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大师朱铭多部作品遭合作厂商彷冒

        作者:核实中..2014-12-25 09:46:40 来源:罐新闻

            昨天是平安夜,但对于台湾及亚洲艺术圈来讲可真是难以平安!根据今天台湾各媒体的社会新闻头版报导,都同时报导知名艺术家朱铭的雕塑作品遭合作厂商彷冒的问题。由于,数量多及赝品金额达9亿台币,新闻一经报导,让艺术界各个面面相觑。根据新闻媒体指出,这件查察工作是由台湾调查局北机站昨(12/23)出动数十名调查官前往台北社子、桃园芦竹、台中乌日、彰化芬园及南投等五地区的铸铜工厂、艺品店搜索,结果发现并查扣朱铭知名的太极系列外,还查出朱铭早期的关公、妈祖、达摩等多件木雕及铸造伪品、模具、型录。最令人心寒的是,根据调查局所调查涉嫌彷冒的工厂,不乏是朱铭有签约合作的厂商,也就是说;艺术家有授权给厂商来为作品进行翻制工程,却不料给了这些厂商有机可乘。

            根据台湾检调调查,嫌犯利用与朱铭签约制作模具时多复制一份,或保留约定销毁的模具,甚至以真品为模型翻模制成模具,此次查扣2.8公尺高太极系列中的「单鞭下势」,真品价格为7200万元、3.6公尺的「十字手」真品则达6120万元。但这些彷冒厂商却已7、800万台币卖出伪制的「单鞭下势」!根据朱铭文教基金会委任的律师李佩昌说,由于日前接获民众通报,得知中部地区有贩售彷冒品,买回确定后,遂向北机站检举。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这次台湾调查局所发现的情形,遭彷冒的朱铭作品不限定是小型作品,巨型雕塑更都在被彷冒的行列中,这似乎也显示市场存在着需求,只是又有多少人真正知道自己买到了彷冒?还是以为少花了钱、却能买到有名作品;而在那沾沾自喜呢?事件是否会像滚雪球一般,愈往里查;愈查愈大呢?

      Processed in 0.13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