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颂》等乐谱原稿入藏国家博物馆

        作者:张建松2015-03-07 09:35:52 来源:新华网

          我国杰出交响乐作曲家、著名电影音乐作曲家吕其明珍藏了半个世纪的《红旗颂》《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一批乐谱原稿,近日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今年85岁的吕其明是新中国培养的首批音乐家。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音乐创作中,他先后为200多部(集)影视剧创作了管弦乐序曲《红旗颂》、交响乐《郑成功》(合作)、交响诗《开拓》《国旗·一九九七》、管弦乐组曲《雨花祭》、弦乐合奏《龙华祭》等十余部大、中型乐器作品,以及《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谁不说俺家乡好》(合作)、《微山湖》等300余首不同体裁和形式的声乐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奖项。

          此次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的《红旗颂》乐谱原稿,是吕其明于1965年创作的一部恢弘壮阔、气势磅礴的史诗性管弦乐作品。它以红旗为主题,用宏伟庄严的歌唱性旋律,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红旗颂》自1965年在第6届“上海之春”开幕式上成功首演后,半个世纪以来久演不衰。

          专程来沪为吕其明颁发收藏证书的国家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红旗颂》等乐谱原稿入藏国家博物馆,是继李焕之《国歌》《东方红》《春节序曲》等乐谱原稿入藏后,历史题材音乐门类文物的又一次重要收藏,为进一步加强对此系列文物的研究与展示提供了珍贵素材。

      Processed in 1.58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