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石雕:非遗产业化新路标

        作者:核实中..2011-11-30 10:24:01 来源:台州商报
         石雕文化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间雕塑艺术相结合的石雕,它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较为重要的一个项目。石雕是一门艺术,蕴涵着中国石材禀赋的朴实品质,凝聚着我国劳动人民非凡的艺术智慧,它既是各个历史阶段地方风土人情的体现,也是当地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的体现。


          温岭石雕,2000名艺人成就大产业


          温岭石雕历史悠久,史载南宋就有此工艺制作。今存南宋名臣王居安墓前的石虎、石羊,造型逼真,雕工细腻——堪称石雕艺术精品。故台州曾流传“黄岩蜜橘雁荡松,太平石工天台钟”的民谣。


          林法清、许友良等是温岭石雕行业最年轻的传承人。


          来自温岭箬横镇的林法清,从小从事石工,后来当选村干部,带领一批村民石匠赴外省包揽公墓石雕工程。他自行设计了一套“十二生肖”柱列和“二十四孝”群像。这些群雕在福建就地购买石材,就地雕刻,雕好后运回家乡,立于他们村新建的文化广场上,供村民们休闲欣赏。


          温岭城东街道的许友良,出身石雕世家,从小受父辈熏陶,酷爱石雕艺术,为了弘扬温岭的石雕文化,在城东当地开辟了石雕加工场,作品有人物、动物、花岗石卧狮等,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的汉白玉白求恩像就出自许友良之手。


          作为四大石雕之乡之一的温岭,如今从业的石雕艺人近2000人,石雕产业已成为该市经济中一个亮点。


          温岭市的石雕行业主要分布于箬横、城东等地,近几年来,各地采用股份合作的方式,集聚人才、资金,发展石雕基地。不少乡镇还专门划出土地,将石雕企业集中在石雕园区;并提供配套设施,制订优惠政策,使石雕业逐渐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温岭石雕作为民间工艺美术,它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作为传统手工技艺,它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价值;作为一个产业,它具有不可小视的经济价值。为了弘扬温岭石文化,温岭市还组织了石雕行业协会,以协会龙头企业为领头雁,老子带儿子,师傅带学徒,石雕技艺代代相传承。


          三门石窗,数控技术切出新市场


          三门石窗被称为三门湾传统文化的瑰宝,民间艺术的奇葩,载入《中国民间艺术大辞典》,被浙江省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门职业中专教育集团的三门石窗艺术研发中心策划经理蔡志全介绍,三门石窗原料来自蛇蟠石。蛇蟠石有红砂岩、青工石两种,红砂岩呈深浅不等的红褐色,色彩喜庆;青工岩呈浅青绿色,色彩爽目,富有春意。蛇蟠石石性中和,不坚不软,石理均匀,宜雕宜琢。


          然而,石窗这朵独特的艺术奇葩,正在经历历史风雨的侵蚀——现代水泥建筑的兴起,古建筑拆旧建新,铁木框、玻璃窗代替了石窗,石窗艺人几乎绝迹。


          “如再不采取保护和收藏,过不了几年,石窗艺术就永远看不到了。”蔡志全说。


          他介绍,2008年下半年,三门职业中专教育集团师生通过半年多的考察和摸索,运用数控机器操作,结合古老技艺,创作出精美的“三门微型石窗”艺术品。


          “三门微型石窗”只有普通石窗的十分之一大,属于石窗的浓缩版,制作工艺精致、造型多样、内涵丰富,堪称东南沿海“艺术石窗鼻祖”。与传统手工相比,“三门微型石窗”经机械化操作后,不失精美,又缩短了时间,完成一件作品只需一两天时间。


          三门职业中专教育集团校长谢卫民说:“这些石窗可以挂在客厅、书房等当装饰品,也可以当纪念品收藏,相信会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三门微型石窗”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被评为三门县首届十大旅游产品、台州市旅游商品银奖、浙江省创业创新大赛铜奖和旅游商品评比铜奖等,并已经搬上高校课堂,被列入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五”发展项目。

           路桥灰雕,正在消逝的屋顶艺术


          路桥灰雕,历史悠久。早在唐宋时期,路桥的能工巧匠把蛤蜊壳砸碎后磨成粉,再加入水制成浆糊状的“蜊灰”倒入各种形状的模子中,待干了后,从模子里取出,灰雕就做成了。人们都喜欢用灰雕装饰屋顶和房子的四角。


          目前,在路桥懂灰雕工艺的人已经寥寥无几。今年63岁的王立春师傅是为数不多的“灰雕专家”。


          “现在路桥的灰雕大多都是重新做上去的,原来流传下来的,因为台风等原因被破坏掉了。”从业近50年的王师傅叹息着说,自己从14岁时跟着师傅洪仁法学习雕塑,目前在路桥,除了他和师哥洪荣富外,几乎没有人懂得这项手艺了。他说,现在台州经济这么发达,用到这项手艺的地方越来越少,今后恐怕要失传了。


          路桥十里长街两旁的老式民宅,是路桥灰雕作品最为密集之地。据历史记载,它有800多年历史了。这里的灰雕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和拍摄。


          2006年,路桥灰雕先后被列入“第一批路桥区民族民间艺术资源保护名录”、“第一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手记


          值得借鉴的台州石产业


          具有悠久历史的台州石文化,正朝着产业化方向坚实迈进。


          以石文化为主线,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方式,将台州石文化发扬光大,正是台州石产业所走的路径。


          温岭石雕作为当地一个支柱产业,其市场化运作的手法相当娴熟。其产品漂洋过海,给当地百姓带来了财富。正因为温岭石雕具有财富效应,所以石雕产业才有广泛的传人,这是温岭石雕能够发扬光大的关键因素。


          同样,借用现代数控切割技术,三门石窗这朵独特的艺术奇葩得到全新的诠释——一种具有收藏和装饰功能的“微型石窗”走入人们的生活。只能依托老建筑生存的传统石窗,因此而获得新生。


          不论是温岭石雕还是三门石窗,作为非遗的台州石文化,其传承和创新的成功经验,值得台州其他非遗项目借鉴。
      Processed in 0.14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