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把名紫砂壶在台展出纪念孙中山

        作者:核实中..2011-12-10 11:00:36 来源:新华网
           “百年百壶忆孙文,紫砂壶上秀箴言”,“名言·名人·名壶——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壶创作展”9日在台北开幕。展览借由北宋流传至今的宜兴紫砂壶为载体,让人们重温孙中山的箴言。

          展览展示了江苏宜兴百名壶艺名师的紫砂壶艺,每盏壶面上刻有孙中山的箴言和以中国成立最早的著名印学社团“西泠印社”社员为主体的当代百名书画艺术名家的丹青名作。

          紫砂方壶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邵顺生说,他感念孙中山的名言“博爱”,特制了一把高难度的“顶天立地”紫砂壶。该壶以笔直柱子衬托起方壶的整体造型,并用土炮制作壶嘴象征“辛亥革命的第一声枪响”;用九根柱捆绑在一起来制成壶钮,象征“九鼎和权利”;以两根柱连接壶身的壶把,象征“同心协力”。整个方壶代表1911年的辛亥革命。该壶正面的孙中山肖像由西泠印社社员、浙江书画名家吴山明绘制,壶背镌有孙中山箴言墨迹“博爱”。

          展览由台北市孙中山先生纪念馆、财团法人台湾永续发展基金会和杭州鑫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12月9日至25日在孙中山先生纪念馆举办。百把名壶展出后将全数赠送孙中山先生纪念馆。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