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国热商机无限 国民党珍藏文物难移民间

        作者:核实中..2013-12-24 09:2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国民党党史馆拥有超过300万件党史文物、数据和文件,多数都是极具历史价值的一手数据。有文创业者看上其中商机,希望和国民党合作开发衍生商品或授权文创使用。不过国民党态度消极,认为这涉及营利,与正在制订的“政党法”有所扞格,所以无法配合。

          文创业者“中华中山传媒”董事长冯国华表示,该公司正与在线游戏业者合作,开发多款与民国有关的在线游戏。对于国民党拥有的史料,他们非常有兴趣,希望能够透过签约授权方式,让他们能使用这些史料,但却不得其门而入,非常可惜。

          冯国华说,对比台北故宫对文创的衍生商品十分友善的推广到民间,国民党的态度显然太保守;尤其现在学校对民国历史教得不多,若能把民国历史透过活化、衍生商品发行方式处理,对推动历史教育也很有帮助,“有收入,才有投入”。

          冯国华并表示,现在大陆有“民国热”,但台湾对于民国相关文物史料化为商机,做的却很有限;以他们正在制作的在线游戏而言,若能加入一些真正的史料,则号召力一定会增加很多,但现实却是“办不到”。

          国民党的300万份文物史料,已经整理完成的约23万份;但相关数据只能到国民党党史馆的“内网”查询,外人根本看不到。若要使用,也只限非营利和学术范围。冯国华说,即使学术使用,国民党现在的管理方式,也不利学术研究,一般民众或学者,根本无法上网取得资料。

          对此国民党党史馆主任王文隆表示,国民党不可能无偿授权文创业者,但假如有偿授权,就涉及营利,也等于国民党借此“营利”,这与“政党法”规定的“政党不得营利”的原则扞格,因此现阶段国民党无法这么做。

          王文隆强调,“政党法”尽管尚未“立法”完成,但国民党既然赞同“立法”的方向,就只能高标准遵守;文创业者的建议,恐怕仍然无解。


      Processed in 0.240(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