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仟墨赵社英书法艺术展暨恒青文博馆开馆活动成功举办

        书写三千年华夏文明史,传承书法风韵。树立当代民族文化自信,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书法链接华夏民族的历史、当代及未来。

        “纵横·仟墨”——赵社英书法艺术展暨恒青文博馆开馆活动于2023年6月1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恒青文博馆开幕。此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和山西省书画院主办;山西仁山仁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西恒青书画艺术博物馆承办;山西山大三立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太原怀冰艺术社、榆次钧艺阁画廊共同协办。

        山西省书法家协会石跃峰主席主持本次活动。

        山西鸿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秘书长高敏俊先生致欢迎词,对于社会各界领导、专家学者们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并对举办此次展览活动的意义予以肯定,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传统文明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集团对于文化事业的发展寄予美好的期望。

        全国著名艺术家、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王镛先生、书画家李小芳女士携手出席活动,王镛先生致贺辞,赞赵社英先生的书法作品收放自如,从六十岁的展到今年七十岁再开展,十年磨一剑,又上一层楼,追求艺术的道路无止境。

        山西省文联葛水平主席莅临现场祝贺并致辞。

        山西省书法家协会顾问田树苌先生作为山西省书法协会的老前辈上台致贺辞,从艺术创作的维度肯定了赵社英老师书法艺术的价值,书法精魂,博大深远,纵横仟墨,上下求索,祝活动圆满成功。

        赵社英老师上台慷慨致感谢词,三年疫情让自己有了更多集中创作的时间,此次展出的大部分作品都来自这三年。而且在父亲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一分感谢,十分感恩,感谢所有朋友的百忙之中莅临,更感恩王镛老师对自己的赞赏和肯定。艺术探索永不会停止!

        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山西仁山仁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山西恒青文博馆的馆长李静对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们、朋友们致感谢词,并讲了恒青文博馆与赵老师相遇、相知的过程。感谢这份遇见和此次默契的合作。并寄语山西恒青文博馆,希望未来能给更多艺术家们提供更好的展览平台,努力做好每一个展览,带领山西的传统文化走向更远的天空。

        出席活动的还有山西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武警总部政治工作部男高音歌唱家聂建华;光华研究院研究员、教授曹道羽;中国书协理事、女书家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书协副主席韦斯琴;《中国书法史》七卷本(清代卷)主编、原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书法》杂志副主编、中国书协书法评论与文化传播委员会委员杨勇;中国书法家网、中国书法家论坛、中国书法超市创建人齐玉新等。广东江门五邑大学教授、国际扶轮社日本米山奖学会会长贾金柱。《墨池》创始人、CEO冯错。

        还有未到场的嘉宾著名书法家张旭光先生特为赵社英先生的书法发来贺信,并提贺词:“独立不迁,雄浑高雅”。

        山西省书法家协会领导、业内众多专家学者们莅临此次活动,盛况空前,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在正式剪彩仪式开始前,一份远道而来的特殊礼物为本次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中国航天基金会亲自发来贺信,并派专人赠送长征二F运载火箭模型。长征二F,多次成功发射神舟系列飞船,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中的“明星”火箭。相信这份礼物会承载着航天人不断探索的精神,激励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求索之旅。寻千万年华夏文明之根,追探索与创新之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书法家赵社英简介

        字坛蒲,号二慎堂主,国家一级美术师。

        历任中国书协第五届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第六、七届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展览评审委员;中国书协大型活动创作成员;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文字博物馆艺委会委员、山西书画院艺委会委员、山西省书协第五届副主席兼行书委员会主任、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等。曾受聘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书法校外导师、山西师范大学书法院客座教授等。

        此次展览共展出赵社英先生近些年来的三个系列作品,分别为:《题跋》、《拟古》和《流变》。《题跋》系列是赵社英先生于金石拓片题跋。是以文字语言,以标题、评注、考证、记述等形式,对拓片图文内容加以诠释。其要求严格,是非常讲究又极其特殊的一种文体。《拟古》讲述的是赵社英先生对话经典、读取经典以及创作经典的过程。是与时空之中与前人对话,诉之今语,而创作的作品。所谓《流变》,就是流传与变化。如果没有流变,就不会有以书圣王羲之为代表的历代书法大家的出现,也就不可能有中国书法的演变史。

        赵社英先生认为当代书法的发展与流变,应观照纵横两条线的流变过程,即纵线传统,横线当代。以纵线为主,横线为辅。这是当代书法发展与“流变”的原则,不可本末倒置。

        “纵横·仟墨”作为本次活动的主题,既体现出了赵社英老师书法艺术创作的思想,更是当代中国艺术思潮的一种意象体现。纵横交错,它是艺术创作中的短暂停顿,更是艺术在多元化、多样性空间的无限延伸。艺术创作永无止尽,艺术之于生活,生活之于艺术,都具有无尽的自由性和包容性。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此次展览的承办单位——山西恒青书画艺术博物馆自2021年建馆以来,经历了疫情的重重考验。选择在今天正式开馆,既是根植中国传统文化,汲取根之力量,助推根之繁盛,更是为激扬未来,在文化创新和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进取,在“中国梦”倡导的文化复兴的新征程上,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这种精神和活力也是恒青文博馆在创新和发展中一纵一横的另一种体现。

        山西恒青书画艺术博物馆,是社会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集收藏、展览、教育、研究于一体,馆内建筑面积2500平米,共分布12个展厅,1个影音厅,1个多功能厅,被授予“太原市类博物馆”称号。

        山西恒青书画艺术博物馆馆内设计风格稳重大气、严谨深沉,传承了传统文化艺术之翰墨大美,在曲径通幽中品味古朴醇厚的书香之韵。山西恒青文博馆坚持以“欣赏为根本,教育为纽带,传承为导向”的服务方针,将展览服务于大众、服务于人民,向社会团体、组织机构、教育文化等各平台公益性开放。我们希望本馆能将展览、出版、学术交流、培训(青少年教育基地)、办学(班)、文创等服务整合形成一条完整的文化产业服务链,致力为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提供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平台服务。

        习近平主席曾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此次展览的重要意义及使命所在。

        此次赵社英书法艺术展展期45天,欢迎社会各界书法艺术爱好者、专家学者莅临山西恒青文博馆参观、学习、交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