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画派名家作品有望今年继续走高

        作者:赵旭虹2013-02-27 11:46:35 来源:新快报

          既有本土艺术基金推波助澜,又有艺术品拍卖行的策划推手,市场分析认为,从“价格低洼”到稳步上扬的岭南画派名家板块,今年有望继续走高。

          去年岭南画派作品逆市而升

          2004年以前,本地艺术品拍卖行做岭南书画专场拍卖基本是亏钱的,转折点是2005年,北方炒家纷纷南下抄底岭南书画名家板块,随后激发了本地藏家积蓄已久的购买力,这两种力量合力打开岭南画派作品价格上涨通道,“补涨”后的岭南画派名家价格一直保持稳中上扬的态势。去年,国内艺术品市场遭遇经济寒流袭击,各大主要艺术品拍卖行交易总额平均下跌40%左右,但根据雅昌艺术网岭南画派30指数显示,2012年,岭南画派作品的总成交率高达80%,逆市而升。究其原因主要是岭南板块因为价格泡沫较少而成为“最安全的板块”。

          2013年,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如何?广东崇正拍卖行总经理许习文分析,转折点会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出现。受中国经济调控等一系列政策影响,从房产和股市中“移情”的资金将会增多。事实上,保守务实的广东藏家近两三年来,开始出手“豪爽”,北方、南方甚至海外,凡是大拍卖行或有特色的上品质拍卖专场,均可见老广们抱团出击。香港艺术品拍卖两大世界级巨头举行的拍卖会上,内地买家中广东人就占了80%。去年香港秋拍的压轴战中,东莞和广州的买家与内地拍场大鳄包铭、刘益谦竞逐徐悲鸿的几件精品,豪掷重金。

          名家名作是硬通货,但应酬之作价格相差悬殊

          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会长石金柱表示,岭南画派泡沫较少而成为“最安全的板块”。去年底,广东省岭南文化艺术促进基金会和岭南中国艺术系列基金成立,国资和民资背景的艺术基金都不约而同地将关注点放在岭南书画文化艺术方面,这对岭南书画板块的走高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岭南书画板块一直是本土艺术拍卖行操作的重点,今年,本土艺术品拍卖行新添一员———广东崇正拍卖行,首拍的重头戏就是岭南专场。

          市场一致看好岭南版块的行情,但怎样的作品值得收藏呢?资深藏家陈先生指出,名家名作和精品肯定是硬通货,即使同是名家的作品,如果是应酬之作,那价格就会相差悬殊,甚至不好流通。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