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兴趣岛(原千聊特训营)摄影训练营首席讲师潘庆华,小时候尤其贪玩。上学时,第一次接触到相机,他就觉得:终于找到了这辈子最好玩的东西!自此,他心中埋下了“摄影梦想”的种子。

毕业后,潘庆华成为了一名教师,但心中的“摄影梦”并没有就此熄灭。做了十年老师之后,他毅然砸掉了“铁饭碗”,辞职追梦,决定把摄影变成事业。

从创建线上摄影论坛,到创立“摄影读书会”,开启知识付费创业之路,再到富士、索尼、尼康等著名相机厂商特聘讲师,潘庆华将热爱化为动力,在追梦路上狂奔向前,成绩斐然。

同时,他也一直坚持用摄影创造价值,也希望把创造价值的方法,教给更多人。

于是,他决定再次投身教育,成为了一名手机摄影导师,希望让更多人方便地通过手机即时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热爱,创造价值。我热爱摄影,并且通过摄影创造了价值。

以下为兴趣岛兴趣学堂与潘庆华老师完整版对话。

兴趣岛兴趣学堂(原千聊特训营)

潘庆华:我就是一个一直在用手机摄影创造价值的人,我希望能够把我创造价值的方法,教给更多人,让大家能够以学养学。

兴趣岛:您通过摄影创造了什么价值?

潘庆华:摄影除了让我身心愉悦之外,更重要的是给我创造了很多财富。


一、热爱的价值:勇砸“铁饭碗”,爱好事业双丰收

Q1:您是如何与摄影结缘的?

潘庆华:我从小就比较贪玩,所以我爸妈经常会说我:“你只玩没用的东西。”

上学时,我的老师拿了一台相机,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摄影。当时我就觉得:我终于找到了这辈子最好玩的东西!在没有相机的日子里,我每天都会用手框出取景器,来看这个世界。

毕业后,我成了一名老师。在拿到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后,我立马买了一台相机。

Q2:您的摄影事业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潘庆华:在做了十年老师之后,我毅然砸掉了“铁饭碗”,辞职追梦。

这期间,我建立并运营过线上摄影论坛,也做过很多场线下摄影活动,短短几年内,就链接了几万名摄影爱好者,很多人提出想要和我学摄影。

于是,我决定把摄影变成事业。那时知识付费行业刚刚兴起,我顺势创立了“摄影读书会”,到现在已经做了整整五年。

五年中,我坚持日更一节课。为了准备课程内容,我阅读了大量国际上公认的经典摄影书籍,并利用原来当小学老师的经验,将其简化为通俗易懂的知识。

在高强度的教学、学和练过程中,我建立了一套经过实践检验的摄影知识体系,也积累了丰富的讲课经验。

(潘庆华老师摄影作品)

Q3:创业五年多,您觉得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

潘庆华:在创业的这五年中,我影响了很多人真正走上了摄影之路,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有人愉悦了身心,有人提升了收入,还有人也像我一样找到了毕生的兴趣所在。

这让我觉得太幸福了,也是我通过摄影创造的价值之一。


、传授摄影的价值:让每个人在兴趣中“发光发热”

Q4:手机摄影适合哪些人学呢?

潘庆华:第一类,是对摄影感兴趣的人。他们想要通过摄影,来记录生活、丰富生活。

第二类,是想要通过摄影实现商业价值的人。

有些学员本身就是自己做商业的,提升摄影对他的事业有帮助;还有些学员想要通过摄影接商单,开辟新的职业道路。

Q5:学员通过学手机摄影分别实现了什么价值?

潘庆华:我现在教了很多学员,也收到了很多热情洋溢的感谢,和极高的认可。这让我和团队都觉得特别有价值感。

学员反馈中,我们最常听到两点——

第一点是:我终于改变了我的生活状态。比如说,有个五十多岁的学员,就通过摄影丰富了无聊的退休生活,还结交了一群摄影同好,每周都出去采风。

第二点是:我终于通过摄影创造了商业价值。

有个学员我印象比较深刻,他跟着我学了三年,现在每个月都能接到商业拍摄的合作,目前已经打算把摄影副业变成主业了。

(兴趣岛手机摄影训练营学员摄影作品)

Q6:除了帮助学员发扬兴趣、发展事业之外,还想通过教摄影实现什么心愿?

潘庆华:对于绝大部分老年人来说,退休后的生命的旅程还很长。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一个爱好,或者说没有一个支撑信念的东西,那就会过得比较艰难。

所以这是我们另外一个心愿:我们希望在老龄化社会的这个阶段,通过积极普及手机摄影知识,让更多老人和即将步入老年生活的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三、与兴趣岛联手创造更多价值: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

Q7:普通人该如何提升摄影技能呢?

潘庆华:学摄影最重要的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手机或者相机只是一个呈现的工具。

所以,对于普通人学摄影,我只有两个建议:体系化,重实操。

第一,要学体系化的摄影知识,循序渐进地掌握知识;第二,要边学边练,将知识真正转化为技能。

所以,为了让普通人也能轻松地入门摄影,我决定开发一套手机摄影课程,让更多人方便地通过手机即时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


Q8:为什么选择和兴趣岛合作出品手机摄影训练营?

潘庆华:我是老师出身,所以当我站在讲台上向所有人传授知识的时候,我最大的期望就是:把有用的知识传播给更多人。

因此,我选择和更大的平台合作,把知识传播给更多人,最终选择了兴趣岛。

首先,兴趣岛是国内领先的兴趣教育品牌,也是国内最早做知识付费的品牌。

在知识付费和在线教育行业深耕多年,兴趣岛更有经验,也更懂用户,和兴趣岛合作,我们就会更踏实。

其次,我觉得兴趣岛对用户更用心,更有温度,更有情怀。记得第一次来到兴趣岛公司的时候,我就被震撼到了。

我发现,在一个小小的手机摄影课程的背后,居然有几十人在为用户服务。

兴趣岛这种坚持“用户至上”的态度,和时刻为用户负责的原则,才更有未来。

最后,我和兴趣岛的合作关系,并不是平台和创作者的关系,而是合伙人关系,我们是在一起打拼事业的状态。

在这种关系中,两个团队都会全身心地投入,这样才能把事儿办得的更大、办得更好。

Q9:和兴趣岛合作的手机摄影训练营有什么特色?

潘庆华:兴趣岛的手机摄影训练营,为什么值得你去学呢?我觉得有三点。

第一点,我们的课程是具备很强的稀缺性的,放眼整个市场,我们在整体价值感的体现上更为优越——既有好的知识,又有好的服务。

我们的课程不仅包含理论性的知识,还包含非常丰富的实战知识。但是知识再好,你买完了之后放着,我觉得没有意义。

所以,我们的课程还设置了一套健全的服务体系,让我们每一个同学能够真正把知识“落袋为安”了,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点,我们的课程具备系统性。在我看来,从来没有一个知识是孤立存在的。

所以我们给同学们设计的是从小白,到初阶、到中阶、到高阶,它是一套完整的体系。

就像我们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到高中。

你得有一个完整的成长体系,才能够像一棵大树一样茁壮成长,而不会变成满地的小草,永远够不着更高的世界。

(兴趣岛手机摄影训练营学员作品)

第三点,我们是本着真正对用户的学效果负责的态度,去打磨每一节课程、每一个知识点的,让用户真正“从知道到做到”。

有人说我们中国人的摄影水平没有外国的高,我刚开始是不服的,心想为什么不如他们高。

但是后来我们找到了根源——就是差在了对于知识背后的“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这部分的理解。

(潘庆华老师摄影作品)

所以我觉得非常有责任去把这部分传播出去,我希望,我们这些老师和兴趣岛能够共同伴随着每个同学一起向上成长。

结语:

您想要对每个热爱摄影的人说什么呢?

潘庆华:很多人对我说过一句话——你的爱好恰巧就是你的事业,这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儿。

但我认为,“没有恰巧,皆为努力”,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恰巧’,所谓的‘恰巧’都是通过努力争取来的。

如果你也同样热爱摄影,我希望你不要轻易放弃,只要付出足够多的努力,你也可以自信地对别人说:热爱,创造价值。我热爱摄影,并且‘恰巧’通过摄影创造了价值。

兴趣岛兴趣学堂--名师更多,课程更全。兴趣岛兴趣学堂是腾讯、百度、抖音三大平台教育战略合作伙伴,曾获得腾讯&创新工场等知名机构多轮投资。作为国内领先的兴趣教育品牌,兴趣岛兴趣学堂行业首创用户保障"六不学公约"、师资标准、教学服务标准和课程打磨标准,为用户提供全领域兴趣成长课程。目前,摄影、瑜伽、营养、养生等30门主流课程21门学员数量全国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