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博展出外国藏家捐赠铜镜

        作者:林明杰2012-12-13 10:39:17 来源:新民晚报

         《镜映乾坤——罗伊德·扣岑先生捐赠中国古代铜镜展》今起至2013年1月20日与观众见面。

          罗伊德·扣岑先生是美国洛杉矶著名的艺术品收藏家、慈善家,露得清公司前总裁。扣岑先生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建立的扣岑考古学研究所是美国研究和教授中国考古学的重要机构之一。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扣岑先生将所藏的部分艺术品和书籍收藏分别捐赠给了新墨西哥州圣塔非国际民俗艺术博物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普林斯顿大学以及威斯康辛州拉辛艺术博物馆。扣岑夫妇曾于几年前参观过上海博物馆,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2008年,扣岑先生向上海博物馆表达了捐赠的意愿。

          扣岑先生捐赠的铜镜体现了他独到的收藏风格和特点。比如他很注重铜镜的渊源,在其藏品中,有公元前2000年左右的齐家文化时期锯齿星纹镜,也有商代的几何纹镜,均为比较少见的中国早期铜镜,对于了解和研究中国铜镜工艺的产生、发展过程具有重要意义。他也注重收藏各个时代的典型铜镜,在战国时期的铜镜中,以山字纹镜、四兽纹镜以及各类龙凤纹镜等最具特色,这些铜镜大多属于楚文化系统,造型轻巧,多为弦纹钮,纹饰线条细腻流畅,主纹衬有精细的地纹;汉镜以画像镜为主,表现神人神兽、历史故事等题材,其中一面“石氏作人物车马画像镜”,纹饰雕刻峻深,制作精良,其他如草叶纹镜、星云纹镜、博局纹镜、连弧纹镜等制作均较精湛;隋镜藏品中,十二生肖纹镜,镜体硕大、铸作精致、保存完好,至今仍通体泛银光;唐镜藏品中,镜型有方形、菱花形、葵花形等,纹饰题材为瑞兽、花鸟、人物故事等,瑞兽葡萄镜是其中最精彩的收藏。

          扣岑先生也比较注重铜镜的装饰工艺,其所藏铜镜几乎涵盖了当时所有的铜镜装饰工艺。从透空、鎏金、髹漆、彩绘到银背鎏金、镶嵌玻璃、镶嵌螺钿、金银平脱等,几乎应有尽有,十分罕见。

          上海博物馆从扣岑先生捐赠的91件铜镜中精选出59件举办此次特展。


      Processed in 0.17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