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展出100多件丰子恺《护生画集》原作

        作者:核实中..2013-12-16 09:23:23 来源:新华网

            由台湾佛光山和浙江省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两岸文化遗产节暨弘一大师·丰子恺《护生画集》特展于14日在高雄佛光山开幕。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在致辞中介绍,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浙江省博物馆精选了124件丰子恺《护生画集》原作来台湾展出。加上佛光山的馆藏,此次展览的画作共156件,分为“戒杀警世”“善爱生灵”“和谐家园”等主题,较为全面地展现了《护生画集》博爱的思想内涵和精湛的艺术表现手法,使观众能对《护生画集》有一个整体认识,推动人类、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年近90的丰子恺女儿丰一吟介绍,《护生画集》是父亲丰子恺和其老师弘一大师在1927年共同酝酿的,本意为提倡仁爱,劝人戒杀从善,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护生画集》包括丰子恺的画作和弘一大师的书法和诗词,是宗教与文艺的跨界合作,是父亲丰子恺“护生”心愿的最好诠释。

          丰子恺有“中国漫画之父”称号,也是近代有名的散文家、音乐家和翻译家。《护生画集》是他的代表作,创作历程达46年之久。丰子恺去世后,其好友广洽法师于1985年将《护生画集》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此次来台的124件作品是首次在台展出,展览将持续至明年3月。


      Processed in 0.134(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