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友善、彭开天水墨联展在台举办

        作者:核实中..2013-10-28 09:18:22 来源:新华网

        由台湾画院、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赣台交流服务中心主办的“道法自然——彭友善、彭开天水墨画艺术联展”,26日在台湾师范大学德群美术馆开幕,展出了彭氏父子名作共65件。


          据介绍,已故画家彭友善是享誉两岸的著名画家,曾师从潘天寿、徐悲鸿、齐白石等大师,一生致力于中西合璧的国画创作、研究和教育,为20世纪国画创新做出了开拓性的探索和贡献。彭开天为彭友善的长子,以画虎见长。


          彭开天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在世时一直希望携画作到台湾访问,直到1997年87岁时终于有机会成行。然而,一切手续办理妥当,连行李都已打包装好,却突发心脏病骤然离世。时隔16年后,彭开天带着父亲的作品来到台湾,终于完成了老人的遗愿。


          展览中还有一件特殊的展品——彭友善在上世纪30年代创作的《同舟共济》画作的照片,画中一只渡船在惊涛骇浪中前行,船上水手或奋力划行,或举头眺望。


          据彭友善遗孀吴惠生介绍,1936年初春,彭友善有感于民族危亡的时局,用8个月时间创作了8尺大幅画作《同舟共济》,以此呼吁民族上下精诚团结共赴国难。这幅作品曾为蒋经国收藏,几经辗转目前不知去向。她表示,希望借此次展览,能够得到有关这幅画作下落的消息。


      Processed in 0.156(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