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文化消费市场迎开门红

        作者:柳华2015-03-04 10:57: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相比往年,除了宅在家里看电视、打麻将,抱着手机抢红包以外,越来越多的家庭在春节假期走出家门,或旅行,或看演出、看电影,在年味儿越来越淡的舆论声中,过年的文化味儿越来越浓。羊年的春节长假,文化消费市场逐渐升温。

          文化旅游成亮点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2.6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9%;实现旅游收入1448.3亿元,同比增长14.6%。春节期间,各地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多彩,以散客和家庭为单位的民俗祈福游、贺年休闲游成为市场主流,庙会、灯会游客最为集中;放假第5天,北京两大庙会客流逼近27万人次,创春节假期新高;江苏南京“苏台灯会”,截至大年初四已接待游客超过25万人次;广西各景区共推出100多个主题节庆活动,吸引大批游客;贵州省推出“到贵州过大年”主题文化旅游活动90多项和30多条体验游线路,吸引各地游客感受年味。

          对于今年春节文化旅游热的出现,云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炎认为,这是近几年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相互融合的结果,“在国家推动下,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之间的融合越来越密切,经过前期的积累,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形态越来越多,这样就为旅游者提供了更多的文化消费物,有更多的内容可以选择。此外,国内不少观光景点经常出现人挤人的现象,这种情况促使游客寻找新的旅游地点,比如一些古村落或者是一些历史文化遗址,包括一些地方性的节庆文化逐渐开发为吸引消费者的旅游产品。”

          文化惠民培养消费者

          如果春节期间没有时间出去旅游,带着家人去影院看电影或去剧院看演出也是不错的选择。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成龙领衔的“丝绸之路”动作大片《天将雄师》,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筹备多年的《狼图腾》,众星云集的《钟馗伏魔》,带着浓郁贺岁风格的《澳门风云2》和《冲上云霄》,以及两部“爸爸”系列综艺电影均成热门电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大年初一至初六全国电影总票房超过17.3亿元,同比增长逾36%。其中正月初一观影人次近1000万,票房总量逾3.6亿元,创下我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纪录。

          除了看电影以外,看演出已成为城市市民在节日期间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内容。据北京市文化局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共有127台、375场专业院团文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224项,其中大中型场馆演出63台、90场,小剧场演出41台、104场,大型体育场馆演出1台、7场,茶馆戏楼及旅游驻场演出16台、150场,综艺性娱乐演出3台、21场,上座率近70%,共接待观众18.5万人次。国家大剧院、梅兰芳大剧院、长安大戏院、中国评剧大剧院等北京市各大演出场馆均在此期间推出了新春系列戏曲演出。

          民营演出联盟秘书长郝涛表示,近两年,国内演出市场不景气,大型演出减少,但这恰恰让中小型演出成为一种常态化,“自从大型演出减少之后,中小型演出弥补了这部分市场,而且中小型演出票价比较适中,市民能承受,因此上座率比较高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以前人们可能对中小型演出不是很了解,觉得质量不高,但是现在中小型演出中也出现了不少质量上乘的优秀剧目。”

          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宏存认为,就北京来看,今年有这么多市民走进影院和剧院跟北京连续两年举办惠民文化消费季有一定关系,每年将近两个月的惠民文化消费季为北京培养了大批文化消费者。“在促进文化消费方面,北京的一些好做法值得全国各地借鉴和学习,各地政府应该发挥服务性职能,营造文化消费环境、提供文化产品、保证市民的文化权利,这些都是政府的责任。”高宏存说。

      Processed in 0.16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