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四季拍定位中端艺术品市场

        作者:核实中..2015-03-19 08:20:07 来源:《中国拍卖》杂志2015年3月刊  

           嘉德四季作为嘉德拍卖公司精心打造的中端艺术品市场,逐渐为广大藏家所熟知。自2005年,中国嘉德"周末拍卖会"正式更名为"嘉德四季拍卖会"。至今,嘉德四季已经走过了10个春秋。2014年末,随着嘉德四季第40期拍卖会的落幕,嘉德四季10年来一共举办了40场拍卖会,超过11万件文物艺术品在嘉德四季拍场上亮相,总成交额逾76亿元,刷新了中国中型拍卖会成交额纪录,受到行业人士关注。

        嘉德四季是春秋大拍的补充

           嘉德四季作为嘉德拍卖公司的另一品牌,与嘉德的春秋大拍并非相互独立,而是在业务上,甚至在经营战略上都遥相呼应。

           中外艺术品市场呈现金字塔形,位于金字塔顶端的拍品大都会出现在春秋大拍,云集了最顶级、最高端的大藏家,但这个群体人数毕竟是很少的,尽管他们屡屡刷新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记录,成为新闻焦点,但整个拍卖市场的风向标却位于中间地带。而在金字塔底部, 尽管拍品规模巨大,但其品质与总成交额都无法与金字塔中部相提并论。嘉德四季定位于文物艺术品市场的中间地带,且参与市场中部的大都是业内的行家里手。有业内人士表示,中端艺术品的消费人群大多有着多年的收藏经验和积淀,不容易动摇,代表了中国最普遍最坚实的收藏群体。嘉德四季书画部负责人贾云涛表示,嘉德春秋大拍一直走的是高端精品路线,但文物艺术市场上不只有高端,所以嘉德四季在拍品的品种、针对群体和拍卖频率上,都是大拍的有益补充。

           嘉德四季作为细分出的中端市场,与春秋大拍在业务上也有交叉。具体来说,如果嘉德四季在征集拍品时碰到一些重要的东西,就会把他们推荐到春秋大拍; 而春秋大拍发现适合嘉德四季的拍品时,也会推荐给后者。春秋大拍与嘉德四季相得益彰,给嘉德的客人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也使他们送拍的拍品价值得以实现最大化。

           另外,作为区别于春秋大拍的季拍,还可以扩大拍品类别的广度,尝试新的品种、组织新的专场,尝试在大拍中不便尝试的项目和方式,为开辟新的业务领域探路。

           嘉德四季经过10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是我国中型拍卖会的佼佼者、领头羊,在中等价位的拍品上有着足够的话语权,成为嘉德春秋两拍的重要补充。

        嘉德四季是藏家成长的摇篮

           艺术品市场的春秋大拍针对的主要是高端藏家,而季拍则是中小藏家甚至是新手的"试验田"。目前市场中比较活跃的藏家群体中,很多人的收藏之路都是从一场场小拍开始的,嘉德四季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

           嘉德四季瓷器工艺品部负责人刘旸说,有不少藏家就是从嘉德四季拍卖会逐渐走进大拍,也有不少古董商在嘉德四季中以买卖"初级艺术品"起步,后来成为业内的行尊。他还表示,有些人最初的时候对文物艺术品并不了解,可以说是白纸一张,他们进入这个行业后, 先从研究嘉德四季的图录开始,然后尝试性地在四季拍场上竞拍东西。由于嘉德四季瓷器工艺品拍卖频率高、数量大,给这些藏家们提供了充足的学习机会,加快了他们熟悉这个行业和提升自身水准的速度。刘旸先生就对一位广州藏家印象深刻:这位藏家曾经在嘉德四季拍卖会上竞得一只康熙黄釉盘,品相非常好。前不久,在嘉德四季10 周年拍品征集之际,嘉德曾与这位藏家联系,询问该盘子是否可以拿出来再拍一次,估价可以增加50%。但藏家婉拒道:"这是我买的第一件东西,所以不想卖"。可见,藏家们在嘉德四季收获的,不仅是自身学养和收藏体系的成长,还有许许多多珍贵而美好的记忆。

           嘉德四季书画部负责人贾云涛表示,对于嘉德四季来说,他们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既是生意伙伴又是朋友, 这样的经营理念令他们多年来逐渐团结起一大批行家。"除了几个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很多二三线城市也有不少藏家和行家,我们会尽量去找他们,能够跑到的地方尽量去,跟他们沟通。"贾云涛先生指出,目前,嘉德四季的行家网络已经涵盖了全国所有省市,也包括了港澳台地区。另外,日本等一些海外的藏家和行家也是嘉德四季的客户。每次,在嘉德四季的拍品征集阶段, 这些行家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他们不仅会把自己的网络带进来,还会带来新客户,同时,嘉德四季的信息与口碑,也会在这张人际网中广泛传递。


        嘉德四季注重学术研究

           10年来,嘉德四季不仅关注市场的变化,学术研究也是他们精力投入的一个主要方向。在浩瀚的市场中不时会遇到很多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藏品,进行学术研究和发掘不仅是嘉德的经营策略,同时,这更是嘉德四季承担的一种社会责任。

           贾云涛先生分享过其中一例:2014年,有位藏家送来一批叶浅予先生的速写画作。当看到作品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不是估价和上拍,而是先把这批作品进行仔细研究。经过数月的分类、梳理、研读、查阅等工作, 发现这些画作是叶浅予先生重要时期的作品,包括其印度之行的写生、西康路上的大量速写等,其中有不少还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经出版过的,而且八十年代再次出版。经过讨论,最终嘉德四季给这批速写作品出了一部集子。在2014年9月嘉德四季39期拍卖会上,尝试性地推出了其中10件作品,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同,共拍出了60余万元,远远超出了这位藏家的预期。如《印度儿童》高出最高估价10倍以12.65万成交,《舞团演出》也以高出最高估价近10倍的价格11.5万元拍出。

           嘉德四季瓷器工艺品部负责人刘旸指出,10年来, 嘉德四季很大的一个变化是将重心从征集拍品往推荐拍品上倾斜。据他说,"嘉德四季之前是大量的征集,仅仅是做简单的注释,而后选择权便交给了藏家,交给了市场。而近几年图录注释是越写越多,拍品不再是简单的堆砌,而是经过深入梳理之后精心推出的专场,向藏家深入地解释和推荐拍品,让藏家真正得以理解拍品的价值。"嘉德四季书画先后推出了"名家墨缘"、"狮城藏画"、"汇艺香江"、"知寒居"、"潇闲书屋" 等多个名家雅集专题,市场反映良好。无论是在社会影响, 还是在成交金额上都取得了丰厚的收益。如在2014年初嘉德四季第37期拍卖会上,中国书画版块首次尝试推出的"妙笔连珠"连环画创作手稿专场,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97件拍品100% 成交,总成交额2687.67万元。本场中, 刘继卣的三套作品《武松打虎》故事插图手稿、《黑旋风李逵》故事插图手稿、《说不完的故事》故事插图手稿, 分别以36.8万元、21.85万元、20.7万元成交,位列专场成交价前三。

        嘉德四季指引艺术品拍卖市场

           时至今日,嘉德四季拍卖会成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试验田和晴雨表已是业界共识。嘉德四季对市场波动的反映较为敏锐,海内外客户诉求的变化、市场情绪的波动、市场偏好和风格的演化,在嘉德四季的每季拍卖会,甚至每个专场中,都能得到最快速和直接的反映。藏家从嘉德四季中的拍品数量、拍品质量、成交额、成交率以及拍卖频率上,可以一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转型变化过程。特别是在每年3 月,嘉德四季的首场拍卖会更能吸引海内外藏家的目光,因为开年首场拍卖会的行情更能预示全年的市场趋势,对当年的市场走向有很重要的指引作用。

           相对于大拍,季拍由于对市场的反应更快,所以更能体现市场的真实情况。例如,2014年年初,嘉德四季拍卖中的清代官窑日用瓷价格出现明显下跌,后来在大拍中也有所体现, 民国瓷受到藏家青睐,成为市场热点, 有的2万元起拍,最后以80多万元成交,不少民国瓷的价格都超过了清代官窑瓷器。此后,民国瓷器的热度持续了一整年。

           对于今年3月底举办的嘉德四季第41期拍卖会, 刘旸先生分析指出,市场热点还是会在民国瓷、官窑单色釉、文玩等方面。另外,2015年砚台会有比较好的市场热度,也许不会天价迭出,但整体交投状况会比较活跃。

      Processed in 0.166(s)   65 queries
      update: