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月美术馆年度计划聚焦当代水墨

        作者:核实中..2014-08-08 10:04:17 来源:新浪收藏

              “在路上·2014: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暨青年批评家论坛”发布会日前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该活动将于12月26日首先在关山月美术馆拉开帷幕,并于2015年相继在重庆、武汉、北京、上海等城市展出。

          “在路上”是关山月美术馆一项持续性的当代艺术课题,旨在整理以“70后”、“80后”青年艺术家为主体的当代艺术文献,发现并讨论此间浮现出来的当代艺术问题。“在路上”最初几年的活动计划是以媒介作为主要的分项依据,油画、水墨、版画、新媒体,每年组织一个分项,第五年举行综合的文献展,集中呈现并讨论这四年活动中反映出来的学术问题。

          从媒介入手并非是强调媒介本身,而是鉴于当下中国以单一媒介为表现手段的美术创作还占很大比重,且各媒介领域在当代发展的步调上也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因而呈现的问题也各不相同,因此活动是从以媒介为基本创作语言元素,或在材料、观念上与之相关的创作群体和现象入手,在展呈方式上则没有做更多的限定。

          “在路上”将目标艺术家群体定位在“70后”和“80后”这两个已进艺术创作盛期但在史学上尚未得到深入梳理的艺术创作群体。“70后”、“80后”的史学意义不仅在于他们是在历史线性发展的意义上区别于“50后”、“60后”的一代,更主要在于他们的整体生态形成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另一个重要转折。如果说“50后”、“60后”作为亲历者在社会转型整体环境的制约下,尚未能够完全实现艺术的自主,那么“70后”、“80后”作为本身即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艺术家,相比较而言,体制的制约明显减弱,艺术的自主性大大加强。

          本次活动将对160余名被提名艺术家进行走访、观察、研究梳理、文献编辑出版的基础上,遴选出30位青年艺术家进行抽样展览,并结合展览举办以“当代水墨的历史、现场与理论”为主题的学术论坛。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