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民间收藏见证历史变迁

        作者:核实中..2014-10-10 10:58:47 来源:新华网

            走进党凤山位于呼和浩特市大漠古玩城的珍宝斋,不足60平米的房间内摆放了上千面玻璃镜,光影流转间煞是好看。

          相较于有可追溯至数千年以前的铜镜,玻璃镜的发展历史仅有两百年。党凤山说,玻璃镜跨越了清代、民国、新中国三大时期,见证了社会发展的历史变迁。“玻璃镜大多图文并茂,记载了往日社会形态、天地人文以及祖国的发展和历史,千镜千面,具有非常宝贵的收藏价值。”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消费水平和精神追求的逐渐提升,民间收藏日渐火热、收藏者的年龄层不断扩大,俨然呈现“全民收藏”之势,收藏种类也不再局限于文物古董、书画瓷器等传统收藏,拥有了更加丰富和平民化的品类。

          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宝舰说:“以前老百姓认为收藏很高端,如今的收藏比较接地气,已扩展到生活用品等门类,主题收藏广受追捧。人们逐渐接受收藏不一定要花大价钱投资,而纯粹是满足自己的一种喜好。”

          “30后”张正第少时读书时就迷恋邮票,从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到民国邮票、解放区邮票,从新中国成立直至今日,张正第的藏品遍布中国。

          “邮票是国家的名片”,张正第认为,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风土人情都等能在邮票里体现。他曾经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一名战士在枪林弹雨中穿梭,当向记者讲述自己收藏国庆系列邮票的故事时,老人神色颇为激动。

          注视着一张张记载了中国各个时期国庆盛况和的经济建设成就的邮票,老人的记忆仿佛回到了那个遥远的战争年代。“在我收藏的国庆系列邮票里,最喜欢的是这张开国大典纪念邮票,它代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成立。”

          今年22岁的郭建廷是一名收藏爱好者,刚刚从内蒙古商贸学院动漫设计专业毕业。不久前,他向记者兴致勃勃地展示了自己收藏的各类国庆系列藏品。

          “这是我最早的一个藏品——马蹄表,是1959年为了庆祝国庆出的一个纪念品,表盘上刻着“庆祝国庆”四个红字。”郭建廷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逛旧书摊和古玩店。他的国庆系列藏品类别很多、内容也较为丰富,有印制有“庆祝国庆”的马蹄表、《绥远日报》1952年10月的国庆专刊、1959年国庆的请帖、参加国庆的代表证等。

          “人们常说‘有国才有家’,这些国庆留下的老物件都记录了国家的成长和建设,虽然经济价值不高,却有很高的历史和文献价值。”他希望,自己以后可以收藏到更多、更精、更好的国庆藏品,让没有经历过的人们有机会了解这段时间国家的历史和情况。

          郭建廷只是众多爱好收藏年轻人中的一个。如今,一些8090后年轻人开始收藏变形金刚、玩具,甚至自己小时候的画报连环画车模、钥匙链。

          “实际上,收藏一直体现的是一种人们的怀旧心情,这种怀旧往往人至中年才会产生,如今,年轻人已成为时尚类收藏的主力,主题收藏虽以中老年居多,也有年轻人参与涉猎,他们愿意通过收藏来修身养性,并从中得到乐趣。”张宝舰说。

      Processed in 0.19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