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绘画名家于百龄:拒绝卖画给日本首相

        作者:核实中..2014-09-05 10:43:54 来源:99艺术网

            初识于百龄大师,是读其文,旁征博引,见识广博,惊为怪才;再识于百龄大师,是观其画,技法精妙,气象雄浑,叹为奇才;终识于百龄大师,是见其人,悠悠君子,高山仰止,岂是怪才、奇才所能形容!

            两次“逃兵”的传奇经历

            于百龄大师生于湖南,少时就读于私塾,熟读古书,四书五经背诵如流。十三岁丧母,无力继续学业,后从军来到了台湾。

            大师有湖南人的骡子脾气,因不堪忍受班长欺辱殴打,奋起反击,最后溜号当了“逃兵”。幸得贵人相助,他到图书馆当了一名工友,从此节衣缩食,一心苦读,竟然在屡败屡战五次之后,考入了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仅此毅力决心,非常人所能想象。

            毕业之后,大师在学校当了几年的教员,但薪水微薄,难以糊口,只好再一次当了“逃兵”,投身艺海成了一名职业画家。

            画梅因为最能体现中国人精神

            大师初从黄鸥波、李仲生、何铁华、马白水、邵幼轩等名家习画,再拜入黄君璧、溥心畬、金勤伯、胡念祖、孙家勤等门下,受到悉心传授,深得诸名师的关爱。

            大师在国画创作上人物、山水、花鸟兼擅。其创作的人物,无论是踏雪寻梅的隐士还是道释人物都线条流畅,设色明快;其山水则师法君璧、念祖二师的风格,且自出杼机,无论是随手写松石、写云海均泼墨起云烟,妙化如神造,神韵墨趣跃然纸上;其花鸟则多以写梅为主,因为梅花最能体现中国人的精神。

            观其绘梅画作,气势磅礴,墨韵浑厚,梅性、梅情、梅姿及透出纸外的“暗香”、“铁骨”,正是大师个性的体现。

            于右任称其画中可见“书法线条的美”,廖继春从其画中看到“东方水墨与西方色彩的融合”,黄君璧赞其作品“创新而不流于俗套”,叶醉白誉其画作“有万马奔腾的气势”。

            拒绝卖画给日本首相

            由于其字画早年即在日本很受欢迎,大师曾远赴日本卖画20年。

            说是卖画,但大师依然有自己的原则风骨。一次,他在东京开画展,有日本商人看中了一幅画作,希望购买赠送给当时的日本首相岸信介。大师闻言立刻坚拒,只因不喜欢攀龙附凤、巴结权贵。

            但大师喜于结交贫寒高士,对于穷朋友,他是来者不拒,对于真正懂画之人,更是大方赠与。也正是因为这种孟尝君的性格,他前后被人或借或骗数千万之巨,哪怕一度穷困潦倒,也只是优哉游哉,一笑置之。

            有这样视金钱如粪土的乐观心态,大师百龄可期。

            一颗推陈出新的赤子之心

            大师早年最拿手的绝活是工笔仕女、人物佛像,但却自觉这些画都已经落伍,毅然弃而不画、另起炉灶,探求表现自己个性与思想的新画风。

            大师尤精松、竹、梅,又感觉变化再多,仍是大同小异、墨守成规,不离传统束缚,于是效仿齐白石“衰年变法”。

            大师积数十年功力而独创的多媒彩画风,跳脱传统思维,融合西方美学概念,运用水墨的技巧、泼墨的晕染、油画的堆栈,加上压克力染料,繁复的手法处理出多层次的虚实立体空间,呈现如诗如画、似幻似真的全新视觉美学效果。

            多媒彩创作费时费工,如不是画功炉火纯青,对整体构图、点、线、面、色彩学皆了然于心,根本无法拿捏细微,更遑论创作出精致、唯美、脱俗、大气的好作品。但记者有幸亲睹大师作画,随心所欲,游刃有余,谈笑之间,一幅旷世巨作跃然纸上。

            大师今年已85岁高龄,望过去却如六十许,一颗推陈出新的赤子之心,恐怕才是“冻龄”的独家秘方。

            为两岸艺术交流尽心尽力

            1987年,为了弘扬国画艺术,大师创办《中国美术》杂志。

            自杂志创办以来,他勤于撰文介绍国画艺术,还亲自撰写介绍台湾前辈画家的艺评专稿,为国画艺术在台湾的传承与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通过这块艺术阵地,台湾一些志同道合的艺术界人士聚到一起,谈艺术、谈创作,谈弘扬国画艺术的责任与义务。经过一段时间的雅集,他们认为要更好地弘扬国画艺术,必须成立一个属于自己的艺术团体。

            1992年,大师与陈秉环、王太田、简大坤等63位艺友,共同发起成立了台湾中国艺术协会,并被推举为首任会长。

            为促进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大师数十次往返两岸,办个展联展,广结艺坛好友。在其努力下,1993年即在台北成功举办了两岸名家联展,展出两岸画家的作品200余幅;同年又邀请大陆画家彭林、李滨星、曲德亮,赴台举办三人联展,在两岸艺术交流史上写下一页。

            大师在其主办的《中国美术》杂志上,更是大量刊登大陆画家的作品,展示大陆画坛的艺术成就,使台湾各界对大陆的艺术状况有了深层次的认识。

            20多年来,大师在两岸获颁荣誉博士、艺术博士、名誉校长、名誉院长、名誉主席、名誉教授等计200余头衔,可谓实至名归。



      Processed in 0.216(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