了“影像与阅读”书屋,展示中国摄影出版社的数百种精品图书。组委会还将以摄影创作研修基地为重点,组织开展调研采风活动,宣传推介三门峡地方文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3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