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023年,中国数字建设大潮席卷各行各业,文化领域率先垂范。作为新经济支柱的文化产业,正在运用各类数字化手段打造新文化高地,进而起到带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


在各地区、各领域文化发展中,博物馆一直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其数字化进程代表了文化领域数字建设水平。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当前博物馆数字化建设,那就是“如火如荼”。


博物馆数字化有很多科技视角,其中影像科技视角受到各方前所未有的关注。我们应该事先搞清个问题第一是传统展示向科技展示的转变是否为必然?第二是如何看待数字光影介入“注重内涵”的博物馆展陈行业?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可以不用讨论了,肯定是必然,这里只需要讨论转变的比例。第二个问题则要在每个项目开始前都要提出,因地制宜地讨论、评估必要性和应用价值。然后,以现有博物馆设计元素与需要呈现的内涵为基础,将数字影像的作用与博物馆展陈需求相匹配,突出影像科技对博物馆展陈的核心价值。目前科技影像能力已经覆盖了大部分博物馆展陈设计升级需求,可以“因地制宜”,“精准对接”完成大多数博物馆项目的设计升级。


我们看到,数字化展览非常鲜活。影像并不是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的材料或工具,它赋予了展览一种全新的形式,是一种丰满而又具有活力的生命体。相对传统展板模式、传统声光电,同样的展示题材,“数字化呈现”让很多观众眼前一亮。数字以传统艺术活化的形式展现,不同于流光溢彩的光效,虚实结合的呈现形式非但没有扰乱观者的视觉,反而提供足够自如的空间去品评作品或艺术,在观众心中迸发意境之美。随着数字化展览应用的推广,博物馆数字化建设者和观众将越来越熟悉这别样的数字空间,体验到全新的观展乐趣。


近年来,笔者参观的博物馆数字化展览项目超过100个,其中优秀的项目比比皆是。根据展项立意、创意、行业背景多角度观察与评价,无论是高端学术活动、文化普及或社会娱乐展项,数字影像的引入与精彩呈现均能不同程度提升项目质量。影像科技以一种优越的形式提升项目展示效果,甚至创造全新的价值与意义。或许是职业的偏爱,亦或是压抑不住的好奇心,笔者认为,数字影像能够重塑大多数展览项目的时空关系,不同程度地深化观众对于作品的认知与向往。而彼时数字影像创造的展览空间顺其自然地从一个设计者装载作品的容器演变为观看者情绪释放的天地。NICE

image.png


谈到博物馆数字化的未来发展,以下点值得探讨。1.注重年轻态。博物馆展陈设计行业本身就有着年轻化的趋势。博物馆是社会科普性、教育性设施,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对年轻态的社会群体“投其所好”,这也是展示项目的必行趋势。如此,影像科技将有机会以更加出色的复合内容表现力更多满足博物馆年轻群体需求。2.数字作品作为新兴的时代产物将会更多地活跃于当下文化场所。在认知观念上,科技光影并非在博物馆展项呈现上兀自炫技。应该理解为,数字影像表现力升级与内容创新必然变革传统展示,提升展览或艺术作品格局。同时,影像数字化也并非以“入侵物种”形象打破博物馆展陈边框,改变作品格调。应该理解为,博物馆创新正在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洪流向前,寻求积极向上、执着主动的变革之路。


唐海龙

首席顾问-影尚视觉科技媒体平台

首席分析师-前景咨询

总经理-投影之窗

创办人-SIWorld中国AV产业论坛

2023615





博论物语分享礼

巴可诚邀您与大家分享您对于「博物馆&未来」的所观、所感、所想:可以是几张精彩的博物馆、艺术展照片;可以是一个记录观展的小视频;也可以是一段关于博物馆、艺术展的观感文字;亦或是您对「博论物语2023」的畅想之谈。

您可以通过微信朋友圈、小红书平台、抖音平台分享以上内容:

·在巴可官方微信公众号中有关「博论物语」的文章末尾留言后,截图发送至巴可官方微信公众

·微信朋友圈分享,请#博论物语,然后截图发送至巴可官方微信公众号

·小红书分享,请#博论物语,并@巴可*巴可官方小红书号:896954633

·抖音分享,请#博论物语,并@巴可

活动时间:202368日至2023731

每一位分享者都将获得「博论物语」专属纪念礼


博论物语精选礼

巴可将从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的精彩分享中,甄选最具特色的内容,每城市各5个,巴可将邀请此内容的分享者(每人可再携同2位亲朋好友)免费参观其所在城市由巴可助力的数字艺术展。

活动时间:202368日至2023731

评选时间:202381

中奖名单公布:活动结束一周内将在微信公众号文章底部公布,欢迎大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