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庄艺术论坛微信探讨: 中国儒家思想的当代性

        作者:核实中..2014-09-12 08:39:57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3)顾凯军 艺术家 自由撰稿人

          (2/3)王心鹤 艺术经理人

          (3/3)杨毅达 宋庄艺术论坛秘书长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主题:中国儒家思想的当代性

        时间:2014年9月9日晚9时至11时

        特邀主持: 九根针(顾凯军)

        论坛主持:杨毅达 整    理:王心鹤

        杨毅达:前面我们做了两期不一样的探讨:“漫谈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实验展区”和“漫谈独立电影的发展”。这两个事件在艺术界来说,属于体制内和体制外的两个大事件。大事件的交叉将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这是我们所关注的事情。当今的社会进入了一个多元化时代,多元化时代也是一个信仰缺失的时代,传统的信仰和文化是否还适合于我们今天的社会变革。今天我们探讨的主题:中国儒家思想的当代性。

        特邀主持:九根针(顾凯军)

        论坛主持:杨毅达

        时间:9月9号晚上9时至11时

        欢迎大家参与。

        杨毅达:今天我们特邀主持人@九根针 主持这次探讨,希望抛砖引玉和大家探讨出一些新的内容。

        杨毅达:@批评家陈默 陈老师您好!

        九根针:《说文解字》:儒者柔也,需声,术士之称。是什么意思呢?是说儒士是术士的一种,中国远在夏商两朝就有从事礼天的祭祀先祖的相礼之官了。《说文解字》说得非常肯定,儒是术士的一种(相礼之士),关于儒家的起源问题,胡适5万余字的《说儒》提到了这个问题,他认为最晚到商朝,早期儒家文化的原始知识就已初成规模了,孔子只是一个集大成者。

        杨毅达:在全球化格局到来的今天,我们如何去面对西方强势文化的侵蚀与融合。罗素说的对,“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过去已经多次证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里程碑。”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文明一直在和其它民族在碰撞融合。如:印度的佛教文明融入中国就是最典型的例证!著名理论批评家王小箭先生说,时到今天,在东西方文明的碰撞融合之下,我们既是两种文明碰撞的受害者,也是这两种文化碰撞融合的受益者,关键是我们的定力如何?

        杨毅达:@九根针 晚上好,今晚辛苦您了。

        九根针:而解放后中国的古史研究受郭沫若、顾颉刚的疑古派影响,将所有的先秦典籍的成书年代的最上限仅仅定在战国末和秦汉时期。将经典之所以形成之前的漫长发生和积累过程排除掉,他们只相信书本文献证据,是典型的“本本主义",将华夏古脉文化基因漫长的发生学历史阉割掉了。

        其实汉以后儒家文化的传承有一个漫长的屈服史过程,也就是说早期儒家的思想有一个被汉朝的经学家(如董仲舒)至宋代的理学家(如朱熹)的用过度阐释来将原始儒家的精义放逐,使儒生听话、服帖,使儒之精神契合于皇权和族权的漫长过程。

        九根针:尤其是那个“朱子"(朱熹)注解的《论语》成为历代科举的八股文样板后,他的论(论是对经的注解)的重要性超越了孔子经的原义重要性。当“朱子"的论获得与孔子的经的原义平起平坐的价值时,统治者的目的和动机不言自明。

        吕宗平锈墨:我们在享受文明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被这个文明所伤害。

        杨毅达:@九根针 就是因为这个过程,导致了儒家文化的奴性化发展是吗?

        杨毅达:@吕宗平锈墨 晚上好,是的,我们现在所受的伤害的确不小,到时我们又无法回避。

        東哥:来听顾老师讲课啦。

        九根针:@杨毅达 ,中国原始古儒家的精义,在秦汉两朝就已经开始失传了,基因断裂!!!

        吕宗平锈墨:奴性化及阴气太重。

        九根针:@吕宗平锈墨 ,早期儒家不是这样的。

        九根针:早期儒生历来有:行侠仗义,誓死力谏,博闻强记,这三大传统,“一物不知,儒者之耻。",儒是士之精神的彻底践行者。可惜经过历代“经师“和统治者的过度阐释,儒生们最后只将“博闻强记"这一点发扬光大了。早期儒生非常关心国家大事,有非议政治的习惯,原始儒家的“忠君"只忠明君和有道之君,无道的昏君可以不尊!但儒生的这种先天特质都被后来的统治者曲解和篡改了。

        杨毅达:@九根针 是的,其实司马迁说过:“居今之世,志古之道,所以自镜者,未必尽同”。是很有道理的名言。我们生活在今天,要了解自古以来治乱兴衰的道理,把他当成一面镜子,可是古今有不同啊。因此,我们今天的任务是对自古以来的有思想的价值(包括儒家)进行现代阐释,创造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的新思想。

        杨毅达:@吕宗平锈墨 奴性化及阴气太重。所以我们今天就要谈一个当代语境下的儒家文化,这个是很重要的,因为儒家文化已经融入我们的基因了,非一朝一夕能够改变

        杨毅达:@九根针 早期儒家之所以有这个思想是因为有一个准则,那就是遵守天道,今天早就不复存在了。

        九根针:如今的中国学界,谈到复兴传统,言必称儒家和禅宗,我很不理解,好像道家、墨家、阴阳家、五行家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存在过似的。

        杨毅达:@九根针 复兴应该更需要立体化。

        純在:甲骨文严格意义上根本就不是汉字之根~现在的国学热~多少没有实修实证功夫的人在传~什么时侯这个民族能清醒?!能明白伪道从什么时侯开始~就从文人的笔下~开始源源不断~扭曲和影响这个民族了?!

        杨毅达:在今天的语境里,立体化和当代性很重要。

        杨毅达:@純在中国文化更多的是意境,我们家乡有句俗语:传话有多,传果子有少,文化的传播就有这么一个瓶颈。

        純在:传話多~传果子少~精辟…

        九根针:@杨毅达 ,早期儒生是从懂礼天和祭祖的相礼之官的官学褪变而来,到了春秋战国,私学兴盛,这种“相礼之术”之官学传播到民间,产生了流变,孔子不可能是儒家文化的创始人,他只是一个集大成者。

        九根针:他被神化了。

        王勇隐墨:儒家思想的当代性——今晚的话题太大而无当,就这二个小时能扯得清楚?宋庄艺术论坛需要改名了,完全走偏了!打住吧!

        看看牟其三等先生的专著已经够学习的了!

        杨毅达:@九根针 是的,他的神话在某种历史意义上来说也是必要的,春秋战国在当时来说也许比今天还要乱。

        九根针:@純在 ,中国什么时候有文字,就什么时候有道家,道家的起源更古老。

         杨毅达:@王勇隐墨晚上好。

        純在:@九根针 仔细说说这个。

        九根针:按史料记载,是先有八卦,后有的文字。

        王勇隐墨:@九根针 兄给大家整理一下谱系,列个书单,做点知识储备更为实际一点。

        杨毅达:@周洲舟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解释,这也是儒家的魅力所在。中华孔子学会会长汤一介先生在论“儒学复兴”提出:“由于儒学是历史的产物,又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因此对于他有种种不同的看法应该说是很自然的。在今天全球化、现代化的时代,我们应该或可能怎样看待儒学,我认为也许可以从三个不同的角度来考察儒学:一是政统的儒学(政治化的儒学);二是道统的儒学(形成有历史承传的儒学派别);三是学统的儒学(学术文化传统的儒学)。

        純在:@杨毅达 这恰恰是大问题所在,道就是这么传伪的……

        王勇隐墨:今晚如果扯这个话题再来十次也是糊涂里来糊涂里去,原地踏步。

        宋军生香痕:探讨儒家文化,并不是在寻找失落的中华文化之根,而是在批判和揭示这一文化在当代社会的意义,儒家文化虽然高度重视语言、文字的教化功能,但实际上并不能真正拥有运用语言来应对其所身处的时代危机。

        杨毅达:@純在  是的,这种传播有几种,其一是理解能力的问题,其二就是当代性的使用问题。

        九根针:现在的大量甲骨文之前的史前刻划文字的出土,有一些图形专家怀疑是卦象和卦名,这些惊天发现佐证了古人的推论有正确成份。

        純在:@九根针 有可能真是卦象……@九根针 如果是这样的話~汉字~方块字~跟这个体系根本没有半毛钱关系的……

        杨毅达:@九根针 有可能真是卦象……这个的确是值得专家们去探讨的@純在和汉字应该还是有关系的。

        九根针:根据我的推论,原始道家文化发端于距今9000年至10000以前。原始儒家文化应发端于距今3500前左右,我的推论大至是没错的。

        杨毅达:@王勇隐墨  今晚如果扯这个话题再来十次也是糊涂里来糊涂里去,原地踏步。我们能够回避儒家文化吗?十墨也是从胎记文化出发的。

        杨毅达:@宋军生探讨儒家文化,并不是在寻找失落的中华文化之根,而是在批判和揭示这一文化在当代社会的意义,儒家文化虽然高度重视语言、文字的教化功能,但实际上并不能真正拥有运用语言来应对其所身处的时代危机。这是很有道理的。

        王勇隐墨:@杨毅达 我说了回避了吗?这都是千年的血液!在心里的。

        九根针:@王勇隐墨 ,我爱记笔记,书名谱系还没有专门列过。

        杨毅达:@九根针所以我们需要激活儒家文化。

        曹红新:儒家文化虽然高度重视语言、文字的教化功能,但实际上并不能真正拥有运用语言来应对其所身处的时代危机。呵呵,这句不太同意,儒家思想大道至简,博大精深,但因我们众生智慧根器不同,所以不能很好地学以致用。

        杨毅达:@王勇隐墨 那么我们今天晚上的探讨就很有意思了@曹红新中国书画网  晚是好,所以我们提倡儒家文化的当代性就很有必要了。

        吕宗平锈墨:中国文化博大但并不精深。

        杨毅达:作为艺术家艺术语言和儒家思想的互动结合,通过大众参与转换成一种在当下新的社会环境中的儒家思想。在尊重当代艺术的同时,促使时代接受儒家思想新观念,用新观念解读新时代的精神,启发人们对儒家思想文化的重新认识。

        宋军生香痕:中国大陆在今天的世界上,其实是一个最具有实验性的地区,最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各种各样的文化,处在一种重生不定的状态,也最有可能出现一种新的文化方式。所以在这儿的艺术家就应该成为最实验性的艺术家,和最有可能提出一种新的文化方式或者是艺术方式的艺术家。”[徐冰)

        杨毅达:@吕宗平锈墨 愿闻其详。

        吕宗平锈墨:只是自我感觉罢了。

        曹红新:当然精深了 ,当然这个精深看您怎么去解析了!简和繁,深和浅是一个问题的两面性。

        杨毅达:@宋军生 那么这样就很有意思了,我们的当代语境也就很容易出来了

        九根针:@純在 ,半坡陶文是一种古夷文(手书的上古篆文),就是方块字。上古篆文比甲骨文图形简单明快,便于书写,与甲骨文同源而异流。古夷文(上古手书篆文)是根,甲骨文是干,金文、大小篆是枝,隶、楷是叶。

        吕宗平锈墨:

        所谓精深就是没有断层,不断的在延续和发展,我们的很多传统很多都被“巫术”化了,都在做表皮文章。

        刘勃麟:抱歉,分享一个观点,我也是在朋友圈里看到的,然后自己收藏了。可能大家不喜欢。有很多抱着臭裹脚布的人认为自己爱国,天天在那喊继承人认为自己是爱国。认为那些否定传统文化的是卖国。你知不知道,就是这些抱残守缺的人才导致了中国一天比一天孱弱的!孟德斯鸠在“罗马盛衰原因论”一文开篇既说:最足以使罗马成为世界霸主的一种情况就是他们经常不断地对外作战时,他们只要看到比自己更好的习惯,他们立刻放弃自己原有的习惯!一个固步自封的民族,不挨打,天理不容。那些顶着臭裹脚布的爱国贼们正在害国还不知道!

        杨毅达:@刘勃麟晚上好。

        宋军生香痕:讨论儒家文化的目的,主要是我们处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怎么运用“四两搏千斤”的文化元素,在这个当代国际语境中体现艺术精神的感染力!!

        刘勃麟:里面有相通的一点点。

        曹红新:呵呵,同意刘勃麟转载的话,有时候恨其不争也许是爱更深层意义的表达

        王勇隐墨:@杨毅达 看来宋庄艺术论坛注定是要成为有一个平庸的泛文化群了!这样的就可有可无了!

        曹红新:觉得吕宗平老师的话过于绝对了,文化的传承肯定是有人在做的,很多时候可能是自己还没有机缘看到这个更深的传承

        杨毅达:@刘勃麟将文化和爱国扯到一块本身就是谬论,但是罗马人只要看到比自己更好的习惯,他们立刻放弃自己原有的习惯!这个也不对

        九根针:@吕宗平锈墨 ,《黄帝內经》、《道德经》、《管子》、《庄子》都够得上博大精深。

        曹红新:非常棒的书。

        杨毅达:@王勇隐墨首先要感谢您的提议,宋庄艺术论坛绝对不会注定是要成为有一个平庸的泛文化群。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就是主义太多,方向太少的时代。没有方向的主义是假主义。我们需要从根出发,重新审视自己。

        杨毅达:@九根针是的,说的好,历史并没有糟粕,而是今天对于我们大的环境不适应了而已,他就像地球上的每一个生物,你能够说哪个生物是无用的呢?哪怕是我们所说的苍蝇都是如此

        宋军生香痕:让艺术与自己身处的时代保持紧密的联系,始终是艺术家的自觉追求,是每个时代艺术家的责任和探索,并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他的作品中。因此他才会紧紧抓住时代,成为一个有无限创造力的艺术家。艺术才能在时间的消逝中保留所处时代的生命力!


        九根针:@刘勃麟 ,问题是现在传统没学到,学西方又一知半解。都说传统就在血液里,这样说很害人,这样说会变成懒人不学习的借口。

        純在:参考吧~对于盲目的国学热~冷静下是对的~盲目的肯定与否定~都不对~根从49年之后就长错了~郭沫若长错的~根都是歪的~顺藤摸瓜~能复兴个啥?!

        杨毅达:@九根针 问题是现在传统没学到,学西方又一知半解。都说传统就在血液里,这样说很害人,这样说会变成懒人不学习的借口。

        刘勃麟:分享另一段

        形式是一辆火车,时代是真正的动力,没有动力,形式就是一个马上废弃的火车,没有时代的动力,形式也是快死了。时代一定会赋予时代新的可能,在这个可能下,形式动与不动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一定有可以动的东西可以载你通向未来。坚守之前的艺术和形式不是不对,但和时代没有关系,将来唯一能让你有可能的是把你申遗。保护传统文化!这个帽子一戴上!牛逼!

        杨毅达:说的好,文化最怕的是一知半解@刘勃麟这个帽子很多人想啊

        九根针:@純在 ,一个失去国体的民族,最终自会失去文体、文脉,造化弄人,历史充满太多偶然性。

        王勇隐墨:经史子集都先通读一下吧!对于这个话题我是力不从心,我就倾听吧!

        杨毅达:@王勇隐墨 读书不够啊。

        王勇隐墨:就这个群谁牛B可以 经史子集都先通读了!是@杨毅达 你还是谁?

        九根针:@王勇隐墨 ,现在读已经太晚太晚了,幼学如漆的好年龄我们都错过去了。

        王勇隐墨:本来就未出生就断奶先天营养不良,后天恶补已然不易了!

        九根针:@王勇隐墨 你说的这种人绘画界没有,评论家里也没有。

        杨毅达:@王勇隐墨 开个玩笑,这个时代有几个人都读全了呢?更重要的是读懂了吗?这个其实很重要哦。

        吴以强:没记错的话,去前年北大的学者@墨钜发表过批驳儒学的100条,十分的精彩原有存录,可惜随手机被“黑”全都没了。

        王勇隐墨:所以@九根针 兄新儒家的代表人物多出自台湾,对此北大那帮人早已服气

        宋军生香痕:艺术的生命也是一个荣枯相辅、生死相成的辩证过程。“含苞欲放”的另一面是“入土为安”,“停尸房”其实也是“待产室”。这个时代不乏人生的巨大扰动和心灵的强烈震动,最富生命感的艺术也许正应乘时而起,动地而来。由于经济结构失调导致的热钱涌入,众多美术家变成了金碧辉煌的乞丐;千家万户的兴趣爱好和街边空场的业余习练,使一场声势浩大的笔墨运动生生不息。电视文化把亿万观众活活绑架!电脑,微信使原来的经典变成一知半解的文化碎片!!

        王勇隐墨:@杨毅达 我可以负责任的讲我辈连儒家经典泛读都未完成,如何评说痛处?

        杨毅达:@吴以强 个人意见,批儒家我们还需要更好的去学习他,在学习的过程中将其转换成现代语言这个很重要哦

        九根针:@王勇,是的台湾学者虽然保守,但功底都相当扎实,这个才是创新的资本。

        吴以强:抱歉,今天有事刚结束。不过这个话题对于我个人来讲还需多听各位见解。今天下午还和游浩老师在一起,听读书会的学者们谈到这个话题,可惜游老师不在群内。而我听一半先走了。

        杨毅达:@王勇隐墨 我们可以集思广益,这就是我们论坛的作用了

        吴以强:现在的情况和下午一样,我出于学习而非发言的状态。

        曹红新: 今天的主题不是批判啊,是探讨儒家思想的当代性。

        杨毅达:@吴以强 我们都是在学习作为艺术家怎样将思想语言转换为艺术语言其实也很重要,更会有利于传播。

        九根针:所以大陆只能求新了,以此掩盖自己传统功力的先天肾虚和底气不足。

        王勇隐墨:@杨毅达 这个不是艺术论坛应该做的,这种勉为其难的泛讨论可有可无。不如在这个艺术转型前夜多做做功课考虑一下自己如何精进吧!

        曹红新:学而不思则罔。

        王勇隐墨:今夜只有我在唱反调大家不会烦我吧 。

        曹红新:我个人觉得杨老师主持的议题还是值得大家各抒己见的。哈哈,不会,不反对你,突出不出来哦哦!我觉得你也很有思想。

        杨毅达:@王勇隐墨 谢谢您的建议,我们希望在建立一个公共语言的基础上再探讨艺术,从思想开始,您的反对是有效的,我们也会思索。

        曹红新:思想只有碰撞才能有火花,呵呵,浅知拙见,谢谢群主给予参观学习的机会。

        王勇隐墨:我始终认为论坛应该量力而为,应该见微知著,一点点推进。大而无当实为大忌。@杨毅达

        杨毅达:@九根针 兄今晚从儒家文化的根源上开始探讨,其实很有启发性,他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内容@曹红新 儒家的当代性就是从了解儒家的内核开始。

        曹红新:题目是大,但是仅就当代性的话题展开,也还好吧,不会太空。

        吴以强:【人民日报: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有些人读史,总跳不出帝王将相的宫斗、才子佳人的情仇,或把历史视为权谋术、厚黑学、潜规则的大杂烩。对历史的误读误用,为害之烈,比轻视历史更甚。历史是一个民族、国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最好的老师。不向历史学习,就将被迫重演历史。

        杨毅达:@王勇隐墨 有句话说的好:做人要大气,做事要精微,论坛也是一样

        曹红新:哈哈,杨老师,您没理解王老师的话。

        解耀杰:在中国,儒、释、道文化和美学思想很难分开,一个没有思想、没有文化的画家顶多算是个画匠。

        王勇隐墨:我仅仅是对于论坛是爱之切,毕竟年初第一个谈的是我。

        九根针:@王勇隐墨 @杨毅达 。其实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道家美学,今天谈儒家,是因毅达提出的议题,大家多聊~

        純在:阿姜查意识到她是如何地执着于知识的概念,而不从自心的修行中得益,于是阿姜查很直接地回答她:“这位女士,你就像一个在院子里养鸡的人,不捡鸡蛋,反倒四处去捡鸡屎。” 

        杨毅达:@九根针 感谢您的主持,儒家也有美学。

        王勇隐墨:@九根针 兄学养值得我学习。

        宋军生香痕:做艺术,就是要用“四两搏千斤”的力量,从一孔之间融汇大千世界,引申无限的思考空间!

        曹红新:在中国,儒、释、道文化和美学思想很难分开,一个没有思想、没有文化的画家顶多算是个画匠。

        曹红新:我想上面这个原因正是杨老师提出这个议题的根源

        吴以强:依然没有跳出集权专制,官僚腐败。这就是我看到的历史与现实。也许世界史的更多关照能让身在庐山中的国人更好地厘清儒学。

        曹红新:而王老师的顾虑应该是基于本人严谨性格的一种担忧,担忧假,大,空的谈话毁了人们对美学根基的引导

        杨毅达:我们下午为这个论点专门做了一期线上探讨,邀请的人不是很多。目的是希望将儒家的思想和艺术家的思维进行一个碰撞用艺术的语言转换成思想语言。

        曹红新:可以,但是很难啊,如果文化底蕴不够深,根本就无从入手。

         吴以强:多少世代中,有些人的心一直紧紧地依恋着自由,使他们依恋的是自由的诱惑力、自由本身的魅力,与自由的物质利益无关;这就是在上帝和法律的唯一统治下,能无拘无束地言论、行动、呼吸的快乐。谁在自由中寻求自由本身以外的其他东西,谁就只配受奴役。——《旧制度与大革命》

        曹红新:一说,说不好,不透,就会进入误区,这就是王老师担忧的地方。

        杨毅达:是的,我们不能回避他,那么我们就去适应他,在适应中改变他。他虽然说的是反对的话,但是我知道他的出发点是为了论坛好的。

        解耀杰:这就是我佩服杨老师的理由,一个字:敢!

        杨毅达:艺术没有思想就等于人没有灵魂一样。很可怕

        九根针:@火凤凰画廊 。儒家的美学是为“不逾距"的礼服务,而佛教美学是理论大于形式的图解居多。所以目前还不存在一个儒释道兼蓄并收的共性的美学。

        解耀杰:宋庄就不乏没有灵魂的艺术家。

        曹红新:有的,儒释道都提倡真善美。这个是根本,共性的美学。九根针老师您就其分支而谈 自然不同,舍本逐末

        润明山人:古老的儒学里面:克已复礼.三纲五常`仁.义.礼.智.信.中庸.人之初性本善.……我建议根据其中一句话采用当代即观念艺术手段(另一角度)来做一件作品.肯定另有感觉.但难度很大.我已经构思了两件行为装置.没想到大当下了。

        杨毅达:@润明山人 李馆长晚上好

        九根针:@火凤凰画廊 ,你说的这个太笼统了。它们之间的个性远远大于共性。但可以吸收各自的优点。

        曹红新:个性是末,共性是本

        九根针:吾道一以贯之~孔子

        杨毅达:@润明山人 期待将儒家的思想转换成艺术语言

        九根针:这个一是什么?论语里没有说。

        曹红新:古老的儒学里面:克已复礼.三纲五常`仁.义.礼.智.信.中庸.人之初性本善.……我建议根据其中一句话采用当代即观念艺术手段(另一角度)来做一件作品.肯定另有感觉.但难度很大.我已经构思了两件行为装置.没想到大当下了。非常期待看到您的作品

        杨毅达:儒道释的确有共通之处

        九根针:孔子说他学到最后其实什么都不知道!

        燕山:老祖宗(上帝,上天,老天爷……)

        曹红新:有无相生,这些概念都是相对而言的,不用过于执着吧?

        燕山:一,就是人类的祖先

        吴以强:我倾向于认为:历代反儒(不是批儒)生态,没有诞育过一个思想家、没有诞育过一部思想史名著;以后也不会诞育。理由:1、反儒简单,近于坊间思维模型,没有思想含金量。2、反儒近激进,而激进,多如沉渣泛起,旋起旋灭。3、反儒方法单一,多为耳食之论,信息重复。——此议不争论。(@老金曰)

        解耀杰: 逃避中国传统文化,固步自封成不了大师。齐之所以成大家是因为天天和文人打交道,现在的很多书法家提笔就是厚德载物、宁静致远,留于表面。

        燕山:万法归宗!

        九根针:“我这四十年没说一句话,也没写一个字”

        ~释迦牟尼

        曹红新:有即是无,无即是有,无住生心,本质的二律背反。

        九根针:知识人求知求到最后,得到的是“无"。

        曹红新:也是有

        宋军生香痕:在中国当代艺术的格局中,特别是自90年代以来,我们很少能看到有深刻社会关怀的作品。社会、人民、民族、国家、阶级、革命等多少有些沉重的题材,已经被许多艺术家作为一种多余的负担丢弃掉了。而与此同时,自“文革”结束以来,中国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生态,或者说广大人群的命运和生存状态,已经发生了沧桑剧变。在这方面,主流艺术家当然交了白卷——我们看不到他们有什么值得我们认真对待的关于上述主题的探索和思考,他们甚至已经彻底丧失了处理严肃主题所需要的思想视野和思想能力。艺术在他们手中,越来越接近于一种或者华丽或者简陋的娱乐和杂耍。真正包含社会价值、具有深广思想内涵的当代艺术,我们似乎只能期待在这个艺术家群体之外,或它的边缘地带产生。

        杨毅达:本人认为儒家文化的当代性,首先当是我们观念的转变。要使儒家文化和我们现实生活相结合,就是所谓的接地气,而我们今天的儒家文化已经是高高飘扬了

        曹红新:看似矛盾,实则统一,和中国传统绘画中的要素相通,虚实相生是也。

        吴以强:人通常对于当前想要做的事情很容易想得清楚,但对于未来将会做的无数事情却是一无所知。当你肤浅的对某一点吐槽时有没有想过它可能是一个复杂系统的一个完美表现。创新不是一个点的改变,而是每一点改变都为了更完美的整体。

        九根针:那当然,知识越多越知什么是敬畏,什么是虚怀若谷,什么是高山仰止。@火凤凰画廊

        刘勃麟:既然不了解就是没有传承,没有传承就是现实,我不认为非要传承,既然和生活无关就是有道理。好像只有中国人这么在意身份,但谁又在意呢?这个世界要看谁感动了你和谁的手腕粗。

        解耀杰:@杨毅达?儒家文化和现实生活相结合,与创作思想相结合。

        杨毅达:@吴以强 我倾向于认为:历代反儒(不是批儒)生态,没有诞育过一个思想家、没有诞育过一部思想史名著;以后也不会诞育。理由:1、反儒简单,近于坊间思维模型,没有思想含金量。2、反儒近激进,而激进,多如沉渣泛起,旋起旋灭。3、反儒方法单一,多为耳食之论,信息重复。——此议不争论。(@老金曰)

        太经典了,所以我们反儒没有意义,因为我们反了之后没有一个新的理论建构

        刘勃麟:艺术是有关感动,传承是责任。一个是爱情,一个是婚姻。

        宋军生香痕:艺术家就是利用儒学的一个点!展来,衍生出属于自我独立的艺术作品!

        杨毅达:@刘勃麟 手腕粗是吃的多啊

        吴以强:话说,于坚的《孔子是普遍价值的象征》等于是胡扯。你要说的不就是普世价值吗?孔子的理论和理想连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都不能包容,他要的不过是每个人在合适的位置上不动,来维系宗法制血缘社会稳定,所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儒学在中国通往现代化的途中早已失去存在的语境,诗人还在梦呓。#读报课#(@嗨语文)

        刘勃麟:@杨毅达?简单的江是话语权

        杨毅达:他是大胖子

        刘勃麟:我不认为中国强大论是好事,我一直觉得是阴谋论,都是美国的烟雾弹,天天说,让你自己信以为真

        宋军生香痕:儒学是个中庸宽泛的大命题!是个中式文化的大构架,怎么恰到好处的为我所用,反映时代,运用到艺术的领域里,转换成自己的作品表达!才是关键!!

        杨毅达:@刘勃麟 这是个两面性话题

        宋军生香痕:徐冰巧妙的运用汉字,被国际承认,就是典型!!

        九根针:孔子说:知识不是用来考试的,而是为自己而学的。为自己而学产生的知识是不言自明的。不言自明的知识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的讨论~

        杨毅达:@吴以强 也许是孔子周游列国的时候没有遇到一个平等的待遇

      Processed in 0.17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