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美术·中外名家作品展在北京举行

        作者:核实中..2014-03-24 11:05:20 来源:人民美术网

          (1/6)

          (2/6)

          (3/6)

          (4/6)

          (5/6)

          (6/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4年3月22日,由人民美术网,北京红博馆联合举办的人民美术·中外名家作品展即第五届人民美术展在北京红博馆人民美术馆拉开帷幕,本届交流展历时20天。

          人民美术网副总裁陈俊贤介绍:人民美术展已分别在北京、福建、河南等地举行了四届,受到了地方党政机关和有关专业机构及众多观众的好评,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人民美术网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同时也为人民美术网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服务于艺术家的“三服务”谱写了亮丽的篇章。可以说每一次的交流展都有亮点,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我们一路走来,人民美术网的每一员,都怀着对文化艺术的虔诚、对艺术家的尊重尤其是对我们党和国家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之理解,而去认真地做好每一件看似不起眼或者微不足道的事情。然而值得我们高兴的是这种努力也达到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效果。这一届的展览与以往相比,有三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参展名家有拓展。第一届人民美术展与福建泉州市委宣传部合办,参展的画家是李宝林、李人毅和李德哲等。第二届人民美术交流展与河南省邮政总公司联合举办,展出著名画家李人毅、李德哲为主的中国画作品50余件。第三届人民美术展与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部、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展出了崔俊恒、孙志钧、胡宝利、张文华、王利峰、邓维东、李德哲等七位中国画名家。第四届人民美术展展出了李人毅、黄维耿、陈立德、李德哲“文苑四君子”的精品力作近百幅。而第五届人民美术展我们从更加开阔的视野组织名家作品,而且从国内名家延伸到国外名家。从国内来看有原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詹建俊,中央美院原副院长颜文梁、叶毓中,岭南画派关山月、黎雄才,海派画家陶冷月、刘旦宅,还有著名旅美画家陈雄立以及清华美院教授王宏剑、尹瘦石、顾岳生,画坛名家李德哲也拿出了10件精品,真是名家荟萃,名作迭出。而国外则由被誉为“世界级艺术大师”的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瓦西里和俄罗斯功勋艺术家瓦佳宁的8幅精品力作,可以说是弥足珍贵。


          二是作品种类题材更加丰富。从第一、二、三届参展的作品种类为国画,第四届有部分油画和漆画。而这次则有国画、油画、版画和书法等艺术门类,种类和创作题材都很丰富。在世界文学艺术殿堂上,俄罗斯油画艺术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兼有东西方文化色彩、鲜明现实主义绘画理念和浓郁俄罗斯民族传统文化内涵的俄罗斯油画,不仅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而且曾经影响中国艺术界好几代的大画家。如瓦西里的油画作品就有描绘大自然风光的《夏日》、《酷热的傍晚》、《大海》、《暴雨来临》、《日出》,描绘人物形象的《养鹿人》及和描绘建筑的《放晴》;瓦佳宁的作品则有代表作《春光》,静静的河流、花树丰茂的河堤和近处远处的小山,构成了大自然美丽的画图;国画如叶毓中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重彩画《吹箫引凤》,不但具有浓厚的抒情性,而且这种抒情性还显得格外的纯净透明,作品具有很高的创造性且题材非常的吉祥。油画大家詹建俊的油画《雪原》展示给大家的是雪后初晴的雪原自然风光,那林间变幻无穷、美丽无比的光与影出现,那骑马者阔步前进而淡定的身影,那猎狗紧跟而上体现出警觉和忠诚的样子,带给人的是美丽、豪迈和激情,而看后还隐隐约约让人感到一份宁静和淡定。中国美院原副院长、现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黄维耿的油画作品有山水有花卉,充溢着神奇大美。著名旅美画家陈雄立是周恩来总理牵头、当年齐白石担任会长的北京中国画研究会127人中唯一在世的画家,他是李苦禅大师的入室弟子,笔墨功夫非常了得,被誉为“中国泼墨画鹿第一人”。


          三是办展形式有所变化。前几届都有党政机关联合举办,并举行比较隆重的开幕式,看起来更加热闹、气派!而事实上是很耗神费力的。因此第五届人民美术展本着节俭办展、重点放在丰富和提升作品层次和让观众看到更多的名家作品的办展理念,没有特别强调党政机关领导和知名人士参与的开幕式,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组织名家力作精品及完善服务、加大宣传等方面上。从邀请参观的人员考虑上,不仅有艺术家和各个层面的观众,而且在商界精英方面做了较多的考虑,特别邀请了以温州商人、浙江商人为主的观众,让从商者更好地感受到世界文化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以达到文化艺术更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