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铜镜扮靓上拍专场

        作者:核实中..2014-08-15 10:26:28 来源:上海金融报

           上海拍卖行时隔八载后将于8月17日再次开启中国古代铜镜专场。在本次专场中,上海拍卖行精心挑选了120余枚品质上乘的铜镜,其中有近半数为无底价起拍。如此亲民的价格,是为了让更多人能了解和喜爱铜镜以及铜镜文化。另外,同日还将亮相中国钱币夏季专场。

          中国古代铜镜是古代重要的生活用器,从战国时代便开始广泛使用,直至明清时期,绵延三千余年。可以说,古代铜镜几乎伴随整个中华文明的发展,其本身就是中华文明不可分割且极为重要的部分。

          “海兽葡萄镜”风格华丽

          此次将上拍的一枚海兽葡萄镜,直径为24厘米,重量为1775克。海兽葡萄镜又称瑞兽葡萄镜、狻猊葡萄镜。海兽葡萄镜最早出现在隋朝,盛行在武则天、唐中宗时期,以后则少见。

          该镜呈圆形,伏兽钮。伏兽形体丰腴,四肢强健,首部伏地,瞪双眼,腹下为钮孔。一周凸起弦纹的轮脊,将图案分为内外两区。内区中6头狻猊作蹲、奔、跳等各种姿态,并配以葡萄串及叶蔓。外区则环绕7只飞禽和3对海兽,上下配以葡萄枝蔓和蔓草纹缘。

          此海兽葡萄镜在同类镜中为大型者。其黑白相间的水银沁包浆,虽经千年岁月仍光可鉴人。此镜铸造技术娴熟,线条圆润,纹饰图案力度极强,充满了灵动之气。海兽葡萄图案是典型的盛唐器物装饰,吸收了不少外来文化的元素,呈现出大唐的文化自信。而繁缛而华丽的风格显示了大唐的富有景象,不失为唐朝鼎盛时期的珍贵遗物。

          “贤如鲁孔子镜”靓眼

          另一枚“贤如鲁孔子”铭画像镜,直径为22厘米,重量为1388克。此镜为圆形,圆钮。以四乳四分法构图。第一区,主神东王公(有傍题)与2个侍者2个羽人;第二区,10个羽人分成2组,各骑5匹马,另有4个跪姿羽人;第三区,主神西王母(有傍题)与2个侍女8个羽人;第四区,12个羽人分成2组,各骑6匹马,另有1个跪姿羽人。

          此镜构图特点是东王公与西王母相对配置。骑马图相对排列,共有神人、羽人50个,奔马22匹,俗称“万马出山”。近缘处铸铭:“周仲作竟四夷服,多贺国家人民息。胡虏殄灭天下服,风雨时节五谷熟。长保二亲得天力,传告后世乐无极。盛如长安南,贤如鲁孔子”。此镜图文俱佳,且通体黑漆,呈玻璃光泽,极为难得。

          “云龙镜”显阳刚之美

          此外,一枚“云龙镜”直径为24.8厘米,重量为2086克。此镜呈八葵形,圆钮。一条飞龙作C形构图,四肢伸展作飞跃盘旋之势,龙首双角后挺,张口吐舌作吞珠状,龙舌穿越钮孔,舌尖内勾;躯体布满繁密的鱼鳞纹,一后肢伸展与弯曲的尾部相接。周围有9朵祥云缭绕。

          飞龙镜流行于盛唐,有着辟百邪、鉴万物的神奇能力。《异闻录》载:“镜飞龙长三尺四寸五分,法三寸,象四气,禀五行也。纵横九寸,类九州分野。镜鼻如明珠焉。开元皇帝圣通神灵,吾遂降祉,斯镜可以辟百邪,鉴万物”。飞龙镜又叫蟠龙镜,李白《代美人愁镜二首》曰:“美人赠此蟠龙之宝镜,烛我金缕之罗衣,时将红袖拂明月,为惜普照之余晖”。龙镜似乎是情人之间的信物。

          早期人民币品相完美

          近年来,随着我国在国际上地位的日益提高,人民币已走出国门,不久会成为真正的全球货币。

          回首人民币的诞生,早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各解放区人民政府就展开了统一货币的工作。1947年10月,中共中央在华北、西北和华东三大解放区之间首先进行了货币统一工作,冀南银行、晋察冀边区银行、北海银行和西北农民银币按固定比价统一流通。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告成立,当日即由河北省平山县银行发行第一批人民币5元第一版、10元第三版和50元第一版,标志着第一套人民币正式诞生。由于它在建国初期经济恢复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第一版人民币因其特殊历史背景和稀缺性而极具投资价值。此两枚伍万元面值的“新华门”和“收割机”是第一版人民币中最大面额票券,也是其中发行时间最晚、流通时间最短的票券。其品种本来就在市场上难得一见,而如此完美品相更是难能可贵。

      Processed in 0.19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