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的流动|光之展台再创新声

        如果声音是一种象征,那么声音就可以定义一个地方;如果声音是一种振动,那么声音就可以触动一个人的内心。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感受到它。

        —— 殷漪

        在2023年6月设计上海周期间,领先的设计品家居代理商川至悦来秉承一贯的前卫、内敛、探索的基调,与国内知名声音艺术家殷漪先生合作,开创性地把声音的艺术观念、技术美学与空间设计结合,再加上香氛专家“六识”为展台空间设计的香氛,为设计周带来了一个全新概念下的以“感官的流动”为主题的品牌展台。

        关于此次合作,川至悦来的创始人史颖女士表示,她先关注到了这样一种现象:目前全球所有的家居设计展,展商都极尽所能在视觉上做到完美;但是同时,展会上嘈杂的噪音混在一起,再好的视觉观赏在现场其实也并不愉悦。这种视觉和听觉体验上大大分离的观展感受,作为一直追求给客户带来极致体验的川至悦来,显然不是一个最理想的答案。

        带着这样的思考,史颖女士找到了国内顶尖的声音艺术家殷漪先生,经过深入交流,他们共同决定在川至悦来的展台中加入声音的元素,向观众展示声音营造环境氛围和影响人情感的能力。同时也为专业设计师们带来了一场围绕“声音与设计”的设计论坛,提供交流的场域,激发对未来的想象。

        此次川至悦来沿用两年前在设计上海首次亮相的可循环使用装置——光之展台,在家居陈列上重新布局。整个展位,分为“日常”和“非日常”的两个区域,在发光展台上搭建的是餐厅、书房、游戏室等功能区域,两侧则用植物和艺术性家具来造景,营造一种非日常的休闲度假氛围。尤其是为GUBI品牌搭建的花园,完整地呈现出了品牌“轻奢、浪漫”的DNA, 成为展会网红打卡热点。

        艺术家殷漪没有简单地在展台上投放他的音乐作品,而是为展台设计了独有的声音景观,在“日常”与“非日常”区域分别注入“变”与“恒”之声。这些声音都是来自于艺术家十多年对于上海这座城市声音的记录,对应川至悦来深耕上海十多年的发展。

        殷漪使用了其独创的单声道多声源的声响系统,为川至悦来营造全景式的听觉环境。相比较传统立体声扩声系统对于观众静止状态的要求,以及音响顶部设置的工程需求,殷漪以全新的设计思路与硬件形式,为观众呈现场景式的声音空间,使时刻处于流动状态的观众能准确而完整的感受到声音的空间位置。观众在展台上游走过程中会在不同的位置听到不同的声音,从而感受到在并不大的展示区域内的空间变化。

        艺术家为展台创作了三个不同的声音场景,分别是江南树林中两只鸟对语,上海声音切片,十二种雨,通过不同的声音场景的变化使观众得到对于展示空间不同的感受。艺术家的这一设计观念也在回应今天公众对于“流动”的诉求。

        川至悦来的光之展台由意大利屡获大奖的设计师Alberto Caiola在2021年为Herman Miller和川至悦来联合打造,展台设计采用了颠覆性的照明理念,取代了传统意义上从上⽅进⾏聚光照明的⽅式,改为由家具下⽅,通过发光的地砖进⾏照亮,意寓着疫情之后不同的思考视角。观展者脚下的灯光赋予了展位超凡脱俗的感官品质,营造出⾮凡的观展体验。

        川至悦来展位的可循环利用发光砖块,现已成为川⾄悦来的标志性设计,也突出了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承诺。艺术家殷漪此次与川至悦来的全新合作,将声音的维度赋予了这座传奇的展台,将观众的观展体验提升到了商展领域不曾有的高度!如Frame网站每年会评选的全球五大秀主题所述:临时的空间在影响力上可以是长久的!短暂的展陈艺术,更由于其存在时间的短暂,以及一期一会的特殊性,而尤为珍贵。


        地点:上海

        时间:2023年6月

        设计:川至悦来软装团队

        特邀合作:声音艺术家殷漪


        殷漪简介

        声音艺术家

        在声音艺术的创作中,殷漪以哲思与诗意著称。他对于公共空间敏锐的观察与深度的思考,使其相关作品既前卫又具有批判。他提出“听觉—声音空间”这一概念,尝试建立一套围绕此概念的工作方法,与其他学科建立跨领域合作。

        殷漪参加的重要展览包括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2022),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2019),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2018),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2016)、中国声音艺术大展(2013)。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2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