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言:AI绘画可能成为检验人类艺术与AI艺术真伪的试金石!

           2023年是AI绘画的爆发年,绘画软件SD和MJ的横空出世成为人工智能绘画的里程碑事件,SD和MJ的出现,轰动了绘画界,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绘画即将取代艺术家的大讨论甚嚣尘上,绘画专业、设计专业等相关专业的教育变革迫在眉睫,惶惶然、茫茫然,正反两方意见犬牙交错,热闹非凡。

           确实,AI绘画的创作能力超乎想象,无论从写实还是到抽象,无论从设计还是到跨界,AI的创作逻辑之强、呈现之多维冲击力、知识结构参与度之广、技术参数可控性之快、大模型训练系统训练能力之高、作品个性格调气质之独特,令艺术家恍惚。

        青年版画艺术家:汪言

           在这次人工智能绘画即将取代艺术家的大讨论中,一位年轻的版画艺术家汪言的观点在国内外艺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她说:AI绘画可能成为检验人类艺术与AI艺术真伪的试金石。

           她说:绘画软件是工具,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可能未来它的逻辑性越来越强、知识纬度越来越宽、跨界融合的思想性也是可以训练的、绘画方式越来越丰富,但有一些人类本位的独有特点它是copy不了的。比如我们版画专业,我们在各种立体构图、色彩、雕版、叠印、多种材料交互、多种技术交叉、多种工艺美学再融合等,那些复杂的、细腻的人类特有的情感表现、一致性的思想表达和人类特有的创作痕迹,这种痕迹AI是做不到的。而这些痕迹才是人类特有的最为精华和宝贵的财富。未来的人们回顾几千年几百年前的人类,艺术品可以是鉴别人类朴素情感和纯净人类文化的主要标志物。区别于人工智能艺术。所以,未来艺术品的评定标准应该有一项是区别于“人类艺术品与AI创作的艺术品”。

           她的一番话,通透了很多艺术家的心。也开始让很多人关注起这位有思想有见识的年轻艺术家的绘画和她的艺术经历。

        汪言独幅版画作品

           汪言,2022年毕业于全美顶尖的艺术学院—-马里兰艺术学院版画系,她的版画作品以风格独特、技艺精湛、内涵深刻而在线。以及丰富的展览、专业经历和荣誉等,展现了新一代年轻艺术家的活力和潜力,每每展览作品皆赢得了众多业内人士和观众的高度赞誉。

           汪言,1998年出生于中国北京。自幼成长在父母的画案边书房里,在2-3岁的涂抹中就显出了极高的绘画天赋,父母经常带她逛图书馆、美术馆、参加各种少儿绘画大赛,经常获奖,但父母担心上学后影响文化课成绩,就一直没有在绘画上让她专其项,业余时间是标准的“中国版”,学钢琴、练舞蹈、学书法、玩旱冰、习英语等不一而足。她的绘画恰恰没有报班,随之自由爱好涂抹涂鸦。小学开始徒手绘本加文字编辑,一本本、一册册;中学开始绘画+写作,一册册、一本本;绘画未曾离手。

           初中高中都以优异成绩顺利的考上了北京最为神秘和前卫的TOP名校—-北京十一学校,她的文化课成绩非常不错,但在高中的一天她突然和家人说:我还是喜欢绘画,我准备改学美术,转上本校国际部,大学出国留学。

           父母认为孩子喜欢的才是真正重要的,当即批准。

           高中毕业时拿到了美国五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和奖学金,最终她放弃了其他学校去了马里兰艺术学院版画系。2022年毕业于马里兰艺术学院版画专业,并获得艺术学⼠学位。目前,汪言旅居在纽约,成为一名自由艺术家,从事版画创作。

        汪言丝网独幅版画作品

           汪言的创作涵盖了多种版画技术和媒介,包括铜版画与干刻、石版画与铝版画、独幅版画、丝网印刷、胶板版画等,她善于从日常生活中汲取灵感,以其细腻的线条与肌理、丰富的色彩和独特的构图、生动的形象和深刻的内涵等,展现生活和自然的美好,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艺术体验,并引发观众的共鸣和思考。汪言的艺术风格和主题独特而鲜明,她擅长运用版画技法,将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以现实主义为基础,追求细节和精度。她的作品既具有艺术性又富有实用性,充分展现了她不俗的创造力和才华。

           汪言作为一位年轻的版画艺术家,她的创作、展览与放映经历也非常丰富。近年来,其作品入选国内外多个知名艺术展览和放映项目,且深受观众和专业人士的喜爱和赞誉。2023年,汪言创作的短片《她们The Girls》正式入选第二十九届Twin Rivers年度电影节,并在美国北卡莱罗纳洲城市阿什维尔公开放映,这部短片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情感共鸣,赢得了观众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评价。同年,汪言的作品还入选当代艺术纪事报的线上展览、纽约布鲁克林Greenpoint画廊的五月在沙龙展、纽约HMVC画廊策划的线上展览、纽约:iidrr画廊的群体展览、美国佛罗⾥达州格尔夫波特的Grounded画廊策划群展等十余个知名展览;汪言的动画作品《唯一的样孒 The Only Way It Went》也入选了Art Fluent策划的线上展览,这部动画以其独特的叙事方式和富有哲理的思考,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和赞赏。此外,汪言的作品还多次参加了国际性的艺术展览,包括2022年于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第摩市Fox Building举办的个⼈展览和放映,“On Being Women”,以及2022年于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第摩市Meyerhoff Piano Gallery举办的个⼈展览和放映,“A Lump of the Earth”等。

        汪言丝网独幅版画作品

           汪言除了在艺术创作上的骄人成绩外,也有着丰富的专业经历和获奖经历。她曾担任纽约Wilcoxson Brooklyn Ceramics的艺术导师、设计与⼯作室助理,担任纽约Latitude画廊的策展助理、中国上海WannaGone Print的艺术导师和常驻艺术家、中国上海PressMatter的版画⼯作室助理等职,并作为艺术家或团队负责人,主持了⻢⾥兰州Dolphin收藏出版社与艺术家Luca Buvoli的版画项⽬、在中国上海举办的野餐Picnic艺术节和Bonjour艺术书展等。在此期间,汪言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还获得了中国陶瓷工艺师执照,使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陶瓷艺术的独特魅力和艺术性。在获奖经历方面,汪言获得了马里兰艺术学院杰出竞争奖学⾦、学术荣誉奖学⾦、斯塔尔基⾦会奖学⾦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不仅是对她艺术才华的肯定,也是对她勤奋努力的认可。汪言的作品收藏情况也值得一提,她的作品被收藏于美国马里兰州Dolphin收藏出版社档案馆、中国上海WannaGone版画⼯作室等机构,展现了她在艺术界的影响力和地位。

        中国国家画院版画所所长沙永汇与汪言在展览上交流

           汪言作为一位备受瞩目的年轻女性版画艺术家,她的才华和创造力在国内外艺术界已得到广泛的认可。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在艺术探索中不断突破自我,为版画艺术界带来更多的创新和贡献。我们期待她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为版画艺术史留下更多的经典之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