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故宫10月办展览 单霁翔:最大限度满足台北要求

        作者:应妮2013-05-06 16:4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4月中下旬,首次以故宫博物院院长身份赴台的单霁翔,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他透露,今年10月故宫博物院与台北故宫博物馆将联合举办“乾隆皇帝的艺术品位特展”。对于所借文物,单霁翔表示,将最大限度满足台北故宫的要求。

          单霁翔表示,今年10月,故宫博物院还会与台北故宫博物馆再次合作,在台北故宫举办“乾隆皇帝的艺术品位特展”。这是两岸故宫自2009年达成合作交流共识以来的第四次展览合作,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并且此次展览是两岸故宫第一次没有第三家博物馆参与的合作。

          单霁翔说,两岸故宫器物处将密切联系,先由台北故宫根据展览主题初拟借展文物目录,此后双方经历了至少6次探讨和目录的调整,最终确定北京故宫将有42套(45件)珍贵文物赴台展出,包括书画、陶瓷、漆器、玉器等门类,对诠释展览主题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

          “其中有英国18世纪铜镀金转水法人物马驮座钟、清人画弘历“是一是二图轴”(那罗延窟本)和圆明园铜版画四开(海晏堂)等名品。还有一幅乾隆南巡图,长60米,非常特别。”单霁翔说。

          他透露,“故宫博物院对目录所列文物能否出展进行了多方面考虑。在库且状态良好的器物类文物积极予以支持,但是台北提出借用多件陶瓷馆在陈的文物,因考虑到不能干扰我院常设展览而未予出借,而是通过尽力调剂具有同样意义的文物解决这一问题”。

          单霁翔称,处于休眠期的书画文物亦不能出借。“比如台北故宫所列目录中的清人画弘历图轴(‘是一是二图’),我院本打算出借‘长春书屋’本,但对方提出要用‘养心殿’本或‘那罗延窟’本。经确认,‘养心殿’本正在休眠期不能出借,我院便把‘那罗延窟’本出借台北,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Processed in 0.13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