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拍卖行中国古代铜镜专场拍卖会即将举槌

        作者:核实中..2014-08-12 11:17:41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上海拍卖行将于2014年8月17日举行中国古代铜镜专场拍卖会。近年来近现代的艺术品越来越多地受到大众喜爱,行情一路看好。反观中国古代铜镜却不为普通老百姓熟知与喜爱。相比其它艺术品,铜镜已然成为收藏界中的价值洼地,充满投资潜力。

          中国古代铜镜不仅是古代重要的生活用器,而且凝聚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反映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本次拍卖中其中一件大乐贵富铭蟠螭镜,圆形,弦钮,兽身座。其外双弦纹圈内有篆书铭:“大乐贵富,千秋万岁冝酒食。”主题纹饰为四组草叶纹将画面分为四区。每区饰一蟠螭,躯体盘绕勾连,前后叠压,具有立体效果。地纹较浅,为云雷纹。同时还是非常少见的素卷缘楚式镜,着黑漆古色泽,呈水银古包浆,精妙绝伦。

          另有一件半圆方枚鎏金镜,圆形圆钮,连珠纹座。四兽与四组神人作为主题纹饰。十二组半圆方枚相间排列。近缘处一周锯齿状,画文带镜缘分内外二圈。内圈为六龙驾云车、羽人骑兽、羽人捧日等。外圈为连续的云气纹。此镜背鎏金,模铸精美,华丽典雅。人物刻画细腻,熠熠生辉。镜缘的画文带,线条飘逸流畅。工艺水平一流,是东汉铜镜巅峰之作。

          而灵山孕宝铭团花镜则呈现出隋唐盛世的国家气魄。镜为圆形圆钮,外围以连珠纹。主纹饰为六个团花,内置六朵菱花成一簇。在团花的空隙为六瓣喇叭形花瓣,花中吐出的花蕊组成一圈连珠纹。隋唐时期佛教盛行,纹饰图案也受到影响,铜镜上的团花就是例证,这种团花图案属於佛教纹饰中的宝相花。隋唐时期的宝相花图案有多种,千姿百态,新颖别致。明显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隋唐先人的文化自信。把異域文化加上对生活的感知和想象,塑造成宝相花图案受到人们喜爱并流行。这种清新典雅,别开生面的装饰,使铜镜装饰风格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该镜构图规整,排列整齐。轮脊边围以锯齿纹各一周。周铭四言诗八句,左旋读:“灵山孕宝,神使观炉,形圆晓月,光清夜珠,玉台希世,红庄应图,千娇集影,百福来扶。”镜缘围以二周锯齿纹。此镜白光,品相佳美,头版头模,相当精美。

          故事镜是古铜镜中相当具有趣味的一支。本场拍卖会中将呈现一面难得的金代人物故事镜。该长坂坡救阿斗故事镜圆形,拱形钮。此镜构图前有怀抱婴儿的武将提枪骑马与一贵妇人作询答状。后有追兵骑马疾驰。崇山峻岭间旌旗飘扬,浪涛汹涌一桥飞架。组成了一幅完美的山水人物画卷。此图有专家认为是三国故事中赵云长坂坡救阿斗的故事。提枪者赵云,赵子龙。怀抱的是阿斗。贵妇即糜夫人。追赶者曹军,而山崖上旌旗飘扬则暗示曹营驻扎。素平缘。此镜如一幅山水人物故事图,在方寸之间演绎了长坂坡救阿斗的经典传说。

          另一面唐明皇游月宫故事镜乃是八出菱花镜,圆钮。左侧有一参天大树,枝叶繁茂。树下有桥,桥头站一侍女,对岸一个戴高冠帽的男子。桥边还有玉兔在捣药。右侧宫殿下站有三人。图案内容讲的是唐明皇游月宫的故事。此镜构图疏密有致,是一幅铸造出来的山水人物画。黑漆古,镜面玻璃光泽。这种品相在宋镜中难得一见。

          同场还有四山镜、湖州方镜、“杨字”双凤镜、方正铭诗文镜(连架)、海兽葡萄镜、“贤如鲁孔子”铭画像镜等一百二十余枚品质上乘的铜镜付拍,其中有近半数为无底价起拍。如此亲民的价格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和喜爱铜镜以及铜镜文化。从而也能从这上千年的文物中,了解我们前人的历史文化、了解中华文明的演变及发展。预展将于8月14日至16日期间在上海拍卖行(四川北路73号)进行,欢迎诸位藏友莅临先睹为快。

      Processed in 0.28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